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省书记换班 上台多是“太子党”

发表:2002-11-22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落幕,地方人事布局迅速展开。广东、浙江、山东、河北、海南五省的省委书记易人,官方21日正式宣布,浙江省代省长习近平升任书记,身兼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另有任用”。据悉,张德江可能南下,接任广东省委书记。另外,山东省长张高丽则升任该省省委书记,海南省委书记白克明转任河北省委书记,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王岐山则接任海南省委书记。在此次调整中,三名“太子党”成员习近平、白克明、王岐山的冒起,特别引人瞩目。

据新华社报导,21日上午,中共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德江主持。受中央领导的委派,中组部常务副部长张柏林在会上宣读了中央的决定,宣布张德江不再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另有任用;代省长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较早之前,香港媒体报道,张德江很可能接替升任政治局常委的李长春,主掌广东省。据悉,广东省委日前已派一位副秘书长赴杭州,很可能是迎接张德江。广东官场盛传,主政广东四年多的李长春,下周将离开粤省,北上履新。

另据报导,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孙晓群21日在海南宣布中共中央决定:白克明不再担任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王岐山任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此前,香港《文汇报》等海外媒体报道,海南省委书记白克明将调任河北省委书记,原河北省委书记王旭东则出任信息产业部党组书记,接替届龄的部长吴基传。白克明及王旭东日前获选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

中共山东省委21日也召开干部会议,宣布由省长张高丽接替吴官正出任该省委书记职务。吴官正已经升任政治局常委兼中纪委书记,张高丽曾任深圳市委书记。另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任命前浙江省长柴松岳为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邵秉仁、宋密(女)、史玉波为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免去邵秉仁的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四十九岁的习近平是中共元老习仲勋之子,清华大学博士,曾任福建省长,不久前担任浙江代省长;五十九岁的白克明是曾任前第一机械部副部长白坚之子,曾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人民日报》社长,去年出任海南省委书记;五十四岁的王岐山是已故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姚依林女婿,同时是朱熔基的爱将,曾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广东省常务副省长。

中共十六大中央委员中太子党不少,论官职,论资历,均以曾庆红为首。曾庆红的父亲曾山,和江泽民的父亲江上青是新四军时期的老战友。其次是中共政治局委员、五十七岁的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他父亲俞启威曾任天津市长、第一机械工业部长。江泽民曾经在一机部工作,俞正声的父亲是江泽民的老上司。俞正声的母亲范瑾曾任北京副市长,舅父范文澜是著名历史学家,岳父张爱萍则曾任中共的国防部长。俞正声不久前才从建设部长调湖北担任湖北省委书记。

这次当选中央委员的高干子弟,除了前文提及的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儿子,现任辽宁省长薄熙来、习仲勋之子,现任浙江代省长习近平、白坚之子白克明外、姚依林女婿王岐山外;还有洪学志之子,现任吉林省长洪虎;毛泽东前妻贺子珍的侄子,现任中央组织部长贺国强;廖承志之子,现任港澳办任廖晖;前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的女儿刘延东,以及许永跃、李肇星、周小川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