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是谁瓜分了1.53万亿元(图)

发表:2009-02-17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etty Images)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数据说,1月份新增贷款达1.62万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同时1月存款也猛增1.53万亿元。有港媒评论指,中国央行这一数据令全世界目瞪口呆。有经济学者称,1.62万亿新增信贷仅银行间流动,并未投到实体经济,相当一部份资金流入股市。民众质疑1月居民存款猛增与这一流动资金关系,提出是谁瓜分了这1.53万亿元奖金?

据大陆媒体报导,日前央行公布1月新增贷款1.62万亿元人民币,是2003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点,但票据融资占比达到50%以上。华夏银行某人士认为,这些资金仅限于在银行系统中流动,并未真正投放到实体经济中。

业内人士认为,票据融资占到当月新增信贷的近四成,但票据融资中企业实际获得的比例不高,拉动经济作用有限,并且票据和存款利率倒挂,企业有套利冲动。

苹果日报评论指出,1.62万亿新增信贷,令A股上证指数狂升,在全球率先浮出去年9月的海啸价。而1月份居民存款大增达1.53万亿元,是因为新年期间获发巨额奖金所致。这1.53万亿元是否为官方刺激经济计划的4万亿元的一部份?

据报导,上海律师严义明、北京律师杨慧文曾先后致函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要求公开刺激经济4万亿元的去向及财政预算的详情,但财政部声称不宜公开、发改委不予回应。

评论说,官方资讯、官员财产、国企奖金等均不公开,刺激经济变成外界看不透的大骚。1.62万亿元流动资金,大部份并不是流入企业、注入实体经济,而变成有机会取得资金的大型国企和政府机构的奖金。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认为,居民存款猛增跟新年有较大关系。从往年来看,居民单月存款的最大额也往往集中在每年新年所在的月份。他说,新年单位发放工资、奖金后,企业存款部份转为了居民储蓄。

评论指,从这1.53万亿元巨额奖金中分一杯羹自然不可能是那些因企业倒闭或裁员而失业的工人、农民。有权分享是各级官员,还有国企的管理层及员工。有网民在大陆知名论坛上发帖称,四川成都郊区的小官员年终奖金也有2万多元。

申银万国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从整个贷款结构看,主要投向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由于固定资产项目尚未到位,相当一部份资金流入股市。亦有网民揭露,1月新增贷款很大部份去了股市投机。

评论最后指出,获发巨额奖金的人士将钱用于炒股,短期固然能刺激股市、刺激消费,但是实体经济得不到应有的注资而继续疲弱,当铁幕被揭去时,A股就将结束末日狂欢。

这种资金大挪移所带来影响将是失业率飙升,社会的贫富分化和矛盾加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