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延:胡锦涛协“鳌拜”而令诸侯?

发表:2002-11-22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结束了,胡锦涛名义上登上了总书记的宝座,但是还是排在江泽民的后面。面对新的政治局常委和中国目前在政治、经济、军事、内政和外交等领域遇到的多种错综复杂和严峻的问题,许多人头脑中都有一个问题: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胡锦涛能有多大的作为呢?

一、党务方面

胡锦涛虽然毕业于清华大学,但是事实上并不是技术官僚,胡锦涛长期从事党务方面的工作,主持中央书记处日常工作,同时兼任中央党校校长。十六大后,曾庆红成为政治局常委之一,将接替胡锦涛主持中央书记处的日常工作。加上现在政治局常委里三分之二是江泽民的人马,中央书记处将被曾庆红把持,身为总书记的胡锦涛在党务方面的权力实际上将被大大削弱。而且曾庆红当过组织部部长,在关键的党务和人事方面将起主要作用。有人称胡锦涛将被架空,确实有道理。

二、经济问题

人们都认识到,目前中国经济面对失业大军、金融系统(银行和股市)、贫富悬殊扩大和国内内需市场疲软等等严重问题。这些问题都有可能演化成严重的政治和社会问题,解决这些经济问题是当务之急,然而胡锦涛显然不是处理经济问题的内行。现任总理朱熔基和他的经济班子,到目前也还没有解决这些问题。新任总理温家宝长期管农业,看不出温家宝是处理这些问题的高手。

中国加入WTO之后,现在WTO对中国的冲击渐渐显露出来,将对中国面临的经济问题施加更大的压力,如农业、银行系统和金融市场(股市)都会首当其冲。近来有报道说,中国银行系统坏账超过5000亿美元,如此之大的金融黑洞当然是非常危险和可怕的。除了银行系统之外,金融系统中的金融市场(股市)问题同样非常严重,现在中小股民们发现,中国股市原来是给国营企业“圈钱”用的,中小股民们手中的钱眼睁睁地被抢走了,现在还有一个新的对中小股民严重不公的政策正在酝酿之中,这也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社会问题。

新的政治局常委里,没有人留过学,全部国产,好象没有人对国际事务和经济问题非常熟悉的,大家都在拭目以待看他们将如何处理中国面临的经济问题。

三、政治改革问题

胡耀邦、赵紫阳当年有心想在政治改革上能有所作为,但是却逃不出被萧整的下场。六四以后,江泽民当政的十三年,江根本没有政治改革的念头,反而使得中国政治改革全面倒退。十六大后的政治局常委人事安排就是这种倒退的强有力证据。

新的政治局常委成员绝大多数是政工或党务出身,都是现存政治体系的最大受益者,叫他们改革可能如同要割他们的肉一样难。再说胡锦涛由邓小平隔代钦定,创中国历史的先例:毛泽东没有干过,在古代的皇帝也没有干过这种事情。有报道说,胡锦涛表示要搞政治改革,但是有多大决心和诚意还待进一步观察,而且政治改革阻力也会相当大。

四、反贪污腐败

贪污腐败是当前中国面临的最严重问题之一。和政治改革问题一样,反腐败首先遇到的就是江泽民和其亲信的问题,例如贾庆林和江泽民的大公子,胡锦涛如何反腐败?可是不解决这些根本性问题,反贪污腐败很难有实质性的突破。

现在还看不出来胡锦涛有胆魄和权威来进行认真的反贪污腐败。

五、外交方面

胡锦涛外交经验少。从去年中美南海撞机以来,胡锦涛才较多地涉及外交事务。现在人们在猜测,江泽民和亲信曾庆红将主导中国外交和台湾事务,所以胡锦涛在外交上发言权是有限的。

六、军事建设

江泽民最终还是舍不得放下军权,继续当军委主席,一方面可以控制权力,给政治局常委中的江派势力撑腰,另一方面可以阻挡胡锦涛向军队渗透,江泽民拿着枪杆子监视着胡锦涛,并且把胡排斥在军队的外面。所以,作为总书记的胡锦涛能在多大程度上在军队内培植自己的势力,真正地行使“党指挥枪”,看来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

军队建设要干的头等大事之一就是清除军队内的腐败问题。在江泽民当军委主席期间,军队腐败问题变得非常严重。胡锦涛没有能力、也不敢碰军队内的腐败问题。可以说,胡锦涛在短期内对军队和军事建设上面,不会有任何作为。

七、台湾问题

中共十六大黑箱操作只能使台湾人民心寒,其后果,很可能就是两岸和平统一问题变得更加困难。中共十六大再一次提醒人们中共独裁、党天下、家天下权力垄断的真面目,加上北京方面近来强力干预香港事务等一系列事情(如廿三条等),都只会加强台湾人民对大陆的疏远。

在台湾问题方面,军队态度一直很强硬,主导权应该在江派系统手中(如曾庆红),胡锦涛的发言权应该很有限。

八、人权和宗教、信仰问题

这些年来,江泽民抓捕了众多民运、宗教和信仰人士,尤其是江泽民把法轮功视为自己的心腹大患,一意孤行镇压和迫害法轮功造成的侵犯人权问题,使江泽民成了世界人权组织的公敌,声誉每况愈下,也使中国的国际形象受损。

据有人分析,江泽民不交权力的也是因为怕法轮功平反,江不是不想交权而是不敢交权:害怕自己一但没有了权力,镇压法轮功中所干的一切见不得人的事都将被抖露出来,将会因此被人清算。所以江泽民紧紧握着枪杆子不敢放,而且把镇压和迫害法轮功中的两员大将曾庆红和罗干提拨为政治局常委,以镇压法轮功闻名的原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也被提拔为政治局常委,专门负责镇压法轮功的“610办公室”主任刘京也被江提升为中央委员。

许多迹象表明,在法轮功问题上,江泽民要一条路走到黑,目前中央内部还没有人敢公开替法轮功说话。

九、西藏问题

西藏问题涉及的面比较多,胡锦涛当过西藏党委书记,曾经亲自指挥西藏戒严,胡锦涛对西藏态度一直是强硬的。在西藏问题上,胡锦涛应该发言权和自主权比较大,但是能和达赖喇嘛取得什么样的结果目前还很难说。


由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在目前的江胡联合班底中,胡锦涛能伸展的空间显然很有限,很可能被迫做个傀儡式人物,继续做小媳妇。近期以来,胡锦涛也明显地公开鼓吹紧跟江泽民。现在中国正在上演《康熙帝国》电视连续剧。江泽民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留任军委主席,拥兵听政,成了货真价实的“鳌拜”。面对江家帮势力的坐大,身为总书记的胡锦涛只是协助(并非胁迫)“鳌拜”而令诸侯,现在还没有迹象来捉“鳌拜”。

总之,面对江泽民黑洞洞的枪口,短期内胡锦涛似乎很难施展自己的手脚、很难有什么大的作为。不过共产党的政治最让人难以捉摸,林彪一夜之间由“最亲密的战友”变成了“篡党篡权的阴谋家”,谁也想不到。

2002年11月21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