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專家:為什麼在烏國設立禁飛區是壞主意?(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3-27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毒刺
FIM-92毒刺攜帶型防空導彈(FIM-92 Stinger)。(圖片來源:JOHN A. LEE/USMC)

【看中國2022年3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報導)在烏克蘭上空設立禁飛區是個壞主意。孔子告誡:「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換句話說,不應該混淆視聽,而應該用準確、直白的語言來描述事物,並據此制定自己的行動。對孔子來說,清晰和坦率構成了正直行為的靈魂。

對於孔子的告誡,連生活在美國的福爾摩斯(James Holmes)博士也讚嘆不已。福爾摩斯在海軍戰爭學院(Naval War College)擔任威利海洋戰略主席(J.C.Wylie Chair of Maritime Strategy)。他說:「的確如此。如果這位偉大的中國聖人今天在我們中間,他可能會建議後人把‘禁飛區’這個詞,從西方幫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詞彙中剔除。因為這種溫和的語言,在它應該闡明的地方產生了誤導;它掩蓋了令人不快的行動、戰略和政治現實。它暗示烏克蘭的朋友,主要是美國和北約,應該負責在烏克蘭上空攔截俄羅斯空軍,而且盟國能以廉價和以最小的風險做到這一點。」

福爾摩斯認為,接管空中戰鬥將意味著與一個主要對手的戰爭。在制定和執行一項戰略時,低估成本和風險是一項特別惡劣的罪行。然而,「禁飛區」這個短語包含了所有這些內容。

禁飛區是一個最近才出現的詞彙,它的具體含義也隨之而來。1991-1992年,西方大國對沙漠風暴後的伊拉克實施了北部和南部禁飛區,理由是需要保護伊拉克少數民族免受海珊(Saddam Hussein)的蹂躪。在這幾年裡,聯軍戰機出動了數千架次,壓制伊拉克的防空系統。同樣在1992年,聯合國安理會在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上空設立了禁飛區,以保護被圍困的波斯尼亞人和聯合國維和人員免受塞爾維亞強人米洛舍維奇(Slobodan Milosevic)空軍的襲擊。2011年,安理會批准在利比亞上空設立禁飛區,以便在反對卡扎菲(Muammar Gadhafi)的內戰中保護平民。

從這些例子來看,禁飛區是一個外部大國或外部大國聯盟採取的措施,它以很小的代價和風險,來防止一個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空軍的地方的不良行為者虐待其公民或近鄰。其執行者可能會得到聯合國安理會的明確批准,如波斯尼亞和利比亞的情況,或者有時沒有,如伊拉克禁飛區的情況。當情況適合時,禁飛區可能是值得的。但這些聽起來像烏克蘭的情況嗎?

很難說。在烏克蘭,對手是一個近乎同行的競爭者,而不是一個軍事力量薄弱、可以被西方空軍制服的地區暴君。俄羅斯是一個橫跨歐亞大陸的大國,擁有一支重量級的、擁有核武的軍隊。將其與過去的禁飛區目標相提並論,可能會使有影響力的聲音:政策制定者、立法者、公眾輿論者,陷入災難性的行動中。難怪拜登政府嚴詞拒絕支持在烏克蘭上空設立禁飛區。這就是理智的姿態。

福爾摩斯認為,如果孔子生活在現代,他會敦促每個人稱這種措施為:一場全面的空戰。而不是關於禁飛區的空談,這代表了對俄烏戰爭的政策和戰略的審議應該在此基礎上進行。指導這種審議的適當歷史圖像包括不列顛戰役、英美聯合轟炸機對納粹德國的攻勢,以及冷戰時期在朝鮮或越南上空的戰鬥。這些衝突導致了空軍的嚴重相互對峙,並帶來了沈重的代價和危險。現在再加上非常真實的核升級的可能性。

對可行性、回報、風險、成本和機會成本的估計,如果以世界大戰和冷戰為依據,而不是以冷戰後時代的低級衝突為依據,結果可能會大不相同。

福爾摩斯指出,這並不是說烏克蘭的朋友們,應該在俄羅斯空軍統治這片被圍困的土地的天空時袖手旁觀。他們應該用任何能夠幫助他們與俄羅斯的空中控制權抗衡的東西來武裝烏克蘭的保衛者。北約成員國是否會捐贈或出售自己的作戰飛機值得懷疑,如果俄烏戰爭升級為一場全面的歐洲戰爭,這是共同防禦的關鍵部分。但它們應該向烏克蘭提供所有地對空武器。

幫助烏克蘭就是幫助自己,而不是接管空戰並冒著看到衝突升級為大決戰的風險。

這樣的外聯活動該怎麼稱呼?讓我們把這項運動稱為美國空軍所做的:防禦性反空。防禦性反擊是指主動防禦,如地對空感測器、火力控制和導彈,以及被動措施,如加固可能受到攻擊的目標,分散部隊以限制空中轟炸的損害,以及四處移動以使敵方空軍猜測其目標的下落。這就是如何裝備烏克蘭以對抗俄羅斯,這也是孔子所認可的正名之舉。

福爾摩斯最後說:「增強烏克蘭的防衛性反擊能力,你可以給俄羅斯空軍一個非常糟糕的日子。或者一連串糟糕的日子。這就是如何對抗惡霸的方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