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确是傀儡 胡锦涛继续请示江泽民

发表:2002-11-22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十五日被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在内部讲话中保证,在重大问题上他要请示江泽民和听取江的意见。由于江泽民的亲信在政治局常委中占多数,胡锦涛必须谨慎行事。即使如此,仍有麻烦:什么问题算重大问题?

参加会议的两名高级官员说,胡锦涛的措辞远远超过习惯性告别退休领导的说法,等于在新领导班子面前效忠。

胡锦涛在十五日党内高级官员闭门会议上发表的讲话现在还没有公开。但其内容已经在党内各个机构中传达,保证江泽民作为“党内先哲”的特殊地位。

纽约时报记者康锐(ERIK ECKHOLM)二十一日发表文章说,胡锦涛的表态令人想起邓小平行使非正式权力的做法,邓小平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可以轻易更改国家政策或者撤换他感到不满意的领导人,甚至在没有任何党政头衔的时候也能做到。

江泽民缺乏邓小平的威望,谁都没有期望他能施加同样的影响。但胡锦涛的权力看来受到很大限制。

共产党内机构的一名听过官方传达新中央委员会一中全会精神传达的学者说,至少在两三年内,胡锦涛同江泽民的关系就像江泽民同邓小平的关系一样。胡锦涛将继续对江泽民汇报重要工作。

目前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的前共产党官员吴国光说,胡锦涛现在要格外谨慎,不能公开偏离江泽民思想。但潜在的问题是他们之间没有明确分工。另一问题是什么算重要,什么算不重要。

就目前来说,他们之间的模糊可能不成问题,因为所有高级领导人都同意中国的基本策略:在经济上对市场力量开放,在政治上牢牢控制;同美国改善关系,同时对台湾在统一问题上施加压力。

许多专家说,江泽民认为他的经验在外交政策上尤其重要。但他也可能打消任何在政治上自由化的冒险做法,或者任何质疑一九八九年镇压天安门抗议运动和法轮功的做法。

过去一年来的运筹给予江泽民留下非常强的地位,其中结果之一就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九人中至少有江泽民的五名亲信。江泽民本人仍然担任中央军委主席。

如果有分歧问题,胡锦涛很容易在最高层被多数否决。专家说,在这种情况下,胡的最好策略也许就是主动表示大事要找江泽民商量。

北京一名高级官员说,江泽民的人马在政治局常委中占多数,胡锦涛必须尊重他。

胡锦涛亲自那么说可能防止其它高级领导人提出给予江泽民特殊地位的建议。他的另一层含义也可能是他要亲自咨询江泽民,而不是由其他官员去找江泽民。

值得注意的是,胡锦涛并没有承诺要遵守江泽民的所有意见,而是说要尊重。

一名共产党高级官员说,寻求指示和寻求指令不同。那就像去找老师一样。“我认为胡锦涛明白他的处境微妙,不愿冒犯江。被冒犯的领导人会制造冒犯。”

明年三月,江泽民是否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答案将会揭晓。保留那一头衔他就能在很多问题上发挥突出作用。但是,没有正式职务,江泽民的影响难以持久。

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