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新制服 大陆春节包机闹笑话

发表:2005-01-19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两岸政府近日对春节包机达成共识,中国五星旗班机首次正式降落台湾,对两岸百姓而言,有关消息实在值得高兴。不过,中国大陆航空公司在选择空中服务员的制服的花式时,竟然基于一些过时的资讯。有意见指出,有关问题突显出大陆官员对台湾风土人情不大了解。

中新社1月17日报道,2005年两岸台商春节包机事宜刚达成共识,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向外界透露,东航台商春节包机航班上的乘务员将身着印有绣上蝴蝶图案的唐装。据指出,有关构思是因为台湾有“蝴蝶王国”之称;可是,大陆的航空业者似乎并不知道,有关台湾是“蝴蝶王国”之称的讯息,早有过时之嫌。

几乎可以肯定,大陆业界作出这样的决定时,没有向任何一个台湾人谘询过意见。所有台湾百姓都知道,台湾过去确实曾有“蝴蝶王国”之名,但因为七十年代出现大量捕杀,再加上其生存环境遭到破坏,现在要在台湾观赏群蝶环绕四周乱舞的场面,往往只能在人造的蝴蝶温室才可得之。

香港保育人士,蝴蝶专家饶戈对亚洲时报在线举例指出,台湾过去有一种大紫蛱蝶,因为在日本大受欢迎,价位卖得好,有捕蝴蝶业者大规模捕杀,这种蝴蝶现在已经变成稀有品种。

有分析指,中国国内业者作出跟这样的决定,可能跟他们不了解台湾有关。据台湾对外贸易发展协会资料统计,台湾的蝴蝶品种是396种。台湾官方旅游也在坚持台湾是“蝴蝶王国”,因此,国内的业者有可能给台湾官方的过时资讯所误导。

据分析,中国大陆跟台湾分隔了五十多年,双方了解对方的管道有限,亲身的体验不足,所以两岸官员每有不清楚对方情况的可能。

事实上,这种情况也极可能出现在台湾的官员身上。现在三十岁左右的台湾人,中学唸书时都是学习一些中国大陆五十多年前的资讯,例如北京叫北平,中国省份划分也是按国民政府年代的分法,外蒙古仍是中国一部份。这种情况,一直维持到八十年代。现在的台湾教育当局,更把中国当作外国看待,不过台湾学生在学习“外国地理”时,所得到的资料反而可能较合时宜。

现时两岸对公务员到台海对岸旅游都有严格的规定,双方的官员大都只能以非官方的身份在上任前到对岸考察。较早时,台北市长马英九计划到香港作“文化之旅”的计划,也因为涉及政治问题而不能成行。马英九属统派官员尚且如此,属泛绿的政界人士对大陆的困难更是可想而知。偏偏,现时决定两岸事务的,就是一批一辈子都甚少机会到彼方了解对方的官员。

应该指出,东方航空方面选择蝴蝶图案,可能也是另有苦衷。国民政府及现时台湾方面以梅花作为“国花”,而更是中华航空的标志。中国大陆方面,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有评选国花。中国大陆一直有人建议以牡丹做国花,但一直尚无定案。

《中国青年报》2003年4月曾报导,中国大陆方面将启动国花、国树和国鸟的评选工作,以结束中国“没有国花、国树、国鸟”的历史。据指出,中国的国花评选活动曾有所进展,梅花、牡丹各有众多呼声。据报道,甚至有学者提出:不妨一国两花。回顾近现代中国国花之选,1903年,清朝定牡丹为国花;1915年版《辞海》载:“我国向以牡丹为国花”;1929年,当时的国民政府将梅花为国花。1994年,中国曾举行过盛大的国花评选,报选牡丹为国花,兰、荷、菊、梅为“四季名花”,但全国人大认为各方分歧太大而没有作出决议。

国树方面,据说松柏杨柳有望当选;但也有林业专家预测,国树的竞争将在松柏杨柳中展开,银杏、水杉等具中国“特色”的树种,也有较强的竞争力。“一国两树”的结果也在情理之中。国鸟方面,则以丹顶鹤呼声最高。2002年,36名代表还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建议把丹顶鹤确定为中国的国鸟。头顶红冠、修颈长腿、步履轻盈、优雅多姿的丹顶鹤在中国又被称为“仙鹤”,是吉祥、尊贵和长寿的象征。世界现存丹顶鹤为1500只,主要分布在东亚地区。其中,中国丹顶鹤的种群最大、数量最多,现有1000余只。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