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风暴意外大爆发 北京短波无线电受干扰中断

发表:2005-01-22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2005年01月20日)下午3点左右,太阳发生一次X7.9级的耀斑爆发(俗称太阳风暴)。这是继16日、17日、19日太阳连续几次发生X级耀斑爆发后的又一次大爆发。受此次太阳耀斑爆发的影响,我国境内通信、广播、测量等系统的短波无线电信号立即遭受强烈的电离层吸收,因而中断,其中北京地区信号中断一个多小时。

  爆发强度为顶级

  按太阳耀斑爆发的X射线的强度大小,太阳耀斑爆发从小到大可分为A、B、C、M、X五级。“这次太阳风暴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索玉成说,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所属的北京、广州、海南、兰州、乌鲁木齐等电波观测站发射的短波无线电信号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中断,直至17时后才逐渐恢复,“太阳风暴”持续两个多小时。

  “南极冰盖科考队前两天和外界的通讯受到影响,可能就是受到这几次太阳风暴的影响,因为地球两极的地磁和电离层活动更为严重。”索玉成说,这次太阳耀斑爆发与前几次爆发是太阳上的同一个活动区域产生的。

  意外爆发不正常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底到今年年初,本应是太阳活动最平静的时期,大面积爆发这种磁暴现象比较反常,专家称值得关注。

  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华宁介绍,太阳活动以11年为一个周期,今年已经进入平静期,太阳出现异常活跃现象实属少见。虽然历史上也出现过类似情况,但也十分值得关注。“此次强磁暴释放的高能粒子辐射对宇航员的健康有影响。同时,对短波通讯如卫星对地面通讯、地球远程通讯也有影响。”王华宁研究员表示,在今明两天太阳活动位置将转至背对地球了,至于产生反常现象的原因现在无法确定,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短波广播受干扰

  北京无线电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太阳风暴期间所射出的X射线会比平时增加1000倍,使地球大气中电离层的电子密度提高,而1到30兆赫兹的无线短波正好是通过电离层来传播,所以受到严重干扰。昨天,北京市民受到的最大影响就是短波广播中断,一些习惯收听短波广播的市民没能像往常一样收听到自己喜爱的节目。

  记者从北京移动和北京联通等通讯公司得知,昨天,他们并没有接到太阳磁暴会影响通讯的通知,同时也没有接到用户关于信号受到干扰的反馈。联通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孙先生解释说:“如果太阳磁暴干扰频段与通信使用的频段相同的话才会出现信号干扰情况。而联通使用的频段是从 800到1800赫兹,与太阳磁暴干扰频段不同。”


(北京娱乐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