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助俄罗斯恶果:资金史无前例大量外流(图)

发表:2022-03-26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金融协会(IIF)数据显示,中国出现史无前例的资金外流。
国际金融协会(IIF)数据显示,中国出现史无前例的资金外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之后,北京当局明确表态反对欧美的制裁措施,并继续和俄罗斯保持贸易关系。这都令国际资本担忧,国际金融协会(IIF)数据显示,中国出现史无前例的资金外流。

IIF:中国出现史无前例的资金外流

俄罗斯因进攻乌克兰遭到欧美国家轮番制裁,经济和金融受到重创,长期影响难以估量。北京当局的表态恐遭受到欧美国家的二级制裁,引发外资撤退潮。

国际金融协会(IIF)的分析师在编制每日数据后表示,从2月下旬开始,全球资本流动在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非常不寻常”的转变,因为投资者撤出中国市场,而其它市场则保持不变。

国际金融协会是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金融业协会,是全球金融服务业的协会或贸易组织。IIF成员包括商业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主权财富基金、对冲基金、中央银行和开发银行。

IIF首席经济学家罗宾·布鲁克斯(Robin Brooks)及其同事在3月24日的报告中写道:“我们看到中国资金外流的规模和强度是前所未有的,尤其是我们没有看到其它新兴市场出现类似的资金外流。”

报告写道:“在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之后出现的资金外流,表明外国投资者可能正在以新的眼光看待中国。”

经济学家表示,在美国和欧盟的制裁下,再加上外国公司跟随相应的制裁措施,外界可能会看到俄罗斯十多年来的经济收益蒸发。

根据之前的IIF分析,由于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受到多项制裁,该国经济将在2022年萎缩约15%,经济衰退幅度可能是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两倍。

尽管IIF预计资金外流现象不会在新兴市场广泛蔓延,但战争的溢出效应让中国的市场观察者感到担忧。

据《彭博社》报道,官方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上月净卖出了55亿美元的中国国债,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月度资金流出。市场观察人士推测,鉴于俄罗斯央行持有欧元和美元等外币的外汇储备已被冻结,莫斯科可能会出售其持有的中国资产以筹集资金。

一些人担心,北京当局的亲俄立场,可能会引发继俄罗斯之后的西方二级制裁。

这种担心也体现在证券市场,3月11日,美国证监会指定5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要求及时向监管机构提交详细的审计文件,否则将被逐出美国交易所。这一消息引发了中国公司在美国股市和香港股市的股票抛售潮。

另外,中国全国范围内新一轮的COVID-19疫情死灰复燃和北京当局的“监管”打击也引起了投资者的恐慌。

北京当局亲俄的态度后果大

北京当局没有利用其在俄罗斯的影响力来调解在乌克兰的停火,而是拒绝谴责俄罗斯发动战争的行为或加入制裁阵营,同时还明确表态继续与俄罗斯建立正常的贸易关系,并在国内积极宣传接受亲俄的论调,并且还自称是“中立”的角色。

“绝不能为俄罗斯的入侵提供经济或军事支持,”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在3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此前一天他指责北京当局散布“公然的谎言和错误信息”。

同一天,白宫警告北京不要利用制裁创造的商机,为俄罗斯经济提供“输血”。因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敦促在俄的中国商人不要浪费时间,“填补俄罗斯经济的空白”。

上周,美国总统乔·拜登警告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如果北京向俄罗斯提供战争物资援助,将会产生“后果”。

美国CNN商业频道(CNN Business)此前分析指出,俄罗斯在贸易方面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仰赖中国,但俄罗斯并非中国对外贸易的首要伙伴。并且,中国企业与金融机构也担忧,若与俄罗斯的企业打交道,将间接被制裁波及。

美国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学者辛格顿(Craig Singleton)表示,这些中国企业与金融机构“若被认定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协助俄罗斯回避美国为首的制裁,很快就会发现他们将遭受到西方国家益增的严格审视。”

政治风险顾问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分析师汤玛斯(Neil Thomas)指出:“大多数中国金融机构与企业,都没法承受不能使用美元和美国科技的后果。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北京认为值得为援助俄罗斯而违背西方国家的制裁。”

他还说,明目张胆违反西方国家执行的制裁措施,北京当局同样也会遭到“惨重的经济惩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