美台高层军事会谈 学者分析背后目的(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1-28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军
日前美国和台湾高层在华盛顿举办政治军事与防务会谈。台湾学者分析,美国是希望台湾军力能够大幅提升。图为国军资料照。(图片来源:军闻社)

【看中国2021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日前美国和台湾高层在华盛顿举办政治军事与防务会谈。台湾学者分析,台美关系近几年日益密切,主因是意识到北京对于区域安全威胁,美国也希望台湾军力能够大幅提升,充分发挥地缘的战略价值,扮演围堵北京的角色。另外,针对美国国会议员两个访问团同在本月到访台湾,前国大代表黄澎孝认为,可看出美军面对北京军事威胁,因应“台湾有事”的战略部署与战场经营。

拜习会后,美台在16、17日接连在华盛顿举办了“台美政治军事对话”与“国防检讨会谈”,对话焦点之一是台湾建立防卫机制、持续加强不对称战力。

台湾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的助理教授林颖佑在接受《Epochtimes》专访时分析,美国看到北京军力威胁,在美中不断较劲下,美国认为有必要提升台湾的国防与军力。

林颖佑说,美台会有这种合作是因台湾地缘战略的位置很重要,中共军队无论自水上、水下进入太平洋都必经台湾。因此,美国也希望更加强化台湾军力,保障区域安全。美国更期盼台湾在产业链、人权议题上,皆能扮演围堵北京的角色。

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的特聘教授林文程受访时谈到,北京近几年对台军事威胁升高,表面上直接被威胁者是台湾,实际却打击美国于西太平洋的战略利益。所以美国自然非常关注台湾对抗北京军事威胁的能力。

林文程认为,自川普之后,美国将美中关系定位成战略竞争,北京是直接竞争的对象,台湾战略地位这时对美国来说变得非常重要。北京“对于台湾的威胁,也让美国国会不断督促美国政府必须帮助台湾、增强防卫力量,未来台美间的关系只会更加密切。”

林文程提到,美台讨论项目大多是针对安全合作与西太平安安全问题,及军售议题。“谈的是大原则、大方向”,对台美彼此间了解起关键作用。由于川普任内通过《台湾旅行法》,因此林认为,或许在不久后,中华民国的总统有机会到美国会演讲,若成真则是台美外交一个里程碑。

另外,关于美国国会访问团访台,黄澎孝在脸书上发文表示,原本这次访问团为美国会感恩节的劳军团,当到访日本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的时候,基地指挥官为其简报北京军事挑衅行为日益增加,也谈及台海情势近期颇为紧张。他们在韩国跟美军共度了感恩节后,立往台湾访问,显然有关台美间军事问题。

黄澎孝指,嘉手纳空军基地为远东地区最大空军基地,从该处起飞,最多25分钟便能飞抵台海的上空。该基地也是美军的海外侦察机部队重要基地,电子侦察机跟反潜巡逻机经常自嘉手纳机场飞起,侦察监视北京军事动态。

针对美军会否援台的外界诸多揣测,黄澎孝认为,韩战后美国依据与台湾的《中美共同防御条约》和与日本的《美日安保条约》,派遣美军驻扎冲绳和台湾,于地缘战略形成犄角之势。在美中建交后,美国在西太平洋安全通过《台湾关系法》与台湾绑在一起,军事关系千丝万缕从未中断。

最后黄澎孝强调,虽然美军离开台湾却并未走远,以一个战场纵深而言,6、7百公里很正常,尤其以海空载具现代的速度来看,只不过是数十分钟而已。美军更可通过军事卫星掌控台海情势,且借由潜舰秘密地监控台湾周遭海域的北京海上行动,所以根本就不存在“美军来不来”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