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压力山大 学者分析:不需屈服(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1-07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
立陶宛遭北京非法经贸施压,外界忧立国挡不住压力,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的主任郑钦模对此提五点观察分析并认为“无需屈服”。图为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资料照。(图片来源:Wikipedia/CC BY-SA3.0)

【看中国2022年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立陶宛外交部长的发言人库列绪叶内昨日指,部长蓝斯柏吉斯继续跟总统瑙塞达商量全部涉外事务,包含如何应对北京非法经贸施压。外界忧立国挡不住压力,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的主任郑钦模对此表示,“若说立陶宛会妥协”还太早,他提五点观察分析并认为“无需屈服”,反而长远来看对北京相当不利。

相关新闻

慕尼黑屈辱阴影 学者:台湾应助立抗共
立陶宛兰姆酒遭中国“卡关” 台湾全包了
以“台湾”为名开馆有错?立陶宛总统回应

据《中央社》报导,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向立陶宛的媒体强调,台湾代表处于成立前,他跟瑙塞达(Gitanas Nauseda)曾积极协调过“所有”步骤与作为,且每一件事均经过讨论。

据《Epochtimes》报导,郑钦模对此指,首先由于立陶宛为偏内阁双首长的制度,所谓“半总统制”的议会总统制(即总理-总统制),所以“总统权力相对不大”,研判瑙塞达的发言主要是内部政治角力的举动。

其次,2021年立陶宛率先退出北京主导的、与中东欧国家的“17+1”合作机制,然后又是第一个援助台湾疫苗的欧洲国家,更由于立场亲美,所以同意设立以“台湾”为名字的代表处,必定经事前的严谨评估、并非脑袋一热便拍板,“要说立陶宛挺不住、台湾代表处会被改名,应该还不至于”。

第三点、北京制裁立陶宛,目的是遏阻别的国家起而效尤。北京“这样做是一步险棋”,短期或可能真的影响欧洲部分国家,长远来看却“不利中国本身”,包含欧洲民意对北京更反感,也会使欧盟国家更加忌惮北京威胁,加速脱钩经济的可能。尤其是在大陆经济持续下行时候,对外影响力能否保持强劲,尚待观察。

第四点、确实立陶宛不会轻易地妥协,相比于立国与北京贸易产值,立国产业技术跟台湾高科技相辅相成,关键产业的投资设厂为立国升级产业的绝佳机会;台湾人也对立国产品的观感佳,帮助立国减低北京压力应该不成问题。

郑钦模最后提到,北京威胁可能促使有更多国家推展对台关系,“捷克或成下一个立陶宛”,甚至会出现更多个“立陶宛”;换言之,北京倘持续对他国“画红线”、阻止台湾的国际能见度,则势必“倾全国之力”维护红线、付更大代价,就如同当初北京“制裁澳洲,反造成自身更大损失的情况,殷监不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