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解放军退役军官为“终身俸”南下假结婚

发表:2005-08-24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本来是为了照顾解放军中级军官转业后生计的 “终身俸”政策,安抚退伍军官,却意外地提升了深圳单身女子的身价,并且带旺了深圳的婚介市场,实在令人始料不及。这一新政策给一些财政困难的地方政府增加了额外的负担,在许多地方迟迟难以落实,引发了退伍军人在北京公开闹事。

  深圳大龄单身女子开价二万仍抢手

  今年初,北京当局推出解放军团级转业军官“终身俸”的政策,一些省市陆续对“终身俸”定出发放标准。由于各地标准各异,有高有低,因而在“市场法则”的驱动下,符合条件的退役军官纷纷出招,希望从中获取最大的金钱利益,却也意外使深圳40多岁的单身女子大为抢手。

  目前,陆续确定“终身俸”的省市,广东的城市金额最高,比如广州约为每月3000元人民币,而深圳更因生活指数高,约为每月4000元,相比之下,河北省每月则只有约2500元。

  由于深圳的标准全国最高,吸引了不少退役军官前往找对象。深圳一位婚介所负责人透露,为了入户深圳而领取每月4000元的“终身俸”,不少“择业军转”急不可待地与原籍妻子办理离婚手续,另找一名深圳户口的女子搞假结婚,从而深圳有些原本嫁不出去的大龄单身女性现在十分走俏,可以开价20000元待价而沽,也带旺了有关的婚介生意。

  据称,假结婚的整个过程是这样的:男女双方在办理结婚手续前先签订协议,女方保证在获得报酬后按男方要求领取结婚证,一年之后再离婚,不涉感情,各得其所,两相无涉。

  北京当局本来是为了照顾解放军中级军官转业后生计的“终身俸”政策,安抚退伍军官,却意外地提升了深圳单身女子的身价,并且带旺了深圳的婚介市场,实在令人始料不及。

  据称,这项新政策所涉及的团级转业军人的“终身俸”,全由地方政府财政出钱,各省市须按当地相等职务的公务员退休金和生活指标制定具体发放金额,但却给一些财政困难的地方政府增加了额外的负担,使得这一新政策在许多地方迟迟难以落实,反而引发了退伍军人在北京公开闹事。

  逾千退伍军官总政请愿

  近年来,北京国家人事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对军转干部安置制度一改再改,有关部门推出的团级转业军官“终身俸”的政策,也是在一系列退伍官兵的压力下“不得以而为之”的新举措,却也依然众怒难平。

  深圳有些原本嫁不出去的大龄单身女性现在十分走俏,可以开价20000元待价而沽,也带旺了有关的婚介生意。图为深圳市婚姻介绍所举办的第十四届“千人鹊桥会”,吸引了2000多名单身男女的热情参与。

  虽然当局对于应付民众请愿已经习以为常,劝导、驱散或镇压,应对手段也日益娴熟,但是,今年4月初发生在北京解放军总政治部门前的一次退役军官集体请愿行动,却令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极为震惊,这次罕见的“军人闹事”事件,令这一特殊“弱势族群”的诉求浮出水面,引起中央的关注。

  清明节过后不久,在4月11日早晨,约1,600多名来自各地的退役军官(内地称“转业军人”)突然出现在北京西郊的解放军总政治部大院西门前。他们身穿旧军装,没有军帽和领章,有的佩戴军衔,有的胸前还别着立功勋章。他们拉开横幅和标语,要求提高退役后的生活福利。据目击者称,大部份请愿者聚集在门外,但也有不少人“混”入了院内。据称,他们开始进入院内时并没有引起注意,但一到主办公楼前,他们齐刷刷地脱去外衣,露出旧军装和请愿标语,要求向总政领导递交请愿信。

  一向戒备森严的军机要地发生了军人请愿行动,立即引起市民围观,消息不迳而走。目击者称,一名请愿者情绪激动地向围观者表示:”我们也是为国防建设作出过贡献的人,流过血出过汗,现在生活在贫困线下,有谁管我们?!……”有人气愤地扬言,不达目的就去“卧轨”。

  不一会,当局调动了大批防暴警察到场,将围观者驱散到200米开外,把请愿者团团包围,严密戒备。现场周围还停放了近百辆警车,除了戒备外,还遮挡了围观者的视线。警方还设置严密的警戒线,封锁了通往总政治部的主要路口。

  目击者称,包围圈中传出请愿者《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退役老兵与现役军警就这样对峙着,褪色军装的沧桑与新式装备的肃杀形成强烈对比,场面令人唏嘘。

