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渗透清大案 立委痛斥校方不断说谎(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1-10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会
大陆“清华海峡研究院”涉违法在台湾的国立清华大学内成立“新竹办公室”揽才。民进党籍立委范云(左2)与一些民团开记者会,并秀出证据痛批清大不断说谎。(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近日有媒体报导大陆“清华海峡研究院”涉违法在台湾的国立清华大学(清大)内成立“新竹办公室”揽才,疑遭渗透。今天教育部长潘文忠表示,将进一步厘清校方是否为知情,并重申学术交流须不抵触法律。民进党籍立委范云、经济民主连合跟台湾学生联合会在立法院开记者会,并秀出照片证据痛批清大不断说谎,为高等教育做最坏示范,有参与揭牌仪式的前清大副校长吴诚文该辞去“清大半导体研究学院”监督会委员,而前清大校长陈力俊该辞去“台湾联合大学系统”总校长。

中华民国行政院长苏贞昌近日对此表示,国家自己救,定要处处防御。范云质疑北京到底已偷走多少。教育部表示,将依规定进行裁罚。(详报导:清大传遭北京渗透 立委质疑:偷走多少?)

据《中央社》报导,潘文忠出席立法院的教育及文化委员会,在会前接受媒体的联访表示,有专案小组发现该办公室是自强工业基金会对清大租赁育成大楼的5楼空间后,再转租清华海峡研究院,已明确违反了两岸条例。

潘文忠说,教育部从不反对两岸学术交流,且鼓励正确跟正常的交流,“一向态度如此”。但学术交流是以不抵触法律做前提,近年已经一再提醒各校遵守两岸条例的规定。潘强调,学校与相关办理的主体未依照条例提申请,并涉及合作北京党政军组织。而教育部也于9日再次发函各间大学,提醒自我监控跟内控机制。

潘文忠认为,校舍为公有财产,而清大租借校舍以后,却完全不管理,滋生抵触法律作为,确实必须自我盘点和检视。有媒体追问,是否校方事前知情,潘说,会再进一步和校方厘清。

据《自由时报》报导,台湾公民阵线的组织部主任许冠泽对此表示,“国家重点领域研究院,不要两岸清华一家亲”。清大从事发至今未出面说明清楚,到现在仍在说谎,还说未曾知悉、参与运作。

许冠泽明指,据陈力俊在《水清木华清华的故事》一书中自承,他2013年便带清大一级主管赴厦门洽谈“清华海峡研究院”筹设……后来因为政治因素,才交由北京的清华对接新竹的新华校友会。

许冠泽更提及,“清华海峡研究院”新竹办公室2016年于清大揭牌,吴诚文代表校方出席;北京清大的副校长王希勤2019年访问台湾清大时,便由陈力俊、时任校长贺陈弘接待,因此校方明显说谎。

台湾学生联合会的副秘书长蔡一恺说,这件事让人毛骨悚然,过去几年清大早已出现“以交流之名、行统战之实”交流团,带学生赴中参访,当然最后也去拜会台办,甚至就连校内教授也遭北京重金挖角。他提醒,若不谨慎处理此事,恐将对清大的理工科系学生的赴美留学与就业,甚至是在台就业形成严重的负面影响,郑重吁请校方停止“两岸清华一家亲”的发展策略。

经济民主连合的研究员江旻谚也指,校方一概否认是糟糕至极的教育示范,默许北京通过校内机构服务于一带一路等政治目的,高层还在高唱“两岸清华一家亲”,若继续发生于台湾半导体人才培育重要基地,定会严重损害美对台半导体产业信任。

江旻谚表示,基于利益的回避原则,吴诚文应立刻辞去“清大半导体研究学院”监督会委员与半导体设计部的职务。校方与教育部应该清查所有参与“清华海峡研究院”运作者,皆应该回避担任相关职务。陈力俊也应立刻辞去“台湾联合大学系统”总校长,避免治校理念把半导体人才推离开全球供应圈信任保护圈,并侵害产业利益、国家安全与经济安全。

范云痛批,“清华校方不要继续说谎”。清大还发简讯给师生,将事情都推向清华校友会,而清华校友会则推给“二房东”自强基金会,后者声称已无运作,她严重地怀疑该基金会是否为清大的“白手套”。

范云强调,目前“大学法”充满漏洞,将来应该修正,立法院亦要研修国家安全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保护国家的关键技术跟科研成果不遭窃取。而教育部应和陆委会合作,调查高教领域遭北京渗透的情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