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爆炸丧事变喜事? 刘云山被民众痛批脑残(图)

发表:2013-11-26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6日讯】青岛输油管线爆炸惨剧之后,青岛媒体将"丧事办成喜事"的表现遭到谴责,"官兵做饭,百姓喊香"成为网络名句。习近平"夺取最后胜利"的讲话也受到中国媒体的婉转批评。

"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已经开始组织删除对他不利的帖子了,删贴正在进行中!这表明了李群处理青岛爆炸事件的态度。"维权律师迟夙生在微博中披露。"作家-天佑"在微博质疑:"组织删帖就是处理危机的对策?"

据新华社报道,青岛黄岛输油管爆炸事故死亡人数目前已经上升到至少55人。目前仍有9人失踪,136名伤者还在医院接受治疗。国家安监总局经调查认定,爆炸事故系人为失误造成。青岛媒体对此次事故的报道,引起了广泛的质疑。

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迟夙生律师说,因为近年来对盲人律师陈光诚案和记者陈宝成案的关心,很多维权律师都留意到青岛市委书记李群的作为。迟律师在微博上说,"山东宣传部长出身的李群擅长制造冤案纵容犯罪,前有东师古村的抢劫后有对陈宝成家乡房屋的故意毁坏,善良者入狱作恶者嚣张"。

李群曾于2001年至2007年出任山东临沂市代市长、市长和市委书记,期间陈光诚因为帮助村民维权而被判入狱,其家人遭到软禁。今年8月,记者陈宝成在家乡青岛市所辖平度市反抗强制拆迁被警方逮捕,迟夙生是陈宝成家人的辩护律师。

记者李蒙在微博贴出了陈宝成与法律人赵晓光于今年4月发表的《青岛乙烯项目观察记》,此文对中石化青岛项目的环境污染问题提出质疑,并要求官方满足民众更多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与监督权。迟夙生律师说,如果允许陈宝成这样质疑下去,爆炸悲剧就不会发生。

根据"自由微博",包括上述几条微博在内的大量相关信息,都已经被新浪微博删除。

"官兵做饭,百姓喊香"

中国网络媒体对青岛媒体的表现予以愤怒谴责,对地方及中央领导言行也进行了委婉的批评。网易新闻制作了专题:《青岛爆燃舆情:一出最悲的悲剧,里面充满了无耻的笑声》,谴责青岛将"丧事俨然已被办成喜事"。

爆炸发生之后,23日的青岛媒体集体失声。网易专题说,"24日青岛媒体的表现更是堕落到底"。当日报道部分标题为:《排队献血,爱暖寒冬》,《最佳医护,最好救治》,《住安置点,如家温暖》,《官兵做饭,百姓喊香》。律师袁裕来说:"请问,青岛发生的是悲剧吗?你看得出来吗?"网民洛之秋认为:"'官兵做饭,百姓喊香',这个灾难新闻的标题应该进入中国新闻史。"

11月24日,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青岛发布"发布消息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青大附属医院黄岛分院,"亲切会见"参与"11•22"中石化输油管线泄漏引发爆燃事故伤员救治的医护人员后,"对他们发扬救死扶伤的崇高职业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叮嘱他们劳逸结合,科学调度,再接再厉,夺取最后胜利。"

公益志愿者唐古拉质疑说,"作为党首国首,如此巨大的人祸灾难面前,说得出'再接再厉'这样的脑残语言,天朝恐怕是独一份吧?"

网易专题以肯定人民网及新华社相关报道、批评@青岛发布的形式,对习近平的讲话予以点评,称"@青岛发布谄媚无比,形容词叠加,尤其是'夺取最后胜利'令人反感"。南方都市报评论部微博@南都评论说,"必须严格落实习近平主席'抓紧调查处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要求,也要防止又把一个惨烈的人为悲剧演变成'夺取最后胜利'式的庆功"。

本文发稿之时记者发现,前述网易专题已被删除。

"铁定被钉上历史耻辱柱"

时评人毕殿龙对青岛媒体表达了同情,认为黄岛爆炸青岛媒体遭非议皆因情绪投射,"青岛媒体只是代受其过而已"。山东媒体《半岛都市报》首席评论员杨祥玺更在微博直言:"当惨剧发生,本地媒体人的痛苦、无奈、抗争、愤怒、委屈和悲哀,又与何人说?……我们不是靶子,我们是手脚暂时被捆住的朋友!"网易专题评论说,"青岛本地媒体铁定被钉上历史耻辱柱"。

但是,青岛媒体人的喊冤也让更多的人将目光投向更高层面的媒体控制。根据"中国数字时代"网站报道,中宣部对青岛黄岛输油管线爆燃事故作出指示,要求"各媒体严格把握好有关此次事件内容的正确导向,一律不准派记者赴事故当地采访,相应报道必须根据事故有关处置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网络和平面媒体不要集中归纳以往的重大安全事故,不渲染,不炒作,不发不负责任的评论,也不要猜测事故的原因和责任"。

迟夙生律师对德国之声说,自中共打击微博"大V"及"谣言"以来,微博活跃度大幅降低,各类敏感话题均被严格控制,无情删除。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及其领导下的青岛媒体,正是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下才如鱼得水。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