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湾”为名开馆有错?立陶宛总统回应(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2-01-06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近日对设立台湾代表处一事表达观点,引发各界热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外媒报导,立陶宛总统瑙塞达日前表示“以台湾为名设处是个错误”,外界揣测这是否代表立陶宛后悔因挺台招致北京制裁。不过立陶宛外交部长、国会议长纷纷反驳瑙塞达的说法,瑙塞达本人也于6日在官方推特表示,一直支持并促进与台湾建立经济联系。另一方面,台湾外交部宣布,国发会将设立2亿美元的“台湾中东欧投资基金”投资立陶宛产业。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6日在推特上发文表示,“一直支持促进与台湾的经济联系,并在立陶宛和台北建立非外交的贸易代表处。”瑙塞达并强调,立陶宛是个尊重国际承诺的主权民主国家,有权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联系。

此前4日,瑙塞达在广播电台Ziniu Radijas节目中说,“我认为不是开设台湾代表处有错,而是以台湾为名有错。”他说,这个决定并没有与他进行协商。但他同时也表示,立陶宛必须积极向欧盟发出明确信息,即中国对立陶宛做出的“非常规措施”是对一个欧盟国家做出的攻击。

此发言引起各界议论,立陶宛议会议长希尔利特随后表示不认同总统瑙塞达的观点。她说:“我不认为这是个错误。”

立陶宛国会友台小组主席马尔德基斯说,“我不同意总统的观点,支持台湾民主是正确的,即使这很困难,瑙塞达总统应该和我一样,为勇敢面对中共威胁的国家而感到自豪。与台湾站在一起!”

立陶宛籍欧洲议会议员玛尔德科涅也发文质疑,“在中共批评立陶宛之后,我们可悲的总统竟建议我国屈服,到底在搞什么?”

中央社消息称,立陶宛外交部长发言人库列绪叶内回应道,立陶宛政府欢迎台湾代表处的设立,“此一决定坚定不移”;立国期待在商业、科技和文化领域发展与台湾的关系,立陶宛与台湾人民因共享价值及活力、开放并创新的社会而连结,盼促进更多人与人间的往来。库列绪叶内并强调,支持民主和人权普世价值是执政联盟协议的一部分,也是立陶宛施政的重要元素。

5日晚间,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举行线上记者会,外交部次长曾厚仁表示,台湾与立陶宛是共享自由民主的坚实伙伴,十分敬佩立陶宛人民秉持1989年“波海之路”的精神,争取自由民主,台湾人民深受启发。

他提到,立陶宛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曾说过,“热爱自由的人们应该相互照应”,台湾坚信“德不孤、必有邻”,台湾与立陶宛站在自由民主这一方,终将获得更多友谊与支持。

曾厚仁批评,中国以破坏国际贸易体系规则的卑劣手段,将经贸武器化,企图分化自由民主阵营的团结。台湾与立陶宛均受到中国持续以政治、外交、经济手段等威胁。他强调,面对威权主义的胁迫手段,全球民主伙伴应团结一致、挺身而出。只要坚定对自由民主的信念,民主终将胜利,台湾与立陶宛终将胜利。

曾厚仁重申,台湾是立陶宛可信赖的坚实盟友与互惠共荣的商业伙伴,台湾积极协助立陶宛因应中国的经济胁迫,并将持续与立陶宛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强韧的民主供应链,增进全球民主阵营的团结与韧性。

对于立陶宛总统瑙塞达的说法,曾厚仁认为,以“台湾”为名设立代表处殊具实际意涵,彰显台湾与立陶宛在经贸投资、教育科研、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美国与欧盟在其官方文件中也以“台湾”称呼,却未遭中国制裁,显示中国选择性欺侮霸凌其认定较为弱小国家,此行径不仅不负责任,更破坏国际秩序,因此全球民主盟友应团结一致共同应对威权霸凌胁迫。

驻立陶宛代表黄钧耀则在记者会宣布,台湾将设立2亿美元规模的“中东欧投资基金”,投资在有利台湾与立陶宛经济和科技发展战略的产业,共同提升竞争力.投资领域初步锁定半导体、生技、雷射等,具体细节将由双方相关部会共同商定。

另据美国之音报导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5日在与德国新任外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会晤,两人在会谈中讨论了中国对立陶宛的“霸凌”。在之后召开的记者会上,布林肯强调,““这不仅仅事关立陶宛,而是事关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能够决定自身的外交政策,而不会受到这种胁迫。美国将与德国和其他盟友和伙伴共同阻止中国恫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