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牧野:管理艺术和人气聚散

发表:2002-11-22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市公司的董事会、经理层,对上市公司管理得好不好,对股民、对传媒、对战略投资者的态度温馨不温馨,都直接关系到这上市公司对大家的吸引力大不大。同理,网络上的股民论坛,其管理员的管理办法聪明不聪明,温馨不温馨,直接关系到论坛人气的兴衰。

  很多股民发来Email问我最喜欢哪个股民网上论坛。我实话实说,回答如下:平常在网上,看得最多的是世界各地的政治类、文学类、科学类的图书馆网站,下载或阅读一些在新华书店买不到的脱销之书、未进之书。当有些股民来函向我报告,说某些网上股民论坛,侵权转载了我的作品,我也还是抽出时间,去看看,顺便看看百家争鸣新气象。

  看了之后,日积月累,便有以下感受,总结出来供股民兼网民以及网管们参考。我知道现在网管们最苦恼的是:若放任股民兼网民在网上啥话都说,必然触犯某些法律禁忌,危及网站本身的合法生存。若股民兼网民在网上每发表十句,网管就封杀掉他九句,他也许就反过来炒这个论坛的鱿鱼,跑别的论坛大鸣大放去了。

  管理的宽严尺度,怎样把握?我发现不同的论坛,各有千奇百怪的办法。有些办法很死,有些办法很活,有些办法既可悲又愚蠢,有些办法既好笑又聪明。这些办法,恐怕是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度所特有的,不把它们记录在中国股史的股民文化分支史的璀璨史册,岂不可惜?于是分类记录如下。

  第一类:僵硬过滤法。网管很怕股民兼网民说反动话,所以在论坛系统中设置过滤程序,凡股民兼网民在发贴或跟帖的发言中,含有某些敏感词汇的,整个发言便不能上传到网页上。发言者必须删去这些敏感词汇,言论才能上网。结果出现很荒诞的结果,股民兼网民要把政府文件转贴上去,也被禁,因为其中含有敏感词汇。

  原来网管怕股民兼网民在股市输了钱乱骂人,所以凡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姓名都在程序中被列为禁忌词,党的名称也被列为禁忌词。所以政府文件因提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含人名、党名两个禁忌词,转贴被禁。这种僵硬过滤法,利小弊大,在我党管辖地区的互联网,居然不许网民提及我党名称。一向坚持爱党、爱国、爱股并以三爱主义者自居的股市良民童牧野,在此请求有关方面对那种不正常的现象,予以警觉,予以纠正。

  那类网站,把“证监会”三字,也列为禁忌词。结果股民兼网民,在发贴时引用证券法条款,条款中提到证监会的,就被卡住。于是股民兼网民把“证监会”三字,替换成“正剑会”,正义之剑的会,这不属于禁忌词,被论坛系统通过放行。于是群起效尤,那论坛上,许多专有名词都变成了千奇百怪的替换词。长期下去,汉语将被异化。特别是不少居心叵测者,常把机构名称的正常的字,改换成又“狰”又“奸”的字,居然也通过放行,令人瞠目。

  第二类:停尸过滤法。估计上述网站的网管人员,为补救上述现象中暴露的问题,已经疲于奔命。于是其中有些网站,变机械化、程序化、自动化的僵硬过滤法,为人工化、盯盘化、手动化的停尸过滤法。也就是说,股民兼网民的发言帖子,在上传到网页亮相之前,先搁置在网管的电脑中候审,候审通过后,再贴出。犹如尸体先在停尸房停留数小时,确信不会坐起来捣乱,才正式送往墓地。

  这种方法,优点在于万无一失。不再会有捣蛋鬼从坟墓中跳将出来。不足之处在于,股民兼网民人数很多,成千上万人要写要贴,需要多少个网管人员去审阅?一人通宵不睡去审一万人?还是聘请一万名网管助理去审一万人的各一万次发言发贴?发得出那么多的工资或审稿费吗?

  如果来不及审,把那些合格的发言发贴推迟一周或一月才审完、通过、放行、上网亮相,股民兼网民又作何感想?所以,不少网站一搞这种停尸过滤法,其必然结果就是人气迅速散尽,谁也不愿看到自己的发言发贴,按了发送键之后,连续数小时或数天,网页上、屏幕上死气沉沉,毫无反应。下次他就不来了,不玩了。

  第三类:盯梢过滤法。也有一些网站论坛,吸取了上述两类消极方法的教训,发明出积极有趣的过滤法。首先是让上网的股民兼网民对自己的网上言行,产生责任感。你一进入那网站,那网站的欢迎词就提醒你:你的此时此刻的IP地址是哪4节数字,你的电脑系统是Windows的某某版本,你的视窗是IE的某某版本,你现在正在浏览某某主题。

  这就象开车的司机,瞧见警察正在温和地打量着你:你开的车是某某品牌,某某颜色,此时此刻的车速在每小时多少公里之内。你不敢撒野乱开。而且你发现这个网站的这个论坛,随时在整理你的档案,你一直没啥表现,你就一直是列兵,你表现出众,又从不犯忌,永无过失,你有可能慢慢上升到少尉、少校、少将。级别高者,言论免检。

  数字化的档案也很简单:你累计发言发贴跟贴多少篇,其中多少篇因为内容不妥被网管撤下。你如果在股市输得一塌糊涂,在网上发泄,大发特发“操这股市的娘”的不文明用语,必被事后发现而随时撤下。你被撤下的次数累计达到某个阈值,你的登录名、笔名将被禁止,其他人打开疯人院禁闭室的被囚禁人员名单,可检索探视到你。

  这种既盯梢好人又盯梢坏人的过滤法,规则鲜明,事后奖罚清楚,参与者自觉自控,网管人员也相对轻松。它允许被囚者另开登录名和笔名,重新做人,但因其IP地址有前科,必被网管重点审视。由于论坛显示在线者名单,点击名单中的任何人,就可查阅他此刻正以什么装备在论坛上干什么,太透明,来者只好装清纯。水至清,大鱼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