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经济变数多 专家:或有政权垮台危机(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1-05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展望新的年度,针对两岸局势,有经济学家满看好台湾的前景;还有专家表示,大陆经济变数多,一定条件下甚至可能形成政权垮台的危机。示意图。(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2022年始,展望新的年度,针对两岸局势,有经济学家满看好台湾的前景;还有专家表示,大陆经济变数多,一定条件下甚至可能形成政权垮台的危机;更有中国专家担忧,台商跟台湾艺人恐变成北京欺负的对象。

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于脸书上表示,美中关系将持续紧张,大陆企业从美国的资本市场下市将忙一阵子;美方对大陆军工企业制裁与禁运会持续,是技术封锁的部分。美俄也会联手,可能以色列与法国继续军售印度,让更多制造业自大陆移转到印。

吴嘉隆还表示,大陆经济确实出现问题,短期有就业危机、财政危机、债务危机,长期的则有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人口危机,及不均衡发展偏差。北京已经用完了“人口红利”与“后发优势红利”。

吴嘉隆认为,北京必须能找到新经济成长动能,否则还会继续下滑,短期停不下来。“当饼没有办法做大时,剩下来的一条路,当然就是大家只好来抢着分饼了。”

吴嘉隆说,半导体产业下游即晶圆代工跟封装测试,都还会继续掌握于台湾企业手里,因此台湾2022年会更好。如果北京继续挑衅台湾,逼台湾不得不采用断然措施,则北京的金融、财政、外汇将出现大崩塌,甚至可能形成政权垮台的危机。

据《中央社》报导,海峡交流基金会顾问、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明璋指,由于反垄断跟整治房地产行业等政策,再加上地方债务的风险、飙高的失业率及出口放缓的预期,大陆今年前两季的经济将受较大的冲击。预计2022年北京将面对的经济上挑战,包含需求萎缩、景气转弱、雪上加霜的就业率等。

关于台湾的部分,陈明璋说,台商利润已被压缩,需重新建构出供应链,且代工模式亦受到挑战;去年年尾又受大陆政策影响,如限电、减碳、追税、疫情防控的封城等,台商还面临表态压力。

投资台湾事务所的执行长张铭斌表示,欧美市场的成本相对高,对台企不是首选,东南亚虽然较低成本,但产业的聚落不完整,再加上控制疫情不佳,形成不了动能。其次,大陆对台企的不友善及环境不稳定如对台开罚、实行能耗双控的政策等,加速推离台商。

中央大学经济学系的教授邱俊荣也直言,台商回台投资目前的氛围浓厚,使GDP的成长动能有望持续到今年。经济部日前表示,已经通过百容电子、大立光、义隆电子、高雄晶杰达光电科技等申请案,且金额高达539亿元新台币,台湾三大方案累计已吸引超过1,110家企业,以及逾1兆6,073亿元。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中国问题专家矢板明夫则在脸书上发文表示,北京这两年对台政策转向促统,有三个背景原因:处理香港问题时已凶相毕露了,所以对台湾没必要挂遮羞布;今年习近平要连任,提升台海对立,意图将一切责任推向蔡英文;对台湾统派势力的办事不力已心存不满了。

矢板明夫还认为,国台办的发言人朱凤莲回应蔡英文总统新年谈话时,所谓“断然措施”只是说说罢了。70年来北京没有打台湾,怕美国介入就是唯一的理由。他强调,这时候国际社会抗共保台的声量渐大,不只美、日、澳,欧洲各国亦都在关切台海局势,北京绝不敢冒天下大不韪而贸然动武。

矢板明夫最后提醒,在大陆的台商跟台湾艺人,恐怕将变成重点被欺负对象。台商过去只要表态不撑台独就可过关,但今后却要对“促进统一”有所表现,不然可能会被当成台独势力。台商和艺人这几年纷纷回归台湾了,除了越来越难赚大陆钱外,不愿在刺刀下讲违心话,应是另一个不能讲的秘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