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我赢:超女是民主 芙蓉是自由

作者:作者:任我赢 发表:2005-08-28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只看过3/1期《超级女生》,我也不喜欢芙蓉。个别看官就奇怪了去,既然没看过超女、不喜欢芙蓉又为何为它们歌功颂德呢?中国人虽然几千年前有个中庸之道,经过WG之后阿,不左就右、不前就后,喜欢用批判的绝对哲学思维看待社会。超级女生和芙蓉在与其说在网络上,不如说在中国社会中的反映非常对立,有癫狂呐喊的、有愤然抨击的、有崇尚拥护的、有抵制贬损的,派系分别各自癫狂。

  我们先谈超女和民主。超女火啊,我这个没有看过多少超女(一小时)的人每天都能从网络上、报纸上、电视上看到超女的信息,其中有几条尤为深刻。某报纸说一中年妇女对超女不是很好感,但她的好友却发了条短信去支持某个女生,她给就劝好友别疯了,好友说:“一票虽然是沧海一粟,但很重要”;某日,CCTV名牌节目《焦点访谈》含沙射影贬损超女,说起庸俗不堪;某日,《南方日报》发表评论文章为超女正名,摇旗呐喊;近日,四处媒体都在转载《湖南一女生为超女减肥身亡》;朋友惊诧的对我说,他老爸都是超女迷,居然发短信支持自己的偶像,,,看来超女现象已经深入社会的各个层次了。

  正如CCTV和某些媒体说的那样,社会陷入某种超女癫狂状态,超女节目庸俗。但我认为,超女实质上是社会民主意识的一种集中迸发。湖南卫视和后台策划公司抓住了民主这一主题,抓住了民众对于民主的极度渴望这个心态,推出全民参与的超女民主规则,是一个成功的策划。民主在今日今时从超女释放出来的能量,令人侧目。超女只所以能牵动千千万万男女老幼的心,在于它能通过手机短信实时的表达民众自身的喜乐哀求,能体现民主、公正原则。不管超女背后有多少内幕消息,但其大的规则是建立在民主公正的基础上的,所以超女能火,能热,在如此拖拖拉拉的进程中能持续不退烧。总之超女总的来说是一个彻底的民主的游戏!这样的游戏,中国人十分喜欢。

  有人会质疑,民主在中国真的那么受欢迎么?为什么当部份北京代表提出“北京准入”的时候招致社会全面抨击?那不也是一种民主吗?民主是有条件的,民主是有真伪的。“北京准入”这个所谓的民主是建立在所谓的代表制度上的,至于那提出“北京准入”的符合我们国家的现有法政基础的所谓“民主意愿”恐非北京人真正的民主意愿。同时说,可见,我们的民众对于目前国家法制中的民主的具体体现方式是如何的不信任!再次,“北京准入”这样的提案实际上违背国家宪法,违背人权法则。民主也是有条件的,那就是民主不能违反基本的社会准则,违反他人权益。

  所以,中国人抨击“北京准入”,喜欢超女,但凡因为一个是现行制度下的伪民主,另一个是制度外的真正民主。从这点看来,中国人对于民主已经有辨别能力,任何假民主之名行己所利的事情,中国人自己已经有了辨别的能力。

  超女民主现象给中国人的提示意义不仅在于此,还在于,一个千千万人通过手机直接选择参与的民主为何不能推广?中国已经具备这方面的条件,为何有中国特色这一说法?阻碍民主的实行?假如,某天我们通过短信来选我们的乡长、镇长、县长,其热情恐怕不会亚于超级女生。也许这就是一种假设。

  芙蓉现象是一种自由的象征。芙蓉姐姐这个名字大家都不会陌生,我这里也就少说芙蓉的事情了,因为芙蓉的火热超过我的想像,有例为证,《重庆晚报》和重庆本地媒体居然以头版形式报导了芙蓉姐姐在重庆解放碑的短暂活动。报导中文字洋溢的透露出芙蓉姐姐在重庆市民众的认知度!这完全出乎人的意料,本以为芙蓉姐姐仅仅是网络热门人物,没有想到的是普通市民都能认知这个网络人物。不过对于芙蓉姐姐的社会厌恶度就如同她自己本来的形象以及她的狂妄无知言辞。

  网络上关于芙蓉现象的批评不绝于耳,甚至惊动传统媒体,这些批评言辞我也不具体讨论,说两个特别的。某日某时看到一篇《耍宝装怪,看你能火到何时》的评论,具体内容不值一看;还有人民网某位专家的文章,大意是“芙蓉现象表明我们的社会进入一种急功近利的时代,芙蓉现象代表人民失去了高尚的追求,对于高尚艺术的欣赏,转而庸俗恶搞!”

  何谓“高尚的艺术?”我们中国有过高尚艺术吗?高尚艺术难道就是为了国家,为了社会这一主题思想围绕的社会艺术?那我们是不是要天天跳忠字舞、看样板戏、读红宝书?芙蓉姐姐、木子美、清瞳、流氓燕可以成为这些自以为是专家们的低俗吧,但社会上他就是有人喜欢看!芙蓉姐姐虽然故意装怪、耍宝,但她竟然成为一种茶余饭后的生活内容,其他几位丑女虽然公布自己的裸照,但就是有人看!

  这是一种自由!这种自由并未对社会造成危害!有人愿意脱,有人愿意看,只要这些行为没有对社会造成危害,那么这种自由存在就不是问题。我们的国家过于限制,连迁徙的自由都还没有,其他什么言论自由等等,恐怕大家都有体会!现在人们仅仅在目前极度范围内的意识形态的自由,您没有权利干涉!

  所以芙蓉代表一种自由!同时芙蓉现象之所以火爆也是一种人民对于自由的向往的渴望!

  有人说要反对庸俗,我说那是专制!还有说“我们的社会病了!开始喜欢庸俗的东西!”我说:“它早就病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