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不看好江泽民幕后实力

发表:2002-11-22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当代中国研究专家黎安友(Andrew J. Nathan)19日在该校举行的讨论中共十六大的座谈会上表示,新政治局常委中江泽民的势力并不象人们想象的那样强。他怀疑江泽民退出总书记职务以后的幕后影响力,认为江泽民不会象邓小平那样有影响。

而对于新政治局常委另外三人如何入选,黎安友有他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当李瑞环决定不再连任政治局常委时,政治局常委就剩下六个人。通常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人数为奇数,很少是偶数。许多人认为李瑞环将出任人大委员长,而他决定不再连任后,就得再找个人接任人大委员长,很可能是吴邦国。

黎安友说,当时有三个可能的人选,吴官正、贾庆林和黄菊。政治局中其它15位委员绝大部份超过了70岁,即将退休。该提拔为常委的已经被提拔了,该退休的也不能再连任,于是就剩下这三位。至于提拔谁,政治局的老前辈们也不好决定,因为提拔他们之中任何一人,都可能引起其它两人的嫉妒。研究来研究去,只好把他们三人都提拔为常委。黎安友说,这就象纽约这里的幼儿园大班集体升小学一年级一样,谁也不会被落下。

由于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中许多人,例如贾庆林和黄菊,或者是由江泽民直接提拔,或者来自上海,受到江泽民举荐,有些观察家认为这是江泽民刻意在政治局常委中安排自己的人,但黎安友却不这么看。

黎安友认为,虽然贾庆林和黄菊很久以前就被江泽民提拔,是江泽民的支持者,其它政治局新常委对江泽民的支持却并不象外界认为的那么坚定。吴邦国虽属于上海帮,几年前被江泽民提拔从上海到北京,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但他不是一个派性很强的人。他与李鹏和朱熔基都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并和任何共事的人和睦相处。说他是江泽民的人,似乎过于简单化。

黎安友说,曾庆红现在是中共党内第五号人物,也是江泽民最亲近的助手,在巩固江泽民的权力基础中起了重要作用。但是他上台后,也可能从江的身影中走出来,开始培植自己的势力和权力基础,不再听从江的命令。李长春是第八号人物,最初并不是江泽民的人。他在广东任省委书记时,得到江泽民的赏识,与江结成基于共同利益上的联盟,但他并不欠江泽民任何人情,他们的联盟也不那么坚固。

对于江泽民是否会继续在幕后行使权力,是否会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黎安友认为军委主席职务的交接应该会遵循一定的程序,在明年三月实现。他说,十六大后江泽民没有立即卸下军委主席之职,并不令人奇怪。至于明年三月江是否按时退休,现在还很难说,但新一届军委中已经没有70岁以上的老人,这也可能是江泽民全面卸任的预兆。

黎安友认为,如果江泽民明年三月卸下军委主席之职,他在幕后行使权力的能力要小得多。江泽民不会向邓小平那样牢牢掌握军队,并在政治局中操纵忠于自己的派别。黎安友说,江泽民也许会与李鹏、朱熔基、乔石、万里、宋任穷等仍然享有权力、地位和尊敬的老人们一道,形成影响新一代路线和政策的幕后集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