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国有化是最坏打算 但可能时机已经到了

发表:2009-02-18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财政部长Geithner上周二(11日)提出金融稳定方案,表示将成立公私合营投资基金,以收购处置金融机构的有毒资产总额最多至1兆美元,藉以刺激接近枯竭的融资市场。这个不具体的构想已引发市场质疑。有分析师认为,虽然银行国有化是众人最不希望看到的打算,但时机已到。

为刺激信贷市场复苏与缓和经济衰退,这个金融稳定方案还表明,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美国金融机构皆须接受名为"压力测试"的机制,由此决定哪些银行需要再注资或者是关闭。假设借款银行在测试通过后,需要更多注资,美国政府表示必要的话将买入该机构可转换成普通股的优先股,藉此投入更多金额。

但这项不够具体的金融稳定方案遭受质疑的部分原因是,市场认为纾困规模太小不足以填补金融坏帐的大窟窿,同时,成立"压力测试"基金的构想欠缺细节,也增加投资者疑虑。

市场研究机构Friedman, Billings, Ramsey (FBR) 分析师 Paul Miller本周向投资人表示,财政部的这项计画方向正确,但还不足以救济银行业者的通股权益资本,或资产负债表中的不良资产。

他表示,美国财政体系至少需要 1兆美元,其风险性资产才可充分地被资产化。普通股股东是这些资产的真正持有人。在金融业中,当融资损失产生时,这些普通股首当其冲。而当普通股权益资本比例因此降低时, 银行间的惜贷效应就会引发。

Miller表示,我们比较希望看见政府现大胆一点, 像是把刀口上的资本投向金融机构或祭出快刀斩乱麻的 策略:直接接管最脆弱的金融机构(不论其规模大小),然后剔除它们的不良资产,再向公众市场兜售好货。

投资银行RBC Capital Markets的金融分析师 Gerard Cassidy则提出一套类似的求生方法。

Cassidy在本周写给投资人的声明中说,美国政府应该进驻破产银行,并终结其业务 (不论其规模大小) 。 Cassidy说,银行业者正陷入困境,保户存款连同有价值的资被绑在一起任意出售,而不良资产则透过类似 "RTC 二代"的偿付机制,被转换成现金。

简称RTC的 Resolution Trust Corp.(清债信讬公 司) 是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存贷危机之后,美国联邦政府所成立的投资基金,专门收购不良资产。该基金藉由处置倒闭金融坏帐所取得的资产现金,来刺激信贷市场。

Cassidy指出,美国政府当时针对亏损侵蚀主权资本(equity capital)部位,并造成报酬无法回收的金融 机构,采取接管的动作。分析师进一步解释,当持股股东全部倒下、债券持有人蒙受亏损,紧接着就是纳税人承接填补破口。

Cassidy指出,纳税人在这个循环中将被要求与股东一起担负亏损,但纳税人与国会将因此反对任何未纳入受损持股人权益的额外纾困,认为政府应该提出有意 义的方案。

《MarketWatch》报导,倘若美国财政部"压力测 试"的结论是某些企业需要更多周转,那么它最终可能会把许多有问题的金融机构都变成国有化。

美国财政部预计将会从现有3500亿美元TARP方案中提拨至少1000亿美元成立金融纾困基金,在"必要时" 买入银行业者可转换成普通股资本的优先股。美国财政部规画,在"景气恶化超出预期"时,金融业者可以将有价证券转换成普通股。

许多银行持有股的市值极低,以致于倘若政府将其资产转成普通股,可能造成目前持有人所持普通股股价大幅降低,以及联邦政府将持有业者至少一半的资产。

华盛顿 Alston & Bird LLP法律事务所合伙人David Brown表示,我们可能会见到高比例(超过一半)的普通 股股权归属于美国财政部,端视个别金融机构在此方案下所需资本多寡。他说,必要的话,这些证券将以"优 惠折扣"(modest discount) 转换成普通股股票,转换 时间为2月9日。

亚特兰大Bryan Cave LLP法律事务所律师Robert Klingler 指出,大多数的金融机构在这一天以历史低价卖出银行优先股,这表示所投入的政府资金可以藉此转换成大量控股权。

Klingler说,这些银行优先股的股值极低,一旦被转换成普通股,政府将可取得更多持股,超过原本所应该持有的比例。Klingler主张,接受注资的资格,须考 虑该金融机构的放款品质与今年宣告破产的风险大小。

在股价可能因此被极度低估的疑虑之下,针对美国最大借款金融机构进行追踪的KBW Bank资产评估指数, 在本周下跌14%。

《MarketWatch》 指出,可能即将被美国财政部要求接受"压力测试"的美国17家金融机构,其中包括JP Morgan Chase JPM(US) ) 、Citigroup C(US) )、Bank of America BAC(US) )、Wells Fargo WFC(US) )、Goldman Sachs GS(US) )、American Express AXP(US) )、Morgan Stanley MS(US) )。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