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谦:“有功有过”论可以休矣

发表:2005-01-22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蒙冤去世,牵动海内外人心。大陆官方早有预案,起初以一句话新闻和强力压制阻挠国内民众自发的悼念活动来应付局面。近日在海内外民众的呼声和国际舆论的压力下,不得不做出让步,放松了某些限制,缓和民众情绪,以免官逼民反,重蹈当年压制民众悼念周恩来、胡耀邦时的覆辙。这说明民众的呼声和抗争是可以迫使官方让步的,同时也说明当局在一定程度上吸取了经验教训,出现了某种程度的“良性”互动。

现在的焦点转到大陆官方对赵紫阳“盖棺定论”的评价上。为此,官方通过各种渠道放风,重申中央以往对六四作出的结论,宣称赵紫阳是“一名老党员”,“有功也有过”,即赵紫阳对改革开放有功,在六四风波中犯有“严重错误”;与此同时,坚持全权筹办赵紫阳的遗体告别仪式。实际上,官方在对赵紫阳的评价上,严守政治底线,决不做出任何让步,不过是玩弄了一个欲擒故纵的伎俩,利用同意举行赵紫阳的遗体告别仪式为由头,将悼念赵紫阳的活动纳入官方的轨道,既安抚收揽人心,又再次重申以往对赵紫阳的定性不变。

悼念赵紫阳的要害,不在于是否举行官方的悼念仪式,而是要真正还赵紫阳一个公道,公正地评价他的一生,为他彻底恢复名誉。大陆官方所谓“有功有过”的评价,貌似公允,实则包藏祸心,打着“全面评价”的幌子,行拒绝给赵紫阳恢复名誉之实。在揭露“有功有过”论的别有用心外,还需要指出这种论调的不近人情。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赵紫阳的一生,当然是“有功有过”。可是,中国的传统是“死者为大”,“为死者讳”。祭奠死人时,总是要讲好话,即便死者生前确实有过错,也避而不谈。古往今来鲜见人都死了,还要大讲死者的过错的,即便是翻中共自己的历史也找不出这样的例子来。

毛泽东是深知中国“为死者讳”这一传统的。林彪事件后,陈毅病逝。当时毛泽东急于要为他发动文革辩解,修补和党内军中元老的关系,安抚人心。陈毅之死,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可是,由于陈毅在文革中是著名的“老右”,评价高了,有否定文革之嫌;评价低了,又达不到给他恢复名誉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周恩来在起草悼词时很费思量。在悼词中,专门加了一段说陈毅“有功也有过”的内容,既写了陈毅的贡献,同时又说他“有功也有过”。毛泽东看了之后,就把“有功也有过”这一段勾掉了,批示说:“功过的评论,不宜在追悼会上作”。不仅如此,毛泽东还冒着严寒,抱病去八宝山参加陈毅的追悼会。

毛泽东这样做,不能说没有故作姿态之嫌,他参加陈毅的追悼会,当然不是为了给陈毅彻底平反(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