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为什么在乌国设立禁飞区是坏主意?(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3-27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毒刺
FIM-92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FIM-92 Stinger)。(图片来源:JOHN A. LEE/USMC)

【看中国2022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报导)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是个坏主意。孔子告诫:“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换句话说,不应该混淆视听,而应该用准确、直白的语言来描述事物,并据此制定自己的行动。对孔子来说,清晰和坦率构成了正直行为的灵魂。

对于孔子的告诫,连生活在美国的福尔摩斯(James Holmes)博士也赞叹不已。福尔摩斯在海军战争学院(Naval War College)担任威利海洋战略主席(J.C.Wylie Chair of Maritime Strategy)。他说:“的确如此。如果这位伟大的中国圣人今天在我们中间,他可能会建议后人把‘禁飞区’这个词,从西方帮助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词汇中剔除。因为这种温和的语言,在它应该阐明的地方产生了误导;它掩盖了令人不快的行动、战略和政治现实。它暗示乌克兰的朋友,主要是美国和北约,应该负责在乌克兰上空拦截俄罗斯空军,而且盟国能以廉价和以最小的风险做到这一点。”

福尔摩斯认为,接管空中战斗将意味着与一个主要对手的战争。在制定和执行一项战略时,低估成本和风险是一项特别恶劣的罪行。然而,“禁飞区”这个短语包含了所有这些内容。

禁飞区是一个最近才出现的词汇,它的具体含义也随之而来。1991-1992年,西方大国对沙漠风暴后的伊拉克实施了北部和南部禁飞区,理由是需要保护伊拉克少数民族免受侯赛因(Saddam Hussein)的蹂躏。在这几年里,联军战机出动了数千架次,压制伊拉克的防空系统。同样在1992年,联合国安理会在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上空设立了禁飞区,以保护被围困的波斯尼亚人和联合国维和人员免受塞尔维亚强人米洛舍维奇(Slobodan Milosevic)空军的袭击。2011年,安理会批准在利比亚上空设立禁飞区,以便在反对卡扎菲(Muammar Gadhafi)的内战中保护平民。

从这些例子来看,禁飞区是一个外部大国或外部大国联盟采取的措施,它以很小的代价和风险,来防止一个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空军的地方的不良行为者虐待其公民或近邻。其执行者可能会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明确批准,如波斯尼亚和利比亚的情况,或者有时没有,如伊拉克禁飞区的情况。当情况适合时,禁飞区可能是值得的。但这些听起来像乌克兰的情况吗?

很难说。在乌克兰,对手是一个近乎同行的竞争者,而不是一个军事力量薄弱、可以被西方空军制服的地区暴君。俄罗斯是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大国,拥有一支重量级的、拥有核武的军队。将其与过去的禁飞区目标相提并论,可能会使有影响力的声音:政策制定者、立法者、公众舆论者,陷入灾难性的行动中。难怪拜登政府严词拒绝支持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这就是理智的姿态。

福尔摩斯认为,如果孔子生活在现代,他会敦促每个人称这种措施为:一场全面的空战。而不是关于禁飞区的空谈,这代表了对俄乌战争的政策和战略的审议应该在此基础上进行。指导这种审议的适当历史图像包括不列颠战役、英美联合轰炸机对纳粹德国的攻势,以及冷战时期在朝鲜或越南上空的战斗。这些冲突导致了空军的严重相互对峙,并带来了沉重的代价和危险。现在再加上非常真实的核升级的可能性。

对可行性、回报、风险、成本和机会成本的估计,如果以世界大战和冷战为依据,而不是以冷战后时代的低级冲突为依据,结果可能会大不相同。

福尔摩斯指出,这并不是说乌克兰的朋友们,应该在俄罗斯空军统治这片被围困的土地的天空时袖手旁观。他们应该用任何能够帮助他们与俄罗斯的空中控制权抗衡的东西来武装乌克兰的保卫者。北约成员国是否会捐赠或出售自己的作战飞机值得怀疑,如果俄乌战争升级为一场全面的欧洲战争,这是共同防御的关键部分。但它们应该向乌克兰提供所有地对空武器。

帮助乌克兰就是帮助自己,而不是接管空战并冒着看到冲突升级为大决战的风险。

这样的外联活动该怎么称呼?让我们把这项运动称为美国空军所做的:防御性反空。防御性反击是指主动防御,如地对空传感器、火力控制和导弹,以及被动措施,如加固可能受到攻击的目标,分散部队以限制空中轰炸的损害,以及四处移动以使敌方空军猜测其目标的下落。这就是如何装备乌克兰以对抗俄罗斯,这也是孔子所认可的正名之举。

福尔摩斯最后说:“增强乌克兰的防卫性反击能力,你可以给俄罗斯空军一个非常糟糕的日子。或者一连串糟糕的日子。这就是如何对抗恶霸的方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