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绑疫苗?谢金河:台积电出手有威力(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6-22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
这几天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鸿海欲向德国购买BNT疫苗,引发全台湾人民热议。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对此表示,台积电是真要出手且是有威力的。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6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这几天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鸿海欲向德国购买BNT疫苗,引发全台湾人民热议。昨天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对此表示,几个月前其实就有人倡议应该台湾要拿芯片交换疫苗,只是当时台湾疫情控制地很好,大家没那么急切感,而这次全台湾抢购疫苗,台积电是真要出手且是有威力的。

台积电有意愿购买捐赠德国BNT原厂疫苗500万剂,引起台湾各界热议。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18日在总统府会见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商讨代表政府疫苗洽购与捐赠相关事宜,总统府的发言人张敦涵召开记者会做说明。(详报导:授权台积电、郭台铭买疫苗 蔡英文4点裁示)

据《中央社》报导,20日台积电表示,6月的董事会时已经报告捐赠疫苗的相关可能规划,并充分讨论后获得了董事会支持。

谢金河在脸书上说,请大家回想一下3月左右全球的汽车芯片严重地短缺,德国的经济部长还特别致电给台湾,盼望台积电能够增加车用芯片产能,因此台湾半导体产业实力亦开始受到欧洲的高度关注。

谢金河还指,经过半年努力,台积电已拉高车用芯片的生产比重,亦拉低些许毛利率,不过已经解决大半车用芯片荒,6月底供需平衡了,让全球汽车业能加速冲刺。全球重量级的汽车制造商的股价最近都大涨,如BMW、VW、奔驰等都大涨,而日本Toyota首度冲破了一万日圆的关卡,带动本田也上涨。

谢金河续说,股价过去20年都不动的Ford及GM居然股价大涨,福特汽车自3.96大涨至16.45美元,而通用汽车自14.32大涨至64.3美元,股价最大推手为美国总统。

谢金河解释说,美国总统按规定是不可以亲自驾车的,可拜登特别帮福特汽车打气、站台电动皮卡F-150 Lighting,因为福特汽车曾宣布投资美元220亿全力投资在电动车。

谢金河对此分析,从汽车至电动汽车,在过去都仅是商品,现在却成为国力竞赛的一项指标,除了北京卯足全力外,大众汽车这次要投入欧元730亿,连韩国及日本亦加码前进,让此产业摇身变为国家队。

最后谢金河强调,可想见于美中角力新时代,每个国家都想尽办法构筑自家产业,而台湾于汽车工业及此次让全民担忧的疫苗产业,均没有强大国家队,福特被力挺应该可以带给台湾更大启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