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重建中国人的道德

作者:贾河殇 发表:2002-11-22 0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曾享有“文明礼仪之邦”的美誉,这是我们祖先的荣耀,不是我们的,我们现在所有的是道德堕落后的耻辱。传统的中国文化和优良美德已经被盘踞中华大地近百年的妖孽--中共西洋邪教--破坏和摧残得惨不忍睹。稍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痛心于中国人的整体道德下滑,或者说道德崩溃--这样讲一点也不过分,因为这种道德败坏是全面和整体性的,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局部地区或者某些社会阶层和行业,道德的堕落已经侵蚀到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和每个角落,从南到北,从上层到中下层,从农民、工人到知识分子,甚至是可怕的到学生。

面对道德的整体败坏和堕落,我们痛心,却又无可奈何,我们找不到良方来拯救日益下滑的道德。我们的社会如果要想长久健康地发展下去--无论走什么样的道路和形式--重建国民的道德都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

中国传统道德基本上是受儒教、佛道教的规范和影响,摧毁中国传统道德的罪魁祸首无疑是中共邪教,这里我不想声讨中共的罪孽,因为人们已经说得太多了。如果换个角度--从文化冲突较量的角度--来思考中共“红色暴力”给中华民族带来的灾难,我们就会看到,传统的儒释道所代表的文化其实已经完全惨败给中共所信奉的暴力斗争“文化”。

这个看法可能会大大地打击我们的自尊和自信,但这是个很难被驳倒的事实。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历史上长期受儒释道所熏陶的中原民族也屡被外族侵入,也较长时间被暴力所折磨和蹂躏,但传统文化对民众的影响从来没有象现在被中共统治时那么脆弱和微薄。也许有人说这是因为中共的暴力太厉害,中共对传统文化的破坏太厉害,而历史上入侵中原的民族是反过来学习中原地区的传统文化,这个说法有没有道理?不完全有道理。简单而令人吃惊的事实就是现在法轮功人可歌可泣的无畏表现,在同样险恶的背景下,法轮功学员在法轮功理论的指导下修炼精神和身体,完全摆脱了中共暴力文化的影响,甚至摆脱了传统文化中的不利因素的影响,以完完全全不同的清新脱俗的精神面貌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法轮功学员的个人道德操守几乎是无懈可击的,这可以从中共对法轮功的攻击上得到些佐证。中共可以造谣说法轮功自杀、自焚、不吃药等,但中共从没有或者不敢从法轮功的道德操守方面造谣,法轮功学员中当不大不小官的应该不少,有时看到有县长之类的法轮功学员到天安门去请愿的,但我们没有看到法轮功学员中贪污腐化的报导,更没有那些乌七八糟道德败坏的事。除了优秀的个人道德操守,法轮功人在群体道德方面也突破了传统文化中固有的缺憾,这更令人刮目相看。

中国人面对压迫和不平一般是走极端,要么是忍气吞声、逆来顺受,要么是揭竿而起,以暴易暴。这两种极端都不利于维护社会正义和公平。中国历史从来没有走出过这个怪圈,但法轮功打破了这个怪圈,第一次坚持以和平理性来抗争大面积长时间的不公和迫害,这十分了不起,必将对后世产生巨大的正面影响。长时间的和平抗争需要极大的忍耐和牺牲精神,如果没有强烈的正义和责任感,很难做到这一点。而正义和责任感正是现在中国人所严重缺乏的,这不仅仅体现在思想和语言上,更主要的是体现在行动上。中国数千年的文明历史中,尽管不乏敢于挺身而出的忠烈壮士,但对大多数普通中国人来说,特别是到近代,明哲保身的思想十分浓厚,很多时侯占据主动。也正因为如此,中共邪教才能屡次成功运用“95%对5%”的战术,不停地轮番蹂躏全体中国人。也只有这一次,法轮功人给予了响亮的回击,其不同凡响的意义在于这些法轮功人多数都是如你我普通的中国人,他们的不同之处仅仅在于他们修炼了一种称为法轮功的功法、认认真真地遵循“真善忍”的原则,他们的普通和不同也证明了法轮功思想的不同凡响。

