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大涨 境外投资者多保持观望

发表:2009-02-17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截至目前,中国主要股指已经累计上涨了31%。由于本土投资者笃信不断放缓的中国经济定将出现回暖,中国股市也因此成为了全球表现最佳的主要市场。

然而,外国投资者心态要更为谨慎,一些市场观察人士警告称,如果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未能带动经济增长,那么此番股市狂飙将是来得容易去得快。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延续强劲涨势,收盘上涨3%,收于六个月高点,成交量巨大。

全球其他主要市场则表现惨淡。自年初以来,成份股中包括几只大陆权重股的香港恒生指数已经累计下跌了6.5%。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已在年内累计下挫了将近11%。截至周一尾盘,道琼斯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了3.7%。

分析师表示,中国政府为刺激经济增长愿意投入巨资进行基建以及改革医疗及教育系统,中国本土投资者因此深受鼓舞。

在中国政府的授意下,中国大陆的银行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6万亿元(合2,339亿美元),而去年12月当月新增贷款为人民币7,718亿元。

虽然中国的出口驱动型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但中国股市的狂热依然继续。分析师预计第一季度企业盈利将折射出这样一个黯淡的现实:美国市场的消费情况不会很快出现反弹。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策略师欧文?尚夫特(Erwin Sanft)说,中国在提振经济方面确实有很多办法,但市场对政府的支出计划太过乐观。眼见香港市场发出的负面信号,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大多敬而远之。

瑞信(Credit Suisse)瑞信中国研究主管Vincent Chan说,按市盈率衡量,在本土上市的中国A股较在香港挂牌的股票贵了将近60%。Chan说,考虑到两个市场的基本面因素完全一样,这样的差价应该有所收窄。

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中国政府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投资规模有限的中国股票,但分析师指出这一机制并未得到充分应用。

主攻中国股市的旧金山对冲基金经理安迪?曼特尔(Andy Mantel)说,难以预见A股未来几个月的走势,中国股市没有理性可言,而且从历史来看它和中国经济也没什么关联。

Chan说,如果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显示复苏迹象,那么中国股市有望保持涨势。

在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推动下,上海证交所的成交额非常可观。周一成交额高达1,807亿元,较上周五增加了10%。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