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多数加拿大人希望减少与中国经贸往来(图)

发表:2022-01-11 1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 经贸 民调 人权 经济
民调显示多数加拿大人希望减少与中国经贸往来,将人权置于经贸之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1日讯】加拿大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多数加拿大人希望减少与中国的经贸往来,认为在与北京打交道的时候人权和法治比经贸更重要。不过很多加拿大人也担心,采取这样的立场可能会对加拿大造成经济后果。

六成受访者希望减少加国与中国经贸往来

据美国之音报导,加拿大民调机构安格斯-里德研究所(Angus Reid Institute)1月10日公布了2021年11月26日至29日随机访问2005名加拿大公民所得出的调查结果。根据这项民意调查,61%的受访者希望加拿大减少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只有24%的人认为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是好的贸易伙伴。

截止2020年,加拿大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额达到1000多亿美元,中国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希望与中国减少贸易往来的受访者中,约28%的人认为加拿大这样做可能不会对本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并有60%的人认为加拿大可以在经济影响较小的情况下降低对中国的依赖。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1月10日发布的这个调查还显示,77%的加拿大人认为,在与北京打交道时,应将人权和法治作为优先事项,而不是经贸投资。

但是也有近60%的受访者担心,采取这样的立场或是对抗北京可能会对加拿大造成经济后果,并有70%的人认为,加拿大做什么都不可能改变北京的行为。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所长莎琪·科尔(Shachi Kurl)表示,加拿大人对这些问题的反馈,与加拿大与北京之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有关。她说,加拿大过去两年多来与北京在经贸和外交上问题上发生了很多争端,从北京暂停加拿大菜籽油和肉类的进口,到两名加拿大人在孟晚舟事件后被北京当局以“间谍罪”拘押一千多天,而后者在加拿大国内被广泛视为是北京的报复。

科尔对美国之音说,加拿大人也对中国的人权和法治表现出并且继续表现出担忧。大多数加拿大人认为北京对待维吾尔少数族裔的方式是“种族灭绝”。他们也非常不安地关注香港的政治局势和言论自由情况,有约30万加拿大人在那里生活。

加拿大人对中国好感度下降

这项最新民调结果也反映加拿大人对中国的好感度在下降。安格斯-里德研究所2021年12月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仅有16%的加拿大人对中国抱有好感,而在14年前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期间,这个数字是50%。皮尤中心去年早些时候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对中国持正面观感的加拿大人不足三成。

自2018年孟晚舟事件后,加拿大与北京的关系一直冷淡。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在北京采取“人质外交”这种强硬应对孟晚舟事件的做法之后,加中关系不太可能会回到过去。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2021年年底的一个电视采访中说,西方国家应该联合起来对抗北京政府,以防止北京利用商业利益在西方制造分化。他在新年伊始还任命对北京持强硬态度的“鹰派人物”、国防部副部长乔迪·托马斯(Jody Thomas)担任他的国家安全顾问。

2021年12月,加拿大宣布与美国等盟国一道外交抵制今年2月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就中国的人权问题向北京发出信号。加拿大众议院通过动议,认定北京对待新疆维吾尔人少数民族的方式构成“种族灭绝”,但特鲁多政府没有使用“种族灭绝”一词来描述北京在新疆的人权侵犯。

美国之音报导称,在加拿大人希望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之时,加拿大政府正在拓展在印太地区的其他经贸关系,加强供应链韧性。加拿大政府和台湾政府1月10日宣布就一项外国投资促进和保护协议展开谈判。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办公室在1月10日的声明中说,这个安排旨在为加拿大企业投资海外和外国企业投资加拿大“提供一个稳定的基于规则的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