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年台日经贸会议开幕 台湾争取入CPTPP(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2-01-11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
日媒报导台湾有望在今年解禁日本福岛食品进口。图为日本东京远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第45届台日经济贸易会议11日在台湾台北举行,而在会议前夕,日本媒体报导,台湾最快可能在今年3月前开放福岛食品进口。对此,卫福部食药署表示,会以现有检验标准,针对所有进口食品安全进行把关,农委会也强调会以确保国人食品安全为第一考量。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日本关系协会、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今日上午以视讯方式举行第45届台日经济贸易会议开幕式,双方分别由邱义仁、大桥光夫代表致词。邱义仁首先致词感谢日方提供台湾420万剂疫苗,高居各国对台援赠疫苗之冠、次数更高达6次,充分展现台日之间珍贵的友谊及稳固的伙伴关系。

邱义仁说,日本从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谈判以来,一直扮演关键地位并发挥领导力。台湾去年9月22日递出入会申请,日本朝野也公开表达支持。台湾在全球供应链及经贸具关键地位,若能加入CPTPP,必可大幅增加该协定在全球经贸的重要性与能见度,期盼双方及早展开有关台湾加入CPTPP的建设性对话。

大桥光夫致词则说,台湾对日本食品的进口管制措施,从科学依据和国际标准角度仍有不少疑虑。去年9月,美国宣布解除对日本食品所有的进口限制,且目前已有许多科学证据都证明日本食品的安全性。

他强调,即使台湾像美国一样解除进口限制,日本也绝不会向台湾出口有健康疑虑的食品,并深切期望台湾能尽早跟上欧盟及美国脚步,依据科学证据及国际标准处理福岛五县食品。

大桥光夫提到,台日产业合作紧密,特别是半导体产业已成为紧密的供应链伙伴关系;去年台积电在日本设立研发中心,并宣布计划与日本企业合资建半导体工厂,在日本引起广泛关注。他期盼台日合作能够进一步扩大,并为增强日台双方供应链的韧性带来正面作用。

大桥光夫强调,对日本而言,台湾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权及法治等基本价值极为重要的伙伴与友人。去年9月台湾申请加入CPTPP,日本政府不仅明白台湾的努力,也很欢迎台湾提出申请加入。

邱义仁则在开幕式后受访表示,“福岛五县食品开放没有时间表,也不确定会不会谈、要谈多久才会有结果”。关于台湾加入CPTPP,邱义仁说,日本也提过很多次,但因为这是高标准事情,会按既有方式讨论审查,且CPTPP是要很多国家参与讨论,达成共识,就看他们怎么做。

在会议前夕,日本时事通信社报导称,台湾为加入CPTPP,正加速讨论开放福岛五县食品,最快今年1到3月间有望解禁。日本福岛、茨城、枥木、群马与千叶5县食品,被台湾部分在野人士称为“核食”,认为有辐射污染疑虑,反对开放进口。

2018年台湾通过公投提案,福岛5县食品继续被禁止进口,但台湾在去年12月18日举行的公投,否决了禁止美国莱猪进口,使得开放福岛5县食品进口获得助力。

报导引述民进党立委郭国文的观点认为,反莱猪公投遭否决后,台湾社会的氛围已经改变,没有理由继续拖延开放日本5县食品进口,现在台湾的焦点已转移到解禁时间表,最快今年1月到3月间可望解禁。

目前全世界仅剩台湾和中国禁止福岛食品的进口,但中国和台湾又在同时申请加入CPTPP,因此,日本的支持对台湾来说尤为重要。报导引述日本外交人士指出,这是台湾的内政问题,要是被认为日本强力施压才开放,反而会造成反效果,日本对此事要采取冷静观察的态度。

《联合报》报导称,对于日本福岛食品是否解禁的问题,台湾经济部官员回应说,会以“国人健康”、“国际标准”、“科学证据”的3原则,作为各种对话、评估跟管理依据,且台日经贸会议过去2年因疫情并未举办,此时恢复正常对话,对于强化台日双边经贸合作别具意义。

卫福部食品药物管理署署长吴秀梅回应说,食药署会依据国际规范与科学证据,针对进口食品严格把关,确保国人健康。农委会主委陈吉仲今天也表示,会以确保食品安全为第一目标,但要以国际规范当依据、要有科学相关数据作为管理的基本支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