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加倍发行国债(图)

作者:记者郭洋综合报道 发表:2009-02-14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中国官方加倍发行国债,偿债能力却堪忧。(Getty Images)

中国财政部最新公布了2009年关键期限记账式国债发行计划,但没有说明国债的发行规模。不过,市场普遍预测,今年发行的国债将达1.4至1.6万亿元。

2009年国债规模是去年的两倍

也就是说,今年国债发行规模将达2008年的两倍左右。计划称,今年关键期限记账式国债共25只, 其中1年期和3年期国债各4期; 5年期国债5期; 7年期和10年期国债各6期。发行时间集中在二、三季度,其中5至7月是一个高潮,每月均有3只发行。

此外,财政部还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发债计划,包括7年期、10年期和20年期记账式国债各1只。还有3月将发行的一期凭证式储蓄国债,期限为3年期和5年期,首期记账式国债于2月11日招标。

2000亿地方债曲线放行

据明報报道,中国新年后,中国官方定下發行地方政府债券2000億元人民幣,具体由中央分配和代辦發債,本金利息和發行費都由地方政府承擔,還款方式是年終結算時從地方政府財政專戶中扣減,地方債暫定期限為3年。

去年底,中国官方出台4萬億投資計劃,但须由中央、地方政府和社会共同出资。不过,因为很多地方政府主要依赖于"土地财政",而楼市低迷直接造成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减少。尤其在一些落后地区,地方政府背负着沉重的债务,根本出不起经济刺激计划要求它们负担的部分。

而且,目前地方债的利率和发行费还不明确。一位中国地方财政厅官员称:"这个地方债形式上像记账式国债,记账式国债发行后可以流通,所以我估计利率不会太低,发行费也由我们出,这个地方债的成本不会小。"

政府向百姓借钱 偿债能力堪忧

如今,中央、地方同时把手伸向中国的老百姓,万亿债券以纸换取百姓的血汗钱,政府有没有能力偿还,什么时候还?以地方政府债券的偿还问题为例:

去年12月底,就2000亿地方政府债券的分配,中国国务院文件列了三个条件:首先是根据中央投资项目的地方配套规模;其次是地方项目建设需求;最后一项是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一位地方财政厅官员说,起决定因素的是第三条,"现在地方项目资金需求那么大,如果不用偿债能力约束的话,到期时将出现无法还款的现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