中国人的不团结世界闻名,不团结的根源应该在于中国人普遍的强烈的妒忌心理,这似乎是我们传统文化中固有的顽疾,对此谁都爱莫能助,但法轮功再一次地做到了。三年多的疯狂镇压没有使法轮功产生分裂,海内海外的法轮功很团结,特别是海外法轮功给了国内法轮功持久坚定的支持,奇妙的是那些法轮功洋弟子也屡屡展开或者参加各种声援活动,这不能不令人佩服法轮功的凝聚力量。中共一贯以统战为骄傲,相信中共派遣了大量的特务渗透到海内海外的法轮功中,三年多了,中共的统战成果是零光蛋,似乎只是盗取了一些成员名单和联络方式,分化瓦解方面毫无寸功。

谁能重建中国人的道德?以我看除了法轮功没有其他。我们可以设想,没有这场镇压,或者镇压结束后,修炼法轮功的人会大幅度地增加,这些修炼法轮功的人对中国整体社会道德的维护和提升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儒教佛道教会不会起到这样的作用?很难。

首先在中共的淫威下,儒道释对中国人的道德维护基本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有中共,就没有儒道释发挥作用的空间。即使将来中共倒台了,儒道释也不见得有多大的作为。一个原因是他们“竞争”不过法轮功,如果人们自由选择,可以预期人们多数会选择法轮功,因为法轮功已经为自己积累和奠定了巨大的为人所敬仰的威德,也因为法轮功的健身效果和道德感召。另一个原因则是儒道释自身的原因。

儒道释中,儒教对中国人的传统道德影响是最大的,但由于中共的破坏,传统的儒教文化已经出现了巨大的断层,很少有人能恪守传统的儒教思想,特别是在行动上,更没有人有那么大的道德感召力,能让人们信服甚至遵守传统的儒教文化。同样是宗教,基督教对西方人的道德作用十分巨大,但佛教对中国人的道德影响则弱得多,一个原因可能是其深奥难懂的义理,特别是后期更是走上如同哲学般的思辨的道路,离普通老百姓太远了,普通中国人对佛教的了解十分肤浅,即使在佛教中徘徊多年的人对佛教的了解也很有限;还有一个原因则是佛教的出世思想,这一点对个人而言倒没有什么,但对维护社会整体道德就没有什么正面意义了,或者说有负面影响。

佛教在中国历史上也是多次受到迫害的,佛教都是采取迁移躲避的方式,这在以前历朝历代由于交通资讯不发达以及中央集权统治相对脆弱时,还是个有效的方法,尽管是消极的。到中共统治时,迁移躲避的路被完全堵死了,除非出国。所以国内的佛教无例外地被中共收编了,其实这不叫人感到意外,既然可以“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有何不可“眼看红文件,心念佛祖经”?而实际上,国内佛教徒中真心向佛的只是极少的一部分,佛教也只是人们祈福消灾的安慰剂罢了,很难对人心有什么实质的约束和影响了。

儒家传统是入世的,所以有“位卑不敢忘国犹”,儒释的结合便有了“达则兼治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这种思想在士大夫身上时有体现,比较典型的例子如苏东坡。仕途得意时,意气风发,壮志凌云;失意时,退缩到释道中寻找精神慰藉。这些思想固然对个人平衡得失进退有好处,但对社会群体而言,对于维护社会正义和道德则是有害的。从文化和思想的角度来看可以说儒释的结合是有缺陷的。

我默默地为那些无畏的法轮功学员祝福,也以这些平凡的从我心中流淌出来的文字为他们出一份力量,中国的未来需要他们这些平凡但了不起的法轮功人,中国的未来需要法轮功!

大纪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