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APP洗脑台青 行政院:加强数位公民意识(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3-18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抖音
台湾年轻人对来自大陆的“小红书”和“抖音”(资料照)应用程式(APP)关注度高。就有老师观察到,全班像被“集体洗脑”。行政院表示,关键还是加强数位公民意识。(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台湾年轻人对来自大陆的“小红书”和“抖音”应用程式(APP)关注度高。就有老师观察到,全班像被“集体洗脑”、语文能力“落了一截”;更有专家担忧,这类大陆软件恐成统战与认知战平台。昨天行政院对此表示,关键还是加强数位公民意识。

16日彰化国小教师林怡辰在脸书上以“抖音一响父母白养”为题发文指,表示,现在她带的这一班六年级大概自幼儿园便开始接触手机网络。

她接着盘点六项差异:第一、当抖音音乐一下时,全班顺口溜,还有无意义声音、配乐与用语等,“很像集体洗脑,一呼百应”。第二、同学开始用简体字,混淆错别字,“和前一届学长姊相比,语文落了一截”。

第三、网络交友风险并提醒家长留意孩子上网状况,希望能暂停上网。第四、平台上不适宜影片过量。第五、影片形成学生不清身体分际与开不适宜玩笑,学校有宣导,可孩子却说“影片都这样演啊”。

第六、孩子出现“戒断症状”。有孩子回家后就关在房内看手机,吃饭亦在房间。为了看手机,连功课都急应付、学习归零。如果家长要收起手机,则小孩会生气、翻脸、拚命。有家长反应“我们全家都很怕他生气”。

林怡辰最后表示,“吃进去的食物和每天日积月累接触到的资讯,You are what you see,尤其孩子不太会辨别这些影像背后隐含错误的价值观。”她分享论点在于价值偏颇的大量影片影响了青少年的价值观,并提醒家长,当孩子上网时得有人陪伴或者注意阅听内容。

据《中央社》报导,行政院的发言人罗秉成在主持院会后的记者会上对此表示,关于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是无孔不入,而网络是最便捷方法,防不胜防,社交软件管制将交由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来妥善评估,因涉言论自由和法治。

罗秉成说,网络讯息的认知作战不断地演化,并非移除APP便结束,民众如果无法强化“免疫能力”,用法律或者其他方法亦不一定有效。应该是要从教育等各面向建立民众媒体素养,对认知作战跟危害性言论有足够敏感性,加强数位公民意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