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封矿“4不见” 百姓现民不聊生前兆

发表:2005-08-29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梅州大兴煤矿造成123人死亡的矿难发生后,引发广东省省长下令所有煤矿停产整顿,清远政府此次对封炸煤矿提出了要做到“四不见”要求,而且“远清做法”目前已成了广东省治矿的“标准”,而在当地政府并未规划出代替煤炭经济的措施时,这场铁腕整治行动对矿主及矿工的生计也产生重大冲击。

广东省下令封矿主要涉及韶关、梅州和清远三市。据香港文汇报报导,清远政府的“四不见”政策是:“不见矿井!”、“不见厂房!”、“不见设备!”、“不见人!”当地政府为了炸得干净,一个洞口竟然放了5箱炸药,连周边的屋顶的瓦片都震飞了。

清远政府官员认为:“炸封煤矿是抓住了县、镇利用省、市对所有煤矿一律停产整顿的有利机会。”据消息称,目前,“清远做法”也在全省得到推广。对此,清远的煤矿经营者认为,自己是“兴宁的矿难”的受害者;梅州的煤矿经营者则认为,“清远做法”似乎成了全省治矿的“标准”,让其他地区“骑虎难下”。

为了消除煤矿安全隐患,政府近日连续以炸药炸毁未获许可的煤矿,这也许是最彻底的手段,但当地村干部认为,政府如此的决定,忽略了依煤为生的百姓们的生活。

据矿主们表示,一些符合生产条件但证照不完善或矿井不合格的煤矿,连一次整改机会也没有,而被炸掉的煤矿几乎都来不及拿出投资的设备,损失惨重。

一些矿主认为,在经济发展的进程中,任何产业都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只有关闭才是解除隐患的手段,社会经济将会停顿。

截止目前,政府始终没有一套可以代替当地煤炭经济的规划措施,农民的经济收入没有合理的产业调整可以补偿,导致农民生活水平顷刻下降,并有陷入“民不聊生”的前兆。当地的百姓现在连猪肉都很少有人买得起了,就连孩子的学费,大家都在发愁呢。

在韶关、梅州及清远三个产煤市,煤炭是当地主要经济来源,如今许多山区城镇转眼间变成贫困城镇。炸掉煤矿也等于炸掉当地政府主要财政收入,其中清远连州每年煤炭税多达一千六百万元人民币。

据指出,被炸掉的一百多个煤矿有近千个股东,涉及一万多个家庭,一百多个煤矿投入约三十亿元人民币,解决了数十万个家庭的生计问题,而且这些煤矿大多具备证照。

对于清远今后的经济架构如何调整、崩溃的产业链如何弥补或补充等问题,政府官员都没有做作明确的说明。

在此之前,清远市也因为政府“一刀切”的全面封矿行动,造成民众生计受到严重打击,因而引发矿工及矿主抗议,进而发生流血冲突,造成多人受伤,十三人被羁押。

广东梅州市也因为炸矿封矿行动,引发了千余人冒雨到市府前聚集抗议,当地煤矿主认为,当地矿主多次提出诉求,要求政府不能一刀切,应该理性对待煤矿整顿。如此不问青红皂白就对合法煤矿炸封,使民众遭到巨大的经济损失。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