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欧关系升温 台湾与欧洲议会友好协会成立(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2-01-25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议会
“台湾与欧洲议会友好协会成立大会”1月24日正式成立,展现欧盟对台湾的支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2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多名跨党派立委24日在立法院成立“台湾与欧洲议会友好协会”,期盼透过台湾与欧洲议会友好协会运作,建构起双边关系桥梁,并希望能让国会外交更上一层楼。欧盟驻台代表高哲夫赞许台湾是可靠的伙伴,在欧盟印太战略愿景中尤为重要,也期望台欧一起发展全球经济。

据中央社报导称,立法院台湾与欧洲议会友好协会24日在立法院举行成立大会,会员推选民进党立委蔡适应担任会长,无党籍立委林昶佐、民进党立委林楚茵、国民党立委陈以信担任副会长。

蔡适应致词时表示,尽管两年多来因疫情威胁,许多国际交流被迫转换形式或取消,但台欧在人道互惠精神下,互相支援口罩及疫苗,再次感谢4个欧盟会员国对台的援助。他回顾去年6月美欧高峰会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10月欧洲议会通过首份“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11月首个欧洲议会官方代表团抵台访问。

蔡适应说,台欧在自由民主、人权法治方面拥有相同价值,期盼透过台湾与欧洲议会友好协会运作,建构起双边关系桥梁,并让国会外交更上一层楼,也希望未来各领域的互动能更加深化。

欧盟驻台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表示,对欧盟来说,台湾是可靠且理念相近伙伴,共享民主、法治、人权等价值,也有共同目标,包括克服疫情挑战并持续提倡永续发展、稳定和安全等。

他提及在台湾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有大约25%来自欧盟国家,去年12月欧盟也纳入台湾成为疫苗护照认证一员,让台湾人可接受与其他国家国民相同待遇。如今,欧盟与台湾在各议题上充分交流合作,包括人权、贸易经济、创新数位、绿能、劳工议题和灾害防救,台湾并已宣布强化与欧洲连结,“祝福台湾和欧洲议会发展更好、更深入的关系”。

欧洲议会友台小组副主席亚齐拉(Juan Fernando López Aguilar)透过影片表示,欧盟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充分尊重台湾与欧盟一致的民主价值,这也是为什么会呼吁日本、印度、新西兰、澳洲和欧盟,共同反对中国对台湾侵略。

欧洲议会友台小组主席盖勒(Michael Gahler)也预录影片恭贺大会成立,他并邀请会长蔡适应在疫情后访问欧洲议会,或是双方能在台湾相见。盖勒强调,“欧盟会继续强化双方关系”。

新头壳引述与会的外交部政务次长曾厚仁指出,他曾在第一线体会到欧盟、欧洲议会对台友好态度与日俱增,如今也可看到福尔摩沙俱乐部扩大至全球,去年欧洲议会更推出13项友台决议案。尤其是去年10月份通过的“台欧盟政治关系及合作”,是欧洲议会第一次针对与台湾的政治关系提出的官方文件,意义非凡。

曾厚仁说,近年立法院与欧洲议会双边的秘书处也有访问交流,他期待未来继续和立法院密切合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