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涉新疆棉遭发难 京奥悬了?(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1-06 0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抵制新疆棉(公用领域 Photo: RFA)
抵制新疆棉(公用领域 Photo: RFA)

【看中国2022年1月6日讯】一主要人权组织要求国际奥委会解释如何确保北京冬奥会官方服装不涉及奴工,该组织还发起全球运动,关注北京冬奥会服装供应商、中国的安踏体育使用新疆棉花。另外,加拿大奥委会日前发出警告,加拿大有可能退出北京冬奥会。

由40个国家超过400个组织组成的“结束维吾尔地区强迫劳动联盟”周二发表声明表示,在2021年的8个月期间该组织试图私下与国际奥委会接触,寻求获得国际奥委会如何确保奥运品牌商品不涉及新疆强迫劳动的信息,但国际奥委会一直未提供证据,并在12月21日拒绝了对话的提议。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该组织公开了其与国际奥委会人权官员的电邮往来,以证明国际奥委会没有反应及缺乏尊重。声明还说,在新疆维吾尔人被强制劳动的现实获得全球广泛认定并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国际奥委会领导人必须对强迫劳动和人权负起责任,不能被允许以所谓的中立凌驾于道德。

中国运动服装巨头安踏2021年3月曾公开表示,将继续使用新疆棉花。

国际奥委会声明,近日对安踏的服装进行的第三方审计表明,其不存在有关强迫劳动的问题。国际奥委会还与供应商一同提高对可持续采购标准的认识,并且正在进行“有针对性的尽职调查”。

目前新疆问题已经成为国际大公司和组织的道德试金石。美国政府已认定中共在新疆侵犯人权,构成对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种族灭绝,并立法禁止进口新疆商品,并宣布对北京奥运进行外交抵制。

担忧新疆强迫劳动的西方公司陆续受到中共官媒和政府的攻击,包括H&M和计算机芯片巨头英特尔。最近,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被微博曝出在中国的沃尔玛和山姆会员商店门店停止上架新疆产品,成为最新一个抵制对象。特斯拉(电动汽车)因12月底在新疆开设展厅受到美国权利团体的批评。

随着北京奥运的临近,国际奥委会成为又一家因新疆问题面临审视的组织。结束维吾尔地区强迫劳动联盟发言人、前美国副助理国务卿Bennett Freeman称,国际奥委会的回应不可信。双方在对话后予以披露这一点上存在分歧。

国际奥委会则表示,对该联盟公开电子邮件往来感到“不安”,称这是“破坏信任,表明该联盟对有意义的或建设性的交流不感兴趣”。

加拿大奥委会警告:或退出北京冬奥

加拿大奥委会执行长舒梅克(David Shoemaker)日前接受加拿大C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因COVID-19疫情严峻,他担心北京冬奥可能会延后举行。并强调,一旦运动员健康不能得到保证,加拿大将毫不犹豫退出北京奥运会。

2020年3月,加拿大就决定不派队参加东京奥运,后来东京奥运因疫情顺延了一年。

舒梅克透露,加拿大和大多数国家都有同样压力,认为相关赛程仍然可以保持安全,但也需要每天观察和评估。

目前加拿大未和国际奥会讨论北京冬奥延期的可能,但已多次与其他国家奥委会代表对话。舒梅克还担心,最大的挑战是2月4日北京奥运开幕后的30天,如何将加拿大运动员在不被感染的情况下送到北京。

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去年底以疫情为由,宣布禁止选手参加北京冬奥,联盟球员多为加拿大籍。其他冬季运动,如高山滑雪、雪橇与冰壶的奥运资格赛事,也受疫情干扰。

200人权组织吁NBC勿转播冬奥会

多个人权组织1月4日前往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位于国会山附近的办公室递交抗议信,呼吁不要转播涉及种族灭绝的北京冬奥会。

超过200个人权组织签署了抗议信,包括国际藏人组织、香港、台湾、维吾尔人以及中国的人权组织。

“我们是香港人”总监许颖婷和声援维吾尔人运动执行长阿巴斯(Rushan Abbas)都表示,希望通过递抗议信能使NBC重新思考是否转播北京冬奥,毕竟北京正在进行种族灭绝。即使决定转播,也希望NBC在比赛期间关注中国人权。

本次冬奥的各大顶级企业赞助商也被人权机构指控对于中国人权议题保持沉默。

迄今为止,美、加、澳、英、立陶宛、科索沃和比利时已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日本近日宣布不派政府代表团参加,新西兰和奥地利以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问题拒绝出席。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也表示不出席。欧盟仍在就是否应外交抵制而寻求统一立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