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比当年江泽民权力大得多?

发表:2002-11-22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为首的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亮相之后,中国问题专家们正在密切关注中国新领导班子是否能在未来几年有什么作为。

海外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的基本共识是,中国新领导人胡锦涛谨言慎行,十年时间,终于坐上最高领导人的宝座。与此同时,正是由于胡锦涛的锋芒不露,色彩神秘,外界对他知之不多,从而有不少人质疑胡锦涛是否能够建立起他的权力基础,以推行自己的大政方针。研究中国领导层的美国汉米尔顿学院政治学教授,现任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研究员的李成说,胡锦涛有他的过人之处,才能得以脱颖而出。


李成说:“我觉得他有很多与众不同的地方。首先他从共青团起来,和团派有很多渊源。然后又到中央党校。中央党校培养了很多人,现在很多中央委员都在那里培训过。同时他又不被认为他是一个结党营私闻名的人。他的权力基础不在派系,而是在于他代表着中国制度化建设,代表着新一代领导人代际交替。所以时间是在他一边。”

李成教授说,正是胡锦涛有以上的特点,当2千多名党代表在中共16大投票时,只有极个别的人没有投他的票。长期关注中共高层的评论员高新认为,胡锦涛16大上受到拥戴是因为共产党希望稳定,第四代领导班子需要一个核心。

*十年中常委基础*

高新说:“我觉得胡锦涛在这个班子里的权力基础是他10年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所以他这次在选举中得票最高,因为党代表们至少都先认同,中国共产党第四代必须有一个核心。他们不去多考虑谁是谁的帮,谁是谁的派,他们只考虑一个简单的事实:当年邓小平把胡锦涛安排上来是否仓促草率,这些都不要再说,这10年他过来了。”高新认为,胡锦涛和江泽民在中央政治局常委里共事10年,磨合10年,这就是胡锦涛的权力基础。这10年胡锦涛过来了,就说明了他的政治智慧。

*善于建立共识*

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教授说,胡锦涛据称是个建立共识的能手,中国社会和经济正处于急剧变革的时代,需要有这种能力的领导人。

李侃如说:“中共新的总书记胡锦涛是否有在中国诸位领导人当中取得并建立共识的能力是非常重要,这样他才能够在领导班子做决策时有力推动共识的形成,才能做出各种困难的决定,比如把中国的发展力量放在哪里,什么是中国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采取何种最有效益的办法等。而胡锦涛享有声誉,他是个建立共识的能手。”

*代表内陆和西部利益*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政治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包瑞嘉教授说,胡锦涛曾经在甘肃,贵州西藏等地出任领导人,干得不错,他显然是个有能力的人。汉米尔顿学院政治学教授,现任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研究员的李成认为,胡锦涛代表着中国内陆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利益。中共的平衡发展也是中国所需要的。李成说,虽然胡锦涛目前的权力基础还比较薄弱,但是比起当年的江泽民来,胡锦涛目前所处的境遇要好得多。

李成说:“如果比较他和89年的江泽民来说,胡锦涛的权力要大得多了。 因为中国的制度化建设在最近几年当中发展得很快,而胡锦涛又有所谓的党心、民心。而且他在国际事务中和受欢迎。各国领导人除了陈水扁以外,都觉得他是个可以进行对话、共事、讨论问题的人。”

高新也认为,胡锦涛目前的权力基础比起江泽民13年前上台时要有力得多。他说,当年江泽民面临严峻的国内外局势,同时几位政治老人对他发出不同的指令。从组织角度江泽民势孤力单,从路线角度他无所适从,因此江泽民不得不走所谓的拉帮结派的道路。在胡锦涛接过中共总书记的职位之际,有不少中国问题观察人士认为,江泽民的人马在第四代领导人当中占上风。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