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革命》纪录片轰动台湾 学者提解港人难题(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4-01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包场观看《时代革命》
香港反送中的记录片《时代革命》已在台湾上映几个星期,并造成了票房轰动。台湾学者认为台湾政府有相当责任帮助港人,但居住身份审查制度有待调整。图为蔡英文包场观看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4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纪录片时代革命》1日到10日在全球进行放映。而在此之前,该影片已在台湾上映几个星期,并造成了票房轰动,且再度引起对港人道救援讨论热潮。台湾学者认为台湾政府有相当责任帮助港人,但居住身份审查制度有待调整。

据《中央社》报导,纪录片《时代革命》全球之前仅有台湾院线放映,观众也用票房力挺香港。《时代革命》台湾发行团队也公布说,该片稳坐台湾影史上最卖座的海外华语纪录片的宝座。

时代革命》导演周冠威感动表示:“抗争永远不会结束,这个概念会持续,台湾人很懂得为自由而抗争,愿意传递这样的精神,我们每个人都要持续抗争,面对不公义,尽量为不合理的事发声,相信香港还有非常多这样的人,抗争是不会有结束的。”

本片特别获得总统蔡英文“总统级宣传”,无论是在其脸书、IG、推特等,都极力呼吁民众进戏院观赏。她表示:“透过这部电影,我们可以更深入地看见,对民主自由的共同信念,让一群香港的年轻人团结彼此,为自己也为香港的未来付出行动。民主的台湾要撑香港的民主,我想邀请大家,特别是年轻的朋友,一定要把握机会到电影院支持这部纪录片,一起了解‘香港人’想告诉我们的事情。”

台湾移民署所公布最新数据,港人过去一年来获台湾居留许可跟定居许可人数都创历史新高。不过,台湾同时也加强了针对港民背景审查,致使某些特定港人较难获得居留许可。

台湾中华港澳之友协会的副秘书长,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的助理教授萧督圜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认为台湾政府某种程度上有道德义务要来协助港人,提供一个所谓的人道援助的机制。因为长年来不论是哪一个政党执政,从官方的‘大陆委员会’到民间的各政党组织都宣称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发展。香港因为反送中事件后,促发中共单方面制定国安法,并加大加快对香港的政治与公民社会进行限缩时,对过去呼应台湾、与台湾有共同民主自由价值的港人,产生了直接的冲击。因此,当受政治迫害或是追杀的港人需要其他民主共同体的协助时,我国(台湾)政府与社会应该是责无旁贷的。”

中华博爱台港共融协会的理事长徐百弟也认为:“四九年后,颇长一段时间港人与台湾关系紧密度比中国还强,那时港人超过一半的向心力是倾向台湾的,文化、电影、生活、体育等,是一种很强烈的共同关系。港人的民主自由等思潮,很大部分都是在台湾吸收的。台湾的民主运动的发展,也让港人仿効,于是有2019年反送中运动,结果港人遭到最无情的打压。有人认为,港人已为台湾挡了子弹,影响了2020年的台湾大选。所以港人会有很大的期望,认为政府有很大的道德责任照顾落难、走投无路的港人。”

不过,萧督圜说:“近两年,不少港人朋友反应,他们对台湾的援港措施感到担忧。一方面是居留权规定的经济收入门坎不低,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审查与维持收入的时间较长,增加很多不确定性。虽然目前政府持续研拟修正相关法规,希望可以放宽港澳人民关系条例中的限制。但由于社会中还存在许多不同的意见,这些需要持续说服与整合,因此整体援港措施虽有持续性进展,但速度显然跟不上港人实际的需求与期待。”

徐百弟也提到:“因为中共的恶行影响,让很多人对中共都想敬而远之,所以对有关中共所有事情都避之则吉。投资移民条件不断加码,由原来一年落籍的改为三年,很多经营项目不能申请,要聘请两名台湾人工作,要写完整计划书,不断审核调查,要多部门联审,香港一大串中资机构,政府工作大陆出生几乎全数拒绝申请等等。”

萧督圜提出具体有效解决方式:“确实存在着受中国指使的‘任务性居留’或者‘任务性移民’的状况存在,英国官方也证实在港人的申请中确实存在令人担忧的案例。面对可能的国安担忧,我国(台湾)政府应该以‘公私协力’的方式,用项目方式招募专家学者与港人社团协助移民官员进行身份判别,一来有助于加快审查流程,二来也可以让机制增加多元思考的空间。”

徐百弟很认同此做法:“香港人来台湾,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受不了中共的威权。中共如用港人来台为途径渗透台湾,其实机会极微,也没有需要,因为台商以及在台红统等势力就很容易能做到渗透了。如果过度防止港人渗透,结果反而会将坚定支持反共的港人驱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