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武统台湾有顾忌?专家分析美国战略极限(组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0-13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防大学中共军事事务研究所的所长马振坤
财团法人国策研究院举办座谈会,学者分析,台海军情当前呈现“兵凶而无战危”状态。资深顾问亦指明美国抗共的战略极限。图为国防大学中共军事事务研究所的所长马振坤。(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0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昨天财团法人国策研究院举办座谈会,学者分析,近日在北京领导人习近平释出无意武统台湾讯息,且美中似对台海的安全达成谅解情况下,台海军情当前呈现“兵凶而无战危”状态。国策院的资深顾问陈文甲则指,美国联合多个国家军演是在反制北京,抗共的战略极限是“伐兵而不攻城”。

据《中央社》报导,国策研究院以及当代日本研究学会举办“台海局势、国庆文告与两岸走向”座谈会,并且国防大学中共军事事务研究所的所长马振坤,以及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研究所的所长苏紫云等引言。

马振坤首先指,台海军事情势当前呈现“兵凶而无战危”状态,预料北京2022年20大前,中共军队会持续以机舰侵扰台湾的方式加大军事压迫,但无升高紧张情势到武装冲突的意图,以免两岸或者中美间出现了擦枪走火的意外。

马振坤还认为,之所以台海军情“兵凶而无战危”,可以从9日习近平于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释出对台的讯息、美军对中共军机侵扰后的回应及国军防卫的战力等来做观察。

马振坤分析,从习近平谈话可观察到,强调“和平统一”显示北京无意对台动武。可习也通过警告“台独分裂”及强调不容许外来干涉说明对台政策的底线,并透露出两岸和平发展的基调。

马振坤亦指,针对台海安全中美似已达成了谅解,如10月初中共军机连4天出动近150架次侵扰台湾西南的空域,虽然美国表达关切并且重申对台的承诺,但美军的反制较低调,与中共军机以往大规模扰台之后,美军机频繁现身台周边空域等状况不同。

马阵坤最后提到,由于中共军机频繁扰台,国军借此获得临战与接敌经验,并精进本身的应处跟反制能力,也让北京不能够轻启战端,只能采取“灰区行动”侵扰。

苏紫云对此分析,北京打仗是“不计代价”的,但北京不能够接受风险,即“不打没有把握的战争”。一旦北京攻台失败,北京当局是无法接受后果的。在这种情况下,北京不会轻率地采取行动,所以即便台海具有爆发冲突意外的可能性,但是很快就会遭扑灭,“台海爆发热战率低”。

苏紫云
苏紫云。(图片来源:中央社)

据《自由时报》报导,陈文甲指,美国联合多个国家军演是在反制北京,并形成第一岛链至太平洋围堵,尤其美日同盟6月下旬的演习,首次把北京列入假想敌,是比较特别的地方。台日目前已变成印太战略核心,若台湾被北京并吞,则就会成为北京到第一岛链垫脚石了;反之,若台湾参加美日同盟,则对北京而言是出入第一岛链绊脚石了。

陈文甲还提及,美国抗共的战略极限是“伐兵而不攻城”,美国对北京政策向来在对话与围堵之间,随着北京崛起后,霸权对美国造成压力,因此美国会更加强对北京围堵,对台湾军售与准同盟皆会强化,军事活动未来也会持续。

另外,关于蔡英文双十演说提及“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却遭在野党质疑是挑衅北京;苏紫云指,面对北京洗脑攻势,有一群台湾人患了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根本是掉入北京心理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