  经过对话和劝导,4月12日清晨,当局派出车辆将这些请愿者全部运送到北京市丰台区体育中心,逐一查明身分,再通知各省驻京办事处人员将他们接回各地,一场军人闹事的事件被平息。一名请愿者事后表示,上访过程中虽然有人情绪激动,但他们都是和平请愿,期间并没有发生过激行为。有关部门派人接收了请愿信,也听取了他们的诉求。

  他说,总政治部人员指他们这种集体上访的行为是违法的,军队老同志不应该作出这种有损安定团结的事情,但对于他们提出的要求,承诺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位请愿者认为,无论如何,请愿行动已经引起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他对问题的解决抱有期望。

  退役后沦为弱势群体

  这名请愿者指出,他们代表着二万多名退伍军官,大多是在上世纪90年代退役时领取了10万到30万元人民币不等的退役补助和安家费,当时利率高,尚可过活,但近年利率长期低迷,在国企和事业单位的改制、撤并甚至破产潮中,他们失去了饭碗,无异于下岗工人。由于地方财政紧绌,国家对军转干部的安置政策难以落实,许多原先在军队的营团级转业军人,现在都无法享受国家干部的福利,不少人生活艰难,沦为社会的“弱势团体”。他们集体上访,就是要求军队高层关注他们这些曾经“保家卫国”的军人的现状,采取政策提高他们的社会福利。

  由于这次请愿规模较大,请愿者为制造影响,在事发时还打电话通知了媒体,虽然所有官方媒体在当局的控制下并没有对此事作出任何报导,但消息还是很快传到海外。事件的曝光令军方高层震怒,下令严查和惩处今次行动的组织者,严禁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知情者透露,早在去年9月9日,就发生过一起退役军官集体到北京上访,但很快被有关部门严密监控,在街头的行动未能展开,故外界无法获知。

  实际上,退役军官的请愿行动在各地暗流涌动,已经产生骨牌效应。一名在80年代邓小平百万裁军时退役的副营级军官透露,在那批90年代退役军官上访的期间,在广州军区的转业军人圈子中,一封征集签名的请愿信在悄然传递,他和他的战友们全都签了名,经他过手的信当天就有百多人签名。

  请愿信称,80年代离开军队的转业军人,各种福利待遇比90年代退役的更低,他们当年只能拿到几千元的“安家费”,现在同样面临生活困境,“我们也为国防建设作出过贡献,凭什么毛泽东邓小平的兵,待遇要比江泽民的兵差一大截?……。”

  由80年代百万裁军开始,国家制定了对军队转业军官统一由地方政府安置工作的政策。各省市都成立了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办公室,转业军官按照军队职务的相应标准被安置进入地方政府部门、国家企事业单位工作,享受地方干部的所有福利。但在90年代后期,市场经济全面推行,地方政府实行公务员制度,国企大量破产倒闭,事业单位改制,一系列的社会变革令转业军人安置工作遇到极大阻力,许多原有的优待政策根本无法落实。

  麻烦重重的“终身俸”

  为安抚2001年新政策推出前退役军官的不满,今年初,国家又推出一项政策,对那些因企业破产,工作单位撤销而失业,丧失生活来源的转业军官,无论何时退役,无论在地方任职的单位是否曾经交纳过社保金,都可向当地政府申请领取社会保障金,每月至少2000元人民币。在“终身俸”后又出台这项政策,无异于令地方财政百上加斤,引发地方官员不满和抵制。

  2001年,规定年过50岁的师以上军官不再转业,由军队安排退休,自行消化,对50岁以下的团职军官的退役转业采取“计划安置”和“自主择业”两种方式。

  计划安置基本上是沿用过去的政策,团级转业军官保留“干部”身分到地方安置,如进入政府部门可免公务员考试,任职相当于副处级官员;营级以下军官则必须参加公务员统一考试,任职按科员待遇;而自主择业的团级军官可按照军龄和职务在军队领取一次性的“补助费”之后,在地方按月领取“退役金”(也称“终身俸”),但丧失“干部”身分,自行在社会上谋生。

  然而,“终身俸”虽然看上去颇为合理,但是执行起来却是麻烦重重,更引发重重麻烦。由于该政策加重了地方财政负担,地方官员对此阳奉阴违,继而导致 “俸禄”成画饼,对沦为“弱势群体”的退伍军官口惠而实不至。“军人闹事”和“假结婚”等诸多现象皆因此而起,同时,军人的不满对一个社会的负面影响将绝不止于此──这也成为令中央颇为担心的一个大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