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幫助俄羅斯規避制裁正在品嘗苦果(圖)

作者:唐風 發表:2022-03-27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與習近平在一起
助俄規避制裁 中共自縛于侵略恥辱柱。(圖片來源:Kenzaburo Fukuhara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6日讯】人們注意到,從冬奧開幕前一天簽署的《中俄聯合聲明》,到不足兩週後俄羅斯大舉入侵烏克蘭,這顯然表明中共在俄羅斯侵入烏克蘭的問題上,扮演了很不光彩的幫兇角色。這或許是表明中共要與俄羅斯捆綁在一起,另一方面,烏克蘭前政府親共,但近2屆政府向歐盟靠近,俄羅斯與中共也對烏克蘭懷恨在心。想殺一儆百,給其他國家看看,誰不聼我的就這樣對待。

《中俄聯合聲明》給俄羅斯吃了定心丸

我們看《中俄聯合聲明》最關鍵的地方是,聯合聲明清楚的寫明實行人民幣和盧布結算。這很可能是中俄已經盤算好了,一旦俄羅斯發動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后遭到國際社會制裁,並將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時,中俄已達成用本幣交易,足證中共在幫助俄羅斯擺脫西方制裁可能帶來的困境。

另外,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時間點上看,很難令人不產生“俄中合謀”的想像。另外,中俄也具備互相利用、共同抵抗歐盟、北約的條件和環境。還有,中俄也都想穩定住對方,然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共攻打台灣。這樣,在2022年2月4日,在俄烏危機發酵之際,普京出席北京冬奧會,一是表明雙方友好,另外藉機密謀達成協議。雙方發表聯合聲明稱“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還簽署了上千億的協議。這樣,俄羅斯等於是吃了定心丸,有北京這個後盾,那麽就大膽的幹了。這樣,冬奧會剛一結束,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軍隊即迫不及待地下令入侵烏克蘭。從時間點上講,這些安排的都非常緊湊。

歐盟和北約曾希望中共勸俄羅斯不要入侵烏克蘭,也是想試探一下中共的態度。果然,中共不僅不勸阻反而力挺俄羅斯。

這樣,“中俄合謀”似乎這公開化了。就意味著中俄關係進入了一個新階段。自從江澤民把大量國土送給俄羅斯時開始,似乎恢復了勃列日涅夫之前的中蘇關係。過去十年,中共與俄關係日益緊密。2019年6月5日,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這種表述和定位在兩國對外關係中都是獨一份的,可見關係之友好與密切。

國際社會注意到,中共一直聲稱中俄關係“不是盟友、勝似盟友”、“背對背”等等;但是,這些尚可視為“虛言”,中俄在國際上並沒聯手幹出什麼大事。然而,現在就不一樣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得到了中共暗中和公開的支持,甚至是慫恿。世界都在譴責俄羅斯入侵,中共不但不遣責,還給錢給物;世界都制裁俄羅斯,它卻還幫助規避。中共不但不稱俄羅斯是“入侵”,還在批評歐美和台灣對俄製裁措施的同時,放寬了一項對俄的貿易限制,即開放俄羅斯全境小麥進口,而且不論多少,都隨時接收付錢,就是俄羅斯的農民拉一車小麥過去,中方也不厭其煩地接納交易。還有,俄羅斯的入侵軍糧也向中共討要,可想而知,這關係到了什麽程度了。就連俄羅斯的婦女都知道,他們有中共國這樣的後盾,他們不怕國際社會的製裁。

國際社會很難排除中俄沒有“合謀”的可能

針對美國對俄羅斯使用的《外國直接產品規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等幾項製裁手段,以及更積極地利用出口管制清單,被用來強化對付華為和其它中共國公司。這些制裁手段對俄羅斯產生了毀滅性的效應,也為華盛頓未來更大規模地對抗中共,提供了模式。中共方面關切的是目前如何幫助俄羅斯應對這些制裁。

另外,中共官方媒體著重渲染西方制裁俄羅斯將付出的代價,而不講制裁對俄羅斯的影響。處處在袒護俄羅斯,還威脅國際社會。

眼下,中共固然試圖通過盡可能多的交易,低價攫取俄羅斯的能源和小麥,還有可能使被制裁下的俄羅斯的產品和農作物通過中國流向世界。但中共也對不遵從制裁感到緊張,因為它們畢竟需要用美元交易。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對可能謀求向俄羅斯提供服務的中共相關部門,亮出了清晰的紅線,警告他們如違規將被切斷繼續運營所需的服務和供應。

雖然想不依賴美國的高科技產品,中共試圖加快步伐創建不依賴西方標準的系統,但是從1986年北京就啟動了863計劃,以謀求擺脫對外國技術的依賴。從2001年開始,北京就一直嘗試用“麒麟”操作系統取代微軟的Windows。這一過程雖然看似在國內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在實踐中卻證明是困難重重,遠遠達不到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先進技術。

同時,還不斷的遭到西方公司敲警鐘,冒著相應的被制裁的風險。

現在,俄羅斯正通過中共國的付款機制營運。幾家被切斷與Visa和萬事達卡(Mastercard)等西方支付聯繫的俄羅斯銀行,一直在尋求與北京的主要支付服務機構“中國銀聯”(UnionPay)達成交易。中國銀聯可以在大多數西方的自動提款機上使用,可以使俄羅斯人更容易地訪問自己的全球賬戶。隨著俄羅斯進一步融入中共國的服務業,這一轉變可能不是俄羅斯中產和上層階級想要的。當然,這一做法也被國際社會看在眼裏,不會這樣聽之任之的。

