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考虑实施非常规政策手段

发表:2009-02-18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央行(ECB)的决策者们正在争论,该怎样实施非传统的货币政策来抑制该地区的经济衰退.但实行难度恐怕会远远超出一些人的想像.

随着欧洲央行向零利率政策逐步迈进,并愈发向扩展其货币政策工具的方向靠拢,仍有一系列棘手问题需要解决.

ECB决策者们的讲话暗示,总裁特里谢仍未能就何时以及怎样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在管委会内部促成共识.所谓的"量化宽松",即绕过银行体系直接向经济注资.

迄今为止,欧洲央行尚没有像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那样,通过直接购买公债或短期商业票据等资产,向经济注入流动性.

但ECB内部已就此在进行讨论.该行已经将指标利率降至2.0%的纪录低位,并有可能在下个月再度降息.

管委会委员诺沃特尼说:"就像当时我们决定降息时那样,央行内部正在讨论是否存在其他的、更趋向非传统型的政策工具可用.目前ECB正在讨论这一问题,我们将期待讨论的进展."

近几个月来,欧洲央行已经累计降息225个基点,其货币市场操作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然而这些努力既没有能够阻止衰退的来临,也没有打开信贷流动的通路.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较前季收缩1.5%,收缩幅度创纪录最深.

本月早些时候,特里谢表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有更多的转变."...现在什麽都还没有决定,当然也不排除实施任何非常规政策的可能性."

**前途荆棘

欧洲央行决策者的谈话暗示,对于何时开始采取进一步的非常规举措,或该买进哪类资产央行内部尚几无共识.

欧洲央行副总裁帕帕季莫斯曾表示,非常规举措不尽然要等零利率.执委会成员冈萨雷斯-帕拉莫则表示,一家央行可能用尽利率选项後,才会扩展其政策工具.

一些管委会委员对缓解信贷的激进作法有所质疑.卢森堡央行总裁莫尔许上个月表示,在欧元区采取量化宽松将比一些人所想像的复杂许多.

执行这类政策,等于是为欧洲央行布满地雷,欧洲央行不能直接从政府手中买进债券,但可以在公开市场买进.

由于欧元区各国发展不均,举例而言商业票据或短期公司债市场,在德国和法国发展成熟,但在西班牙则不是,买进动作恐会落人口舌,有偏坦之嫌.

冈萨雷斯-帕拉莫并曾表示,跳过银行,直接放款给家庭和企业,这意味者央行必须要决定好资源配置.他在近期演说中表示,当一家央行支撑经济时,政府介入的风险可能升高.激进的非常规举措必然带来不小的风险,其影响也相当不确定.

欧洲央行不同于其他央行,背後没有一个单一政府在出错时承担一切恶果.德国央行副总裁史塔克指出,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的资产买进计画有美国财政部撑腰,欧洲央行则没有.

尽管如此,高盛分析师Erik Nielsen认为,欧洲央行将先行展开2,000-4,000亿欧元的短期商业债务买进计画."欧洲央行在未来几个月可能加入其他主要央行的行列,透过买进资产,最有可能是商业票据,来进行量化宽松.

其他分析师则表示,最有可能的是买进公司债,因欧洲金融欠缺整合,且欧洲央行不能直接买进政府公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