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 外交部回应(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2-10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6月14日,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在签署尼加拉瓜运河建设框架协议期间与王靖握手。
尼加拉瓜政府12月10日宣布与台湾断交。图(左)尼加拉瓜总统奥蒂嘉与中国信威集团董事长王靖握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尼加拉瓜政府今(10)日宣布,与中华民国断绝外交关系,这是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史上第二次与中华民国断交。目前台湾邦交国数量降至14国,其中包括帕劳、瑙鲁、图瓦卢、马绍尔群岛等4个太平洋友邦。

路透社报导,尼加拉瓜外交部在西班牙文和英文声明中,承认北京当局的“一个中国”原则,并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今天断绝与台湾外交关系,并停止任何接触或官方关系。”

中央社消息,针对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断交,台湾外交部发布声明表达痛心与遗憾。外交部指出,台湾一向是尼加拉瓜忠实可靠的朋友,长期与尼国共同推动有益民生的合作,协助尼加拉瓜国家的整体发展,成果与贡献有目共睹。奥蒂嘉总统政府罔顾台尼两国人民多年的情谊,台湾感到十分遗憾。

外交部表示,为维护国家主权及尊严,决定即日起终止与尼加拉瓜共和国的外交关系,全面停止双边合作及援助计划,撤离大使馆及技术团人员。

外交部强调,台湾身为国际社会的一分子,有权利与其他国家交流发展外交关系,将持续拓展国际生存空间、维护区域的和平稳定,争取台湾应有的国际地位,并维护国家利益与人民福祉。

外交部再度强调,台湾非北京政府的一部份,后者从未统治台湾,并强烈谴责北京打压台湾的外交空间。

目前台湾友邦国已减为14个。此前与台断交的国家分别是: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多明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索罗门及基里巴斯。而这也是尼加拉瓜史上第二次与中华民国断交,中间相隔36年,两次断交都是由总统奥蒂嘉主政期间决定。

现年75岁的奥蒂嘉,原是左派反政府阵线的领导者,1979年取得政权后,于1985年12月首次中断与中华民国55年的外交关系,并转向北京。1990年查莫洛(Violeta Barrios Torres de Chamorro)夫人领导的政府上台后,再度恢复与中华民国邦交关系。

法新社报导称,奥蒂嘉于今年11月8日第5度当选总统,因此曾面临一连串的国际批评,因为他的政敌不是入狱就是流亡海外。美国及欧洲都曾发出严厉谴责,指控奥蒂嘉采取独裁手段并镇压异己。

欧洲联盟批评,尼加拉瓜现在已全然是“独裁政权”;西班牙也谴责尼加拉瓜今年的选举是“反民主闹剧”,因为该国自6月以来,已有7名总统参选人遭到关押。

中央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台湾曾呼吁尼加拉瓜应遵循民主机制处理与不同政党或意见人士的争端,以符合其国家人民的利益。知情人士说,由于国际制裁使尼加拉瓜经济压力更大,但奥蒂嘉政府采取更强烈的反抗,除主动宣布退出美洲国家组织之外,更积极与中国等威权国家靠拢。

知情人士披露,尼加拉瓜日前接连派高阶官员出席与中国有关的视讯会议,并与中方接触表达愿意接受其“一中原则”的协商,并派财长访问俄罗斯签署协议进行核能方面的合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