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对北京强硬 学者预示骨牌效应(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8-13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陶宛外交部长
北京因为不高兴立陶宛同意让台湾在该国首都设立代表处,故而要求相互召回大使。台湾专家解析,此事将会引起骨牌效应。图为立陶宛外交部长兰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资料照。(图片来源:HANNIBAL HANSCHK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北京因为不高兴立陶宛同意让台湾在该国首都设立代表处,故而要求相互召回大使。11日美国国务院对此谴责北京报复性的作为。台湾专家解析,“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事件将会引起骨牌效应,使更多国家也开始跟进。

相关新闻

台湾将设驻立陶宛代表处 北京又“战狼”了
中国气炸召回立陶宛大使 台湾各方反击
中共说台湾是一省 其他人说是一国?

学者预示立陶宛的骨牌效应

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的教授郭育仁在接受《Epochtimes》专访时分析,自2020年年初爆发疫情后,国际的局势呈现非常明显的两个趋势,一是对北京看法越来越加负面,而对台观感则越趋于正向跟友善。

郭育仁提及,由于两岸分别是独裁专制及民主两种体制,使台湾与北京在国际上所展现出的形象有明显差异,再加上台湾防疫上的表现抢眼,更加深这一种差异化。各国对这一点有深刻体会,因而对台湾的观感越趋向正面。

由于北京不断用战狼外交于国际上引发争端,使各国忍无可忍了。郭育仁认为析,在这大背景之下,这起立陶宛事件将引起骨牌效应,使更多国家也开始跟进。

郭育仁进一步分析,这骨牌效应会发展两个方向:第一、首先就是“正名潮”,过去各国因为怕得罪北京,台湾驻外的使馆并不能用“台湾”二字,而是以“台北文化经济代表处”作为名称,立陶宛掀起第一波帮台驻外使馆“正名”的效应,预料会有更多国家陆续将正名台驻外使馆为“台湾代表处”。

第二、未来各国在“政治承认”上会做有别以往转变,并相信越来越多国家在与台互动交往时会台面化,并且采用官方或半官方等模式。

郭育仁最后说,立陶宛这事不会为孤立事件,法国参议院跟国民议会2020年全数投票通过声援台湾加进国际组织,而美、日对台也都有同样支持态度。如今国际环境已营造出“对中共越负面,而对台湾越来越支持”的氛围。以后类似于立陶宛事件会不断发生。

另外,台湾师大政研所的教授范世平在脸书上提到,接下来台湾在波罗的海其它国家,如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捷克及斯洛伐克的外馆亦会正名,因为近年来与台的关系很友好。

范世平说,其实关于台湾宣布于圭亚那跟立陶宛设代表处,美国务院与AIT于第一时间表达支持,显见美国乐观其成且予以协助。7月15日美国众议院的外交委员会通过“老鹰法案”,要求国务卿将当前驻美的“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更名为“台湾驻美代表处”为目标,与台协商。

范世平还认为,若完成更名将掀起一波“正名潮”,美国友邦比如日、韩、印、澳、加、新西兰和欧盟均会群起效尤,变成北京外交部的最大梦魇。这股风潮会是“由下而上”的,由国会议员要求行政部门,因为这一些国家的人民都很反感北京,且同情台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