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欲巴结习近平 习未领情(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3-11-24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没有赋予胡锦涛第四代领导核心的地位,但却想给习近平中共第五代领导核心地位,三中全会结果表明,习近平对此并不领情。(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3年11月24日讯】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两个星期,有海外媒体放风称北京消息披露,江泽民打算给习近平一个“最强有力的支持”,确定习近平中共第五代领导的核心地位,消息称此举动前所未有,因为江泽民当初并没有赋予胡锦涛第四代领导核心的地位,此事“必将引起轩然大波”。

但三中全会已过,此事再未见下文,显示习近平很可能对“核心”称号刻意保持距离。而习在三中全会上无需江的支持和“核心”地位,照样通过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打破了江泽民当初为垂帘听政设立的高层常委分权制,将分散到各个政治局常委的权力收回。习近平并在紧随其后的人事调整中开始占领上海这个江系的传统势力范围。

江泽民为何要给习近平核心地位

中共的“核心”和按代划分概念始于1999 年江泽民权力到达高峰时,当时江泽民为了确认自己的“核心”地位,将毛和邓分别追认为第一代和第二代核心,自称是第三代“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江以后的论述延续了此分代的概念,但江为了维持镇压民众的政策,不敢放权,在胡锦涛时代将政法委书记塞入常委会,建立9 人常委分权制度。所以中共也就未再使用“核心”概念,而仅称第四代“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第五代“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

而习近平上台后,在谈及中共建政后这60 年历史时,却甚少历数第三代和第四代领导人,而是屡提以毛泽东为标志人物的前三十年和以邓小平为标志的后三十年,给外界印象习近平准备在党内站到和毛、邓平行的高度,开启自己的时代。而江泽民只能作为邓小平后三十年的一部分,第三代核心的地位在这样的构架下就岌岌可危。

江泽民因为血腥镇压民众和放任官员贪腐,在民间民愤极大,若是党内历史地位弱化,不但江系官员会加速背叛,其自身也有可能被当局抛出。而习近平、王岐山在反腐中打下的大部分都是江系大员周永康的人马。

10 月中旬,中纪委更是拿下了江泽民一手提拔的曾任扬州市长、南京市长的季建业,季建业担任江泽民老家扬州市长、书记达8 年之久,被称为江泽民在扬州的大管家,季建业落马更是会让江泽民惊忧。

在这种情况下,江泽民要给习近平“第五代核心”地位,一部分是服软示弱,一部分是借此强化自己“第三代核心”的地位,以此增加自保的筹码。

习近平继续占领江泽民势力范围

三中全会后,习近平开始在人事调整中占领上海,上海是江系的传统势力范围,政治大本营。

11 月17 日,《明报》称北京消息透露,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于近期入京,出任新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而接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是习近平的心腹,被视为习近平大内总管的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

11 月19 日,当局宣布侯凯任上海市纪委书记和上海市委常委,免去杨晓渡的上海纪委书记和市委常委职务。

而香港《动向》杂志11 月号发表署名金海山的文章分析称,根据这半年多来习的动作还有一些其他迹象,习近平在三中全会后的首攻目标,将会是另一位江系大员曾庆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