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孤注一掷武统台湾吗?(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21-10-13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军侦察机
2020年2月10日,一架台湾战机贴近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解放军战机,进行广播驱离与防空飞弹追踪监控。(图片来源:中央社图)

【看中国2021年10月12日讯】中国军机不断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数量、规模不断创下纪录,习近平2015年曾表示,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就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蔡英文以”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明确予以拒绝。中国军机大规模扰台是否是“地动山摇”的前奏?习近平会不会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孤注一掷?

法国前防长、日前带领一个参议员代表团访台的李察在法国『观点』杂志在台北问其如何评估台海爆发冲突的可能性时表示,“几乎可以肯定,中国会走得很远”,他没有更深入解释,而是援引美国印太司令、海军上将戴维森3月9日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将北京攻打台湾的日期提前到了2027年来说明。李察说:“我从他的听证会上得到了两条信息。首先,如果中国入侵台湾,美国将开战。第二是他们可能没有优势。”

其实一直以来有一种看法,习近平不会冒着巨大风险向台湾开战,对习而言,保权,也就是他说的“保江山”才是核心要旨,万一冒险向台湾开战,不但会付出外交和经济的巨大代价,可能会引发美国,甚至西方联盟参战,从而严重动摇习氏江山。

但随着两岸情势日趋败坏,解放军战机大批逼近台湾,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战争也许不会很快爆发,但是因擦枪走火引发战争的可能性的确存在。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习近平讲话第二天后就在双十节明确表示,台湾不会向北京的要挟屈服,这意味着两岸局势会变得更坏,北京不会放松大规模扰台,擦枪走火的几率大大增加了。

习近平10月9日在北京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申和平统一台湾也被视为是虚招,独立学者邓聿文直截了当指出:习近平的“和统”就是“武统”,他在德国之声撰文分析,习在讲话中称台湾问题“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暗示习任内要解决台湾问题。鉴于台湾接近法理独立在逻辑上越来越有可能,习要在任内统一台湾,“恐怕最后不得不还是要通过战争或者准战争来解决”。

有不少观察家接近这一看法,习近平发誓要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就包括欲将台湾置于中国控制之下的含义,而这个阶段,可能在十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发生。美国印太司令戴维森提出的时间也是如此。

对两岸爆发冲突的可能性的担心急剧增加一是因为台海情势因解放军军机大幅度侵扰台湾,挑战台湾防空系统引发,二是因为两岸军力失衡引起。纽约时报10月9日一篇报道直指围绕台湾的力量平衡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 ,报道指出,“中国的军事力量第一次使征服台湾成为可能,甚至可能是一个吸引人的选择。美国希望挫败任何入侵,却眼睁睁看着自己在亚洲的军事主导地位逐渐被削弱。尽管台湾人民越来越反对统一,台湾自身的军事准备却日益萎缩。”

习近平10月9日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称,分裂中国的人没有好下场,这是威胁“台独”,随后不点名警告美国:“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纽约时报的分析也认为“已经准备好在2022年迎来第三个任期的习近平可能会感到有必要征服台湾,为他掌权的时代圆满加冕”。习近平敢于冒险,因为他以及中国许多官员都认为美国的实力发生了动摇,“一些顾问和前驻华官员认为,如果台湾爆发战争,美国将不会再有派遣军队的意愿。也有人认为,解放军若占据天时地利,美国就算派兵也可能被打败。”

问题在于,美国能走多远?美国第七舰队前司令托马斯发问:“你面对这个问题:在保卫台湾问题上,你愿意走多远,”“我想了很多,我不知道美国是否愿意看到美国年轻人为了保卫台湾而被装在尸袋里回来。”

五角大楼评估中国军队从一支规模庞大但效率低下的军队转变为潜在对手的过程,其最新报告称,“中国在一些领域的能力已经超过了美国军队,包括造船、常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以及综合防空系统”。美国夏威夷印太司令部情报主任、海军少将迈克尔·斯图德曼7月份表示,台湾冲突“对我们来说,这只是时间问题,而不是是否会发生的问题“,

香港《端传媒》发表日本记者竹内诚一郎《吴国光专访》,吴国光认为,从政治方面来看,感觉中国不会在近期内采取对台湾的蚕食动作。对台湾的外岛采取军事行动,政治代价和经济代价都是很大的。如果一下子拿下台湾,那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那样它得到的东西非常大,可能也愿意付出大的代价”。 “得到的东西非常大?指的是中国占领了台湾,卡住了日本的海上生命线,日本被迫接受附庸国的地位,中国主导西太平洋,美国的世界霸权地位也将消失。

习会为虚拟的“得到的东西非常大“孤注一掷吗?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邱师仪美国之音采访时就认为目前台海的局并不在北京手上,习近平攻台若失败,可能他要流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