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通话习近平 专家解析中日走向(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0-11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进行上任后首次通话,习要求日方恪守4份政治文件,妥适处理历史跟涉台等重大又敏感的问题。资料照。(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8日傍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进行上任后首次通话,大约半小时,习要求日方恪守4份政治文件,妥适处理历史跟涉台等重大又敏感的问题。日本官方至今虽然尚未公布详细内容,不过媒体报导,岸田除了提到香港跟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以外,也传达重视台湾海峡稳定和平的立场。多位专家对此分析,日本在军事外交上加强了维持台海稳定和平的抗共决心,并在经贸方面持续追求共同利益。

4日岸田上任首相后,和美国、澳洲和俄罗斯等国领袖已进行电话,8日傍晚跟习近平通话之后,接着再跟印度总理莫迪讲话。据《产经新闻》报导,岸田会谈后对媒体表示,只提到他向习提及香港、尖阁诸岛(钓鱼台列屿)及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问题,可政府高官透露岸田也“确实提到台湾问题”,传达日本重视台海稳定和平的立场。

北京媒《新华社》也报导这项谈话,在通话中习近平表示,两国关系机遇与挑战并存,愿意和日方强化对话合作,并要求日方恪守4份政治文件,妥适处理历史跟涉台等重大又敏感的问题。

据《Epochtimes》报导,台湾智库的副执行长董思齐接受访问时提到,“日本现在将中共视为最主要的敌人和威胁,所以双方必须更加注意和了解彼此的意向和动向,中共也希望中日之间能够化解旗舰避免冲突的发生。”日本近年来力挺台湾,是认为台海只要发生安全情况,会直接损及其国家利益,因此很积极地希望能协助台湾安全。

不过在岸田上台当天,北京先后派遣军机56架次侵扰台湾西南的防空识别区(ADIZ),熟悉国际战略上事务、中山大学亚太事务英语学程兼助理教授的林颖佑受访说,“对于习近平来讲,现在最重要的是二十大能不能够连任。所以在二十大之前,他绝对会持续的去运用文攻武吓的方式来稳固权利。”

林颖佑认为,“对日本来讲,南海跟台海的安全会影响到它的一个国家安全、国家生存。所以它不断强调台海安全与和平的重要性。”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也指,“对日本来说,台湾问题绝非中、美、台三方的事务,日本的海上生命线完全依赖台湾外海的安全,日本不可能坐视中共拿下台湾,并掌控这条生命线,那意味着日本将不得不臣服于中共。所以日本对台湾问题的关切,不仅仅是出于维护国际秩序的道义,而是关系到日本自己的重大国家安全。”

唐靖远强调,“岸田文雄公开说准备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等重要政策,还称要修改宪法。这些修改会直接关系到日本参与台海事务的深度与广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