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习近平是拔到周永康还是连江都拔了?(组图)

财新网点名周滨,周永康难安?

发表:2013-11-26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6日讯】中国媒体“财新网”近日报道点名周滨身涉腐败,该媒体虽未直接指出周滨为周永康之子。但评论人士认为,此次报道可能是当局再剑指“大老虎”周永康的信号。

(德国之声中文网)11月22日,北京媒体"财新网"发表特稿,披露中共当局自今年8月底开始撒下"中石油反腐"大网后,整个石油系统包括中海油也难逃反腐清查。有消息人士向财新证实,中海油官员米晓东已于国庆前后被带走调查。

财新网报道揭出米晓东背后人物为1972年出生的周滨,其身份为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及前董事长。文章揭露周滨身涉腐败细节:43岁的米晓东主要负责打理周滨在海上和陆上油田买卖的生意,周滨隐在幕后;周滨及其亲属涉嫌以不名誉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长庆油田的高产区块,并转手获得高额收益;在中国与伊拉克的石油设备交易中"周滨和米晓东的公司利用关系帮助销售,赚取中介费"。

此次并不是财新网第一次报道周滨事涉贪腐,早在9月25日,财新网首次披露周滨及其岳父一家在中石油系统的商业运作模式及内部利益链条,报道还披露周滨已自国外回到北京。这篇报道发出后很短的时间内,即遭到删除;吊诡的是,德国之声查阅财新网,和周滨、吴兵相关的被删系列稿件于11月22日"复活";而此次财新网再曝周滨丑闻,文章中并未提及周滨为周永康之子,文章也未遭到删除。新浪微博很多网友跟帖"财新网",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跟帖"周滨是谁?"并再附言质询:"周滨及其亲属涉嫌以不名誉的手段取得长庆油田两块高产油田,谋取暴利。周滨的亲属是谁?",该微博很快遭封禁。


原国资委主任、中石油前董事长蒋洁敏于9月初被证实落马

"点名周滨算一种公然的亮剑"

周永康1966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在上世纪80年代即调任中石油系统,其后官至行政级别为正部级的中石油总经理;1998年,周永康成为首任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结束了32年的石油职业生涯,但很多评论人士认为,周在石油业根脉深厚,他和他的伙伴牢牢掌控中国的石油利益。

法广等媒体曝出,今年8月,被称为周永康"管家"的中国商人吴兵在外逃时被抓,吴兵此前负责打理周永康及其子周滨的资产。今年8月30日,港媒《南华早报》曾报道周永康被调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至少有8名与周永康有关系的中石油高层和心腹落马,其中包括前国资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在此之前的6月,周永康"心腹大秘"、四川文联前主席郭永祥落马。10月初,周永康现身中国石油大学60周年校庆,再次打破"双规"传闻。

有评论人士认为,此次官媒再次抛出周滨,疑当局重拾"周永康烂尾贪腐案",周永康日子难安。推特网友"Zhang3"则认为:"财新网微博关于周滨的特稿未被删,但被限制评论。足见句号还没被划上。"

对此, 中国知名历史学者章立凡分析,中共当局打或不打周永康这只"大老虎"的问题,表面看是整肃贪腐,实质还是权力之争,而此次"财新网"点名周滨,暗示当局对还未完全服软的周永康的一种警示:"点名周滨这件事应该算是公然的亮剑了,这个盖子最终揭开,会不会点周永康的名?这点非常关键,有可能现在是一步步升级,隐而不发,但是实际上直指他,我觉得如果他(周永康)服软,有可能就不是这个处理方式,周滨被点名,说明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


章立凡:是拔到周永康还是连江也拔了?

"如果连根拔起,拔到谁为止?"

章立凡也向德国之声表示,多次传出周永康落马消息,但每次他又"绝境逢生、久拿不下",也可以看出中共权力之争的复杂性:"这个还是权力斗争的继续,把被整的这一派整彻底,还是要适可而止,还要再看,但从石油系统不断出事来看,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他(周永康)的支持者在其中有什么动作,我们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消息,只是从迹象来看,现在的石油系统管理很混乱,这是由于人心不稳,高管纷纷落马造成的,还是说有他的残余势力在继续顽抗?现在我们无从判断。"

章立凡也认为,除了中共体制内有"刑不上常委"的惯例,另外周永康向上联结的江泽民、曾庆红等人,向下联系的利益集团都是目前的习李要动手周永康时考虑的因素:"这中间是在讨价还价还是穷寇勿追?还是要彻底的连根拔起?如果连根拔起的话,拔到谁为止?是拔到周永康还是连江(泽民)都拔了?究竟是彻底拔掉对他们这一派有利,还是彻底打服,对整个大局有利?这是他们要考虑的,从太子党一向的作法来讲,他们比较喜欢斩草除根的。"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