警告中共政府不要利用制裁創造的商業機會

拜登政府一直在努力阻止中共幫助俄羅斯躲避西方制裁。3月23日,白宮擬設置紅線,警告中共政府不要利用制裁創造的商業機會,幫助俄羅斯逃避出口管製或處理其被禁的金融交易。

據路透社報導稱,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告訴記者,七國集團國家將很快宣布統一回應,以確保俄羅斯無法逃避西方對其入侵烏克蘭而實施的製裁,即使俄羅斯得到了中共的幫助。據悉,在與總統飛往布魯塞爾途中,沙利文在空軍一號上再次宣稱:拜登總統將出席北約緊急峰會。他說:“這不是專門針對中國的,而是適用於每個重要經濟體,以及這些經濟體中的任何一個以故意和主動的方式試圖破壞或削弱我們所實施的製裁的決定。”沙利文還說,美國政府已向北京傳達了這一信息,“我們期待歐盟和歐洲個別國家進行類似溝通”。

俄羅斯具有中共背景的孔子文化促進會官方微信賬號3月21日發文說,中共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於莫斯科當地時間3月20日召集當地十多名僑團和華商代表開會,讓他們“不要等”,要“填補俄羅斯市場‘空白’”。文中沒有提到“國際制裁”的字樣,但張漢暉把當前的情況描述成“重大機遇”。從商機上談時事,避開了敏感字眼。此舉引發媒體關注。

沙利文還宣佈:G7將宣布打擊逃避制裁行為,並確保強有力執法。

日前白宮消息稱,拜登計劃參加所有30位北約領導人與會的特別峰會,屆時他將討論對俄羅斯的威懾,並“重申我們對北約盟國的堅定承諾”。消息還透露,拜登還將參加預先安排的歐洲理事會會議,並會見主要工業國家七國集團(G7)的領導人。拜登希望實現對俄羅斯的“持續協調和統一回應”。

沙利文還表示,拜登和其他領導人也將宣布對俄羅斯實施新的“一攬子製裁”,包括“加強現有製裁。以打擊逃避,並確保強有力的執法”。

白宮很明確的敲打了中共

沙利文說:“(G7)公告的關鍵要素之一將不僅在於增加新的製裁措施,還在於確保共同努力打擊逃避和破壞制裁,以及打擊任何國家企圖幫助俄羅斯破壞、削弱或繞過制裁。”這裏很明確的敲打了中共,你再幫助俄羅斯,我們就要製裁你了。美商務部長指出:將懲罰任何違反半導體等商品出口管制的公司。

拜登此前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視頻通話後,北京譴責西方對俄羅斯的製裁。美國的出口限制制裁旨在阻止俄羅斯獲得商業電子產品、計算機和飛機零件等關鍵商品。同時,美國擔心中共可能會通過違反貿易限制,幫助俄羅斯“回填”和獲取這些產品。

對此,美國商務部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告訴路透社,美國將懲罰任何違反半導體等商品出口管制的公司。她說,如果中國公司向俄羅斯出口使用美國技術製造的半導體,美國將“絕對”實施出口管制,此舉可能“基本上導致公司關閉”。

中國人不要來!

人們關注到,中共迄今仍未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只是表示對這場戰爭深表關切。目前,俄羅斯損失慘重,越來越多的人把目光注意到了背後的中共。

現在北約推斷俄羅斯部隊在俄烏戰爭中俄羅斯戰場的總傷亡人數至少在3萬以上。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最近的一份報告稱,有9861名俄羅斯人死亡,16153人受傷,但該報告很快被撤下,並被指責是黑客所為。北約認定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那麽,中共顯然是幫凶了。

日前,俄羅斯不斷爆發民眾反對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的行徑,他們也清楚中共政權在背後支持俄羅斯,所以一些人在遊行集會中還高喊:“中國人不要來!”

現在看來,中共政權要不懸崖勒馬,停止支持俄羅斯,同時轉到國際社會一邊,加入到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行徑,並制裁俄羅斯。那麽,中共將自食惡果。人們會認定中共政權同俄羅斯一樣犯有戰爭罪,將同樣受到國際社會的制裁。

俄羅斯庫頁島發現漢字石碑,內容讓雙方尷尬

庫頁島面積7.2萬平方千米,人口60萬人。斯庫頁島發現的漢字石碑上刻有:“七旬天子古六帝,五代曾孫餘一人”——乾隆。庫頁島雖然地處北方,但屬於溫帶氣候。島上資源非常豐富,森林覆蓋率更是高得驚人,並且庫頁島上還有珍貴的煤炭資源以及一些礦產資源,這對於經濟發展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日本就曾經想要得到庫頁島,但因為當時庫頁島是蘇聯的國土,所以日本沒有動手。現在,這個大清皇帝的親筆題字石碑的被發現,再次讓人們想起被俄羅斯侵占的那些中國領土。

好,關於中共幫助俄羅斯規避制裁正在品嘗苦果的話題,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裏,謝謝大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