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助俄羅斯惡果:資金史無前例大量外流(圖)

發表:2022-03-26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金融協會(IIF)數據顯示,中國出現史無前例的資金外流。
國際金融協會(IIF)數據顯示,中國出現史無前例的資金外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俄羅斯進攻烏克蘭之後,北京當局明確表態反對歐美的制裁措施,並繼續和俄羅斯保持貿易關係。這都令國際資本擔憂,國際金融協會(IIF)數據顯示,中國出現史無前例的資金外流。

IIF:中國出現史無前例的資金外流

俄羅斯因進攻烏克蘭遭到歐美國家輪番制裁,經濟和金融受到重創,長期影響難以估量。北京當局的表態恐遭受到歐美國家的二級制裁,引發外資撤退潮。

國際金融協會(IIF)的分析師在編製每日數據後表示,從2月下旬開始,全球資本流動在新興市場國家出現了「非常不尋常」的轉變,因為投資者撤出中國市場,而其它市場則保持不變。

國際金融協會是最具影響力的全球性金融業協會,是全球金融服務業的協會或貿易組織。IIF成員包括商業和投資銀行、資產管理公司、保險公司、主權財富基金、對沖基金、中央銀行和開發銀行。

IIF首席經濟學家羅賓·布魯克斯(Robin Brooks)及其同事在3月24日的報告中寫道:「我們看到中國資金外流的規模和強度是前所未有的,尤其是我們沒有看到其它新興市場出現類似的資金外流。」

報告寫道:「在俄羅斯進攻烏克蘭之後出現的資金外流,表明外國投資者可能正在以新的眼光看待中國。」

經濟學家表示,在美國和歐盟的制裁下,再加上外國公司跟隨相應的制裁措施,外界可能會看到俄羅斯十多年來的經濟收益蒸發。

根據之前的IIF分析,由於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受到多項制裁,該國經濟將在2022年萎縮約15%,經濟衰退幅度可能是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兩倍。

儘管IIF預計資金外流現象不會在新興市場廣泛蔓延,但戰爭的溢出效應讓中國的市場觀察者感到擔憂。

據《彭博社》報導,官方數據顯示,外國投資者上月淨賣出了55億美元的中國國債,創下有記錄以來最大的月度資金流出。市場觀察人士推測,鑒於俄羅斯央行持有歐元和美元等外幣的外匯儲備已被凍結,莫斯科可能會出售其持有的中國資產以籌集資金。

一些人擔心,北京當局的親俄立場,可能會引發繼俄羅斯之後的西方二級制裁。

這種擔心也體現在證券市場,3月11日,美國證監會指定5家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要求及時向監管機構提交詳細的審計文件,否則將被逐出美國交易所。這一消息引發了中國公司在美國股市和香港股市的股票拋售潮。

另外,中國全國範圍內新一輪的COVID-19疫情死灰復燃和北京當局的「監管」打擊也引起了投資者的恐慌。

北京當局親俄的態度後果大

北京當局沒有利用其在俄羅斯的影響力來調解在烏克蘭的停火,而是拒絕譴責俄羅斯發動戰爭的行為或加入制裁陣營,同時還明確表態繼續與俄羅斯建立正常的貿易關係,並在國內積極宣傳接受親俄的論調,並且還自稱是「中立」的角色。

「絕不能為俄羅斯的入侵提供經濟或軍事支持,」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在3月2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此前一天他指責北京當局散佈「公然的謊言和錯誤信息」。

同一天,白宮警告北京不要利用制裁創造的商機,為俄羅斯經濟提供「輸血」。因為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敦促在俄的中國商人不要浪費時間,「填補俄羅斯經濟的空白」。

上週,美國總統喬·拜登警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如果北京向俄羅斯提供戰爭物資援助,將會產生「後果」。

美國CNN商業頻道(CNN Business)此前分析指出,俄羅斯在貿易方面雖然在一定程度上仰賴中國,但俄羅斯並非中國對外貿易的首要夥伴。並且,中國企業與金融機構也擔憂,若與俄羅斯的企業打交道,將間接被制裁波及。

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學者辛格頓(Craig Singleton)表示,這些中國企業與金融機構「若被認定以任何有意義的方式協助俄羅斯迴避美國為首的制裁,很快就會發現他們將遭受到西方國家益增的嚴格審視。」

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湯瑪斯(Neil Thomas)指出:「大多數中國金融機構與企業,都沒法承受不能使用美元和美國科技的後果。目前還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北京認為值得為援助俄羅斯而違背西方國家的制裁。」

他還說,明目張膽違反西方國家執行的制裁措施,北京當局同樣也會遭到「慘重的經濟懲罰」。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