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拜登与习近平搞“卖台协议”?明居正解读(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0-10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与习近平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表示,与习近平通话时皆同意遵守“台湾协议”,引发外界揣测是一份卖台协议。台湾政治学专家明居正、总体经济学专家吴嘉隆对此进行分析。图为拜登与习近平资料照。(图片来源:Jay L.Clendeni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5日表示,与习近平通话时皆同意遵守“台湾协议”,“我认为他(习近平)除了遵守协议外,不应该做任何事。”台湾政治学专家明居正在网络直播节目上表示,有人错误解读成美国出卖台湾的一份东西,就算真有一个台湾协议,谁会相信骗人跟毁诺的中共呢?总体经济学专家吴嘉隆也认为,应该是共识而非协议,美国在提醒中共要履行承诺,不准对台动武。

“台湾协议”是一个新词。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的学者苏紫云接受《Epochtimes》访问时认为,“台湾协议”的底线应该为中共不得对台动武,这可以自公开资料当中佐证。苏还说,“顺着这个脉络,我们可以理解‘台湾协议’应该是非军事原则。拜登的做法可以看成是在拉保险丝,也就是要中共军力不要过载了,以免熔断造成双方的后续情绪的升级。”

明居正在《新闻大破解》上表示,外面公开文件有没有这份东西呢?没有。拜登当时讲话可能是用比较简单的方式表达。比较奇怪的是,台湾居然有人错误解读成美国出卖台湾的一份东西,其实应该不会,远远谈不上,美国不会像签中俄密约那种东西。

明居正认为,讲得比较好的是,一个是国务院的澄清,另一个是AIT主席莫健在中华民国双十国庆酒会上的澄清,讲得更好一点点,即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

明居正分析拜登讲的核心内容有两大点:第一、美国对台湾的关系维持非官方关系,没有外交承认的问题,还有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态度与立场),但并非反对(要有动作);第二、中共承诺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明居正解读台湾关系法第2条后表示,美国跟中共建交的前题就是台湾问题和平解决,进一步推演,如果中共用非和平方式,美国可以取消甚至否定跟中共建交。所谓的非和平方式包含经济抵制、禁运手段,现在可能还加上网络攻击等。他还提到六个保证的第六点,美国不会改变对台湾主权的立场,讲直接点就是不承认中共对台湾主权的立场。

明居正认为,美国现在的做法比较接近一中一台,但迄今对台湾并没有到官方关系,而是准官方,尤其是川普后期到拜登上来,他们的做法就是台湾是台湾,大陆是大陆,几乎是除了官方关系外,政策作为是两者完全切开,如川普说过美国对台政策独立于美国对中共政策。

明居正强调,为何美国作法出现改变呢?因为原本中共承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这几年来却不断地威胁台湾,所以美国怀疑中共没有想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背离了原来承诺,所以美国可以改变自己的行为。

明居正表示,中共隐瞒了COVID-19疫情、改变对香港50年不变的承诺、还军事化南海、也没有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所以就算真有一个台湾协议,你会相信吗?拜登会相信吗?

吴嘉隆在该节目上说,美中应该是在台湾问题是有共识,而非台湾协议,因为agreement也有共识的意思,那美方出来澄清就是代表没有所谓的秘密协议。地表上有两种东西坚如磐石很久了,一个叫做美日安保条约,第二个就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与政策。

吴嘉隆表示,美国的外交政策除了必要的中共承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外,还有维持两岸的军力平衡,如果中共对台湾的武力威胁上升的时候,美国增加对台军售。在签817公报那天,雷根总统同时把这个前提写成备忘录memo,给国务卿舒尔茨跟国防部长温伯格,这备忘录在2020年8月被解密出来。

吴嘉隆强调,美国在提醒中共要履行承诺,所以如果习近平同意的话,就代表不准对台动武,台湾协议的本质就是在这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