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蒸发的钱到哪去了?(图)

作者:记者李秦综合报道 发表:2009-02-06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不断突破借钱的极限,导致全球信用衍生产品泛滥。(Getty Images)

现在,各国企业裁员、房价下跌丶百姓紧捂钱袋,而金融危机前,世界似乎富得流油,怎么一夜间经济萧条了?在经济泡沫爆破中的俄罗斯股市跌去70%、中国上证指数跌64%、道琼斯指数跌36%、冰岛的股市,跌得只剩不到5%,数以万亿的资金突然蒸发,这钱都跑到哪儿去了?

你存100 银行放贷360

自从货币与黄金的价格脱钩后,"钱"就只是个数字,不再是永久存储的财富。当严重的危机出现时,各国只管印钞票。所以,虽然全世界的央行只有价值约8450亿美元的黄金,可是,到2008年10月,全球流通中的现金(M0)大概有3.9万亿美元。

不仅如此,据英国卫报分析,在"部分储备金银行"体系下,银行可以借出比存款多出数倍的金额,但他们存在央行的储备金却相对很少。银行每借出4块钱,他们只有1元准备金存在央行。假如你在银行存入100元,银行就可以向一个想买车的人借出80元;汽车公司收款后,把这 80元存进银行,银行又可以向其他人借出64元,以此类推。你存入的100元,银行最多可以借出360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商业银行鼓励人们借钱的花招层出不穷,致使各国大型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膨胀到39万亿美元。

信用衍生品泛滥"忽喇喇似大厦倾"

然而,"影子银行系统"比商业银行更极端,他们把本来就不存在的钱无数倍地放大着,以增加回报。在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的带领下,交易员们不断突破着借钱的极限,全球信用衍生品的价值达到863万亿美元,这时巨大的泡沫形成了。

经济学家估计,目前全球资产总值是290万亿,但全球GDP却只有55万亿。当债务及资产价值远比全球实际产值多出许多倍时,一旦危机来临,就真是"忽喇喇似大厦倾"了。

美国信贷危机是暂时的变数

分析人士认为,这场金融危机看似源於次贷危机,实质是信贷危机,而这说到底是信心危机。目前市场上资金充沛,许多高科技公司手里有大把资金,如英特尔在银行里有120亿现金,微软的现金近200亿。此外,根据投资研究机构Leuthold Group最新公布的信息,掌握在共同基金丶财富基金及对冲基金手里的闲钱,估计近9万亿,相当于全美上市公司市值的74%。这样高的现金与股市市值之比,是18年来首见。如果再考虑机构投资者动用杠杆投资手段,如今可以投入股市的钱,随时可达数十万亿。

而掌管这笔钱的投资者,正是信心的中坚。只要他们对美国政治经济制度的信心不变,所有危机不仅是暂时的变数,而且会成为美国产业丶行业整合升级换代的机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