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蔡英文回应习 战争一触即发?(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10-10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0月10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出席双十国庆仪式。(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0月10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出席双十国庆仪式。(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0日讯】(看中国肖然编译/综合报导)台湾双十国庆日,总统蔡英文以“维持现状就是我们的主张”来回应习近平“台独必遭历史的审判”的喊话。《纽约时报》9日刊文指,台湾已到最危险时刻,战争一触即发。 

从十一到双十,台海经历了一场“另类大阅兵”,149架中共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令台湾方面相当紧张。10月10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发表演说强调两岸关系,“维持现状就是我们的主张,我们也会全力阻止现状被片面改变。”

蔡英文还提到“四个坚持”:“我们永远要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

习近平10月9日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誓言一定要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他说。

《纽时》文章针对日益紧张的台海局势指出,台湾现在是美中两个超级大过不合和对抗的核心,台湾问题可能重塑地区秩序,甚至引发一场战争。

前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ny Russel)说:“在这段关系中,电线上几乎没有绝缘层,而且不难想像电线交叉了会起火。”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本周三也坦言,目前台湾面临的军事压力为40年来最严峻,并警告中共军队在2025年将具备全面攻台的能力。

美中台彼此不信任 加剧误判风险

中共的军事实力第一次使征服台湾成为可能,尽管美中台都试图表现出避免战争的决心,结果却引发反制,加剧彼此不信任并增加误判风险。

2020年10月,美国情报报告详细描述了中共领导人如何担心川普正准备发动袭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致电北京的同行,就是为了避免军事冲突。

曾在奥巴马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的梅德罗斯说,台湾已成为美中战略竞争的中心舞台。

掌握中国史上最强大军队、并为第三任期奠定基础的习近平可能感到,有必要征服台湾以巩固政权。

习近平周六在北京表示,台湾独立“是对民族复兴的潜在严重威胁”。他说,中国希望和平统一,但“任何人都不应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很少有人相信战争即将来临或一定会爆发,因为其经济和外交余震对中国来说将是惊人的。但北京近期频频采取行动,包括前几天派149架军扰台,部分原因是包括习近平在内的许多官员认为美国的实力有所动摇。Covid-19大流行及美国国内的分裂局面强化了这种观点。

中共的一些前军官认为,如果在台湾爆发战争,美国不再有出兵的意愿。也有人认为,中共可能会取得胜利。

但反过来,这种姿态会引发更多的紧张局势。中共频频军事挑衅使国际增强了对台湾总统的政治支持,蔡英文一直寻求与对中共越来越警惕的国家建立关系。拜登政府正试图加强台湾的防御能力和国际地位,希望推迟或阻止美国军事干预的需要。

中共军队的变化

对100英里以外的台湾进行任何攻击都需要压倒性的军事优势。即使中共军队控制了这个2400万人口的岛屿,战争也会严重动摇中国的经济和国际关系,同时造成重大死伤。

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利国际研究所研究员马斯特罗(Oriana Skylar Mastro)说:“即使北京的温和声音也一直在呼吁放弃和平统一。我认为军事选择是现在的选择。”

当1990年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展示军事实力后,中国领导人开始了漫长的军队改革。1996年,当美国派遣两艘航空母舰靠近台湾以回应中共向台湾附近海域发射导弹时,北京让步了。

从那时起,中共领导人开始向军队注入大量资金。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十年间中共军费增长了76%,到2020年达到2520亿美元(美国去年在军事上花费了7780亿美元。)习近平重组了军队,提高了海空军的地位,并推动指挥官掌握联合作战。在去年的一次演习中,军方进行了模拟封锁台湾海峡与外界势力的演习。1996年不可想像的事情现在已经触手可及。

中共武力攻台是时间问题 

去年秋天,美国空军在台湾举行军事演习,结果令五角大楼感到不安。

至少自2018年以来,在兵棋推演中,美国“蓝队”多次输给代表假想中的共军“红队”。《国防新闻》早些时候报导了一款模拟2030年战争的游戏,即使在五角大楼的绘图板上提供新式战斗机和武器时,“蓝队”仍在挣扎。

据一位国防部官员称,这场游戏的最后中共对美国基地和军舰发动导弹袭击,然后对台湾发动空中和两栖攻击。官员们得出的结论是,在美国的支持下,台湾可能在防御崩溃前坚持两三天。

五角大楼最新报告称,中共在某些领域的能力已超过美国军队,包括造船、常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以及综合防空系统。而在涉及台湾的冲突中,这三者都至关重要。

“我担心他们正在加速取代美国的野心,”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3月告诉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在此之前,台湾显然是他们的野心之一,我认为(武力攻台)威胁在这十年中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上,是在接下来的六年内。”

“对我们来说,冲突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美国驻夏威夷印度太平洋司令部情报总监斯图德曼少将在7月的谈话中说。

那么,台湾目前是否做好准备了呢?首先,政府已逐步取消对大多数年轻人的强制征兵,一直在努力维持一支专业的、全志愿的军队。台湾空军前副司令员张延廷说,几十年的和平使人们放松了军事戒备。

《纽约时报》审查了台湾国防部对中共军队的内部评估,评估发现共军已发展出削弱台湾岛周围通信的能力,这可能会阻碍美国增援部队的到来。

1月上任以来,拜登已加大了对台湾的支持。美国军舰八次穿越台湾海峡,美国政府8月还批准了约7.5亿美元的新军售。去年开始,包括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特种部队在内的小规模美国军队赴台训练台湾军队。拜登政府在G7等一系列国际峰会上还发表了支持台湾的声明。

现在就看习近平是否以及何时采取行动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