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件小事看小布什的领袖素质

发表:2005-01-22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人认为作为一个领袖,在立身处世上必须具有大丈夫气质,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必须具有领袖素质。孟老夫子在《滕文公篇第三》中说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一个人能够在富贵的环境中不耽于安乐而骄奢淫逸;在贫贱的日子里不因艰难困苦而动摇心志;面对威胁暴力而不退缩屈服,这样的人才能称为大丈夫。

细想一下,我认为在上述成为大丈夫的三个条件中,“富贵不能淫”这一条最难作到。这是因为对于一个血气方刚的男子汉来说,面对威胁暴力而不退缩屈服是最容易作到的;而根据“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规律,“富贵不能淫”则要比“贫贱不能移”要困难得多。一个男子汉若能作到在富贵的环境中不耽于安乐而骄奢淫逸,他在贫贱的日子里往往也不会因艰难困苦而动摇心志,面对威胁暴力也不会退缩屈服。

有鉴于此,我观察、评价领袖人物的素质时往往把注意力集中于被观察对象在富贵安乐的环境中的表现,并据此作出基本评价。

不久以前,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一部介绍布什家族的纪录片,片中其他的内容我都淡忘了,唯有一个很不起眼的对小布什大学时期的同学的短短的记者专访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那个小布什的大学同学将小布什的一个生活花絮作为一个笑谈告诉了记者:他在上大学时和小布什同住一个学生宿舍,作为富家子弟的小布什的经济条件远比他好。但在他要把一件旧衬衫丢掉时,小布什一把将旧衬衫抢过来,对他说:“这件衬衫还很好嘛,为什么要丢掉它呢?” 说着就穿到了自己身上。当时他并没在意。大学毕业后,他和小布什各奔东西,彼此失去了联系。几年后在一个偶然的场合他遇到了小布什,令他大感意外的是,他发现他丢掉的那件旧衬衫仍然穿在小布什的身上。

我看到这里,第一反应就是小布什的确具有领袖素质。小布什的领袖素质在这件小事中不经意间表露无遗,他完全作到了作为一个大丈夫的三个条件“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中最难作到的“富贵不能淫”。

昔时曾闻一位长者云:“大人物看小节;小人物看大节”,当时并未留意。现在想起来,这确实有几分道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