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复交北京相互取暖?学者揭“诱因”(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2-10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
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宣布断交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回应(如图)。学者对此认为,尼国为金钱奥援选择向北京靠拢;国安高层则酸,两国都被摒除在美国民主峰会门外,因此结交相互取暖。(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今天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宣布断交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对此表示,不因此影响台湾坚持参加国际民主社群决心跟努力。学者则认为,因选举问题尼国遭美制裁,顿时财政成最大的压力来源,为金钱奥援选择向北京靠拢;但北京财政问题亦严重。国安高层则开酸,北京跟尼加拉瓜都被摒除在美国民主峰会门外,因此结交为各取所需跟相互取暖。

尼加拉瓜政府宣布与中华民国断绝外交关系,这也是其史上第二次与中华民国断交,中华民国外交部发布声明表达痛心与遗憾。(详报导: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 外交部回应)

据《中央社》报导,蔡英文指,尼国断交决定涉及复杂国际政治与两岸情势,但“我要告诉国人同胞,台湾的民主愈成功,国际的支持愈强,来自威权阵营的压力也会愈大;但是我们都坚信,无论是外交施压或者是文攻武吓,都不会改变我们坚持民主自由、坚持走向世界、坚持参与国际民主社群的决心跟努力。”

行政院长苏贞昌也表示,北京用尽手法孤立台湾,但有相同自由民主价值的国家越来越支持台湾,并呼吁全民要更团结。

淡江大学拉丁美洲研究所的所长宫国威受访时认为,这次断交非战之罪,因11月尼加拉瓜总统大选后,就传奥蒂嘉关押了反对派人士且笃定连任,对此美国拜登总统批评这场选举“造假”,并经济制裁该国,尼国必须找金钱奥援,加上台美关系升温,无法给予尼国太多援助,所以尼国选择靠拢北京。

宫国威说,即使外交部缜密规划,仍无法克服许多客观因素。但其他邦交国只要是在美国影响力范围内,美方应会从中影响,断交问题小。

政治大学的名誉教授丁树范受访时表示,北京的目的就是借此进入美国的后院,而台湾在这些地区邦交国均属权威主义的国家,领导人就能影响外交。他并不清楚北京用什么样方式影响尼台邦交关系,但台湾如果要巩固于中南美洲邦谊,仍必须由美国协助。另外,台湾也必须宣传告知这些国家,建交北京无实质利益。

丁树范对此解释,由于北京内部财政问题很严重,渐渐停滞一带一路政策,导致提供别国建设援助时须挑选;台湾也应思考支援这些国家经济的方式,因国际关系非常现实,不能仅靠民主解决双方关系。

其实,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2019年接受台媒专访时透露,过去与台湾断交的几个前友邦,有不少都面临“一无所有”的困境,他更直接点名5国都已出现后悔声音。(详报导:友邦断交台湾后一无所有 吴钊燮:5个后悔了)。当2020年中华民国仅剩下15个邦交国时,知名作家苦苓却狂赞台湾有够猛。(详报导:剩15邦交国又如何?苦苓狂赞台湾有够猛

据《自由时报》报导,柯文哲对此事表示,见怪不怪,不是1、2个国家断交后,台湾就不存在了,难道要尼加拉瓜肯定存在?

国安高层指,北京在此时拉拢了尼加拉瓜,是回应美国办民主峰会的一项动作,所以被摒除在门外没被邀请的这两个政权,结交为各取所需跟相互取暖。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安所的副研究员侍建宇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称:“她(北京)这样反抗表达出一个弱点是,外界对她认定其实是非常重要。她认为,没有被认定参加这次民主峰会是极大侮辱。她不被认定是民主国家,而且又有两个她一直说是中国一部分的地方(台湾、香港),有代表参与,对她是一个侮辱。”

立委林昶佐在脸书上批,北京不思考如何去改善国内严重人权问题,“反而想方设法打压台湾,威胁、利诱对台湾友善的国家,既幼稚又不负责任”、“越打压,往往支持我们的国际力道就会越强,台湾要稳稳地往正确方向前进”。

立委王定宇也在脸书上发文表示,长期以来台湾都是尼国和其人民的好友,一直也尽力协助,如今缘分结束,让人遗憾;北京无所不用其极施压台湾,仅越推越远彼此的关系而已。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更在脸书上痛批尼国背信忘义,让人民深感愤怒,北京长期谋取台邦交国、打压国际空间,对此深感遗憾。国民党绝对不接受北京破坏台海和平与伤害台人情感的任何作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