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当前安顿自我 保持清醒面对未来(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2-02-15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代革命
反送中时期抗议者高举“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22年2月15日讯】《时代革命》散场后,在场外碰到钱志健先生,钱先生邀请我一起谈谈这套纪录片,顺便对未来香港人的处境谈谈自己的看法。钱先生后来又改变了话题,但我已大体疏理了一些想法,因此还是把它发展成一篇文章,供各位参考。

我在反送中运动发生前已离开香港,从未在处身在血与火的现场,只在安全的地方离远观察,写一些文章为香港人打气。我没有权利建议香港人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我只能假设自己今日仍在香港生活,我会把自己活成什么样子。

首先我会安顿好家小,保持正常的生活,个人事业上仍要奋斗,争取更好的生活条件。不管过去发生过什么,我们总要活下去,要活好自己,为此必须为自己和家人创造尽可能理想的生活条件。如果因为反送中和今日香港的现实环境不如意,我们就自暴自弃,自动躺平,那是对自己和家人不负责任的表现。再苦也要撑住,再难也要挺过去。

其次我会慢慢地理性地把自己从那场血泪交迸的日子中抽离出来。事情已经发生了,结果已经摆在眼前,我们没有能力改变现实,唯有面对它,想办法改变它。在一段时间内,我们仍不免缅怀过去种种,不免会沮丧、悲痛,记挂手足,痛恨无良的政府,这都是正常的。但我希望慢慢调适自己的心态,要从过去挣脱出来,不要让那些负面情绪霸占自己的感情和理智,唯有重新找到自己的立足点,我才可以往前走。

再次,正如很多人说的,不要习惯当前的处境。我对自己生活的这个城市,要保持一种冷静的批判态度。社会不公,政府低能,市政混乱,法律严苛,这些每天都要面对的现实,我会仍像从前那样,持守一种负责任的批判态度。在安全的情况下,能说就说,不能说的,就把它在心里埋下来。我会坚持正直有良知的生活,不被眼前的环境腐蚀,不要人云亦云,不要因循苛且地把自己融入一个恶浊的世道。

  再次,我会像以往那样,保持对自己身心的涵养。环境越是恶劣,越是要提高应对能力,心情越不好,越是要注重个人修养。我会多读一些好书,吸取新知,装备自己;我也会多向有经验和学养丰富的人请教,和朋友交谈,澄清一些模糊的看法,提高对是非利害的识别能力;我也会不断自我叩问、反省,检讨生命中发生的事情,对身边一切保持质疑的态度,以此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对抗洗脑和社会上流行的似是而非的观念。

再次,如果我的孩子仍然幼小,我会用最多的心力关注他们的成长。在一个黑白颠倒的社会,人最容易迷惑,最容易被社会流行观念裹胁,一定要小心孩子心智的成长,引导他们多读课外书,接触优良的文化,培养正面的思考方法。中共洗脑无孔不入,既要于无声处听惊雷,又要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与独裁政权争夺我们的下一代,不要在这场漫长的战争中败阵。

再次,我会在一个冷酷的社会寻找温暖和友情,这是我们安身立命的依托。运动过去了,手足星散,但我们身边一样会有志同道合的人,有些曾共历生死,有些对未来有共同的想像,我们要抱团取暖,挨过寒冬。在困难的日子里,不要孤立自己,要更积极地投入生活,在人海里寻找知己,并以自己的真诚和热情保持对未来的乐观期待。友情会给我们力量,会滋润我们干渴的心田,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在《时代革命》这部片子中,有年轻人说,理工大学一役我们失败了,其实,整场运动我们都没有成功过,和平示威没有成果,勇武抗争也被残酷镇压,我们几乎没有实现一点点运动的初衷。中共国安法凌驾头上,无耻的特区政府耀武扬威,日子艰难,前途渺茫,我们在战术上没有成功,但不要忘记,我们在宏观局势和战略上取得空前战果。

反送中运动之初,中共仍面对相当有利的内外环境,美中贸易谈判还在进行,中共的战略扩张方兴未艾,国内经济情况平稳,一国两制“假假地”还在,和平统一台湾的形势还一片大好。但两年反送中运动下来,中共现在是什么处境?即使习近平,回望2019年,也要兴叹天意弄人。其实,不是天意唾弃他,是香港人把他打败了。

香港人以良知和对普世价值的坚执追求,发动了一场震惊世界的民主运动,这场运动彻底揭穿了中共伪善的面孔,把中共邪恶的本性暴露得体无完肤。今日中共在国际和国内,都面临空前的危机,一个强力独裁政权的覆灭本无人相信,但现在这个结局已经在遥远的地平线上出现。中共以专政暴力,在局部打败了我们,我们以悲壮的情怀和不死的信念,在整体和长远上打败了中共。

没有香港人,今日的世界不是这样,没有香港人,未来的历史是另一种走法。我作为一个普通的香港人,一直没有外在于这场运动,我对过去经历的,仍旧充满激情和自豪,我对未来的世界,仍有坚执的信心。

我虽然不在香港,但我会抱定自己的宗旨,永远与香港人一起走下去。或许我有机会看到光复香港的日子,或许我没有,不过,我和所有手足一样,我们没有辜负自己的生命。香港沦陷了,香港人还在,有香港人在,香港就不会永远沦陷,香港就一定能光复。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