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秘密计划 让美国领先俄罗斯一步(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5-29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2022年3月24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的北约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特别峰会之前,美国总统拜登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面。(图片来源:White House/Adam Schultz)

【看中国2022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从拜登总统那里得到的第一个指示是“重建”美国的海外联盟和伙伴关系,以便美国能够应对未来的挑战。这一战略在打击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方面被证明是决定性的。

拜登3月1日发表上任后首次国情咨文时说:“(普京)认为他可以在国内分化我们,但普京错了。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当时,很多时评人士对这句话有很多猜测和解读,现在,它终于真相大白。

拜登利用峰会分享情报

美国作家兼外交政策专家伊格纳兹(David Ignatius),5月26日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披露,布林肯和其他官员,最近向他提供了新的细节,描述了过去一年中一系列的幕后会议,这些会议帮助形成了以美国为首的支持乌克兰的联盟。他的叙述验证了艾森豪威尔总统在1957年的一次演讲中的观点:“计划毫无价值,但规划就是一切。”

伊格纳兹在文章中说,拜登政府的秘密计划始于2021年4月,当时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集结了大约10万名军队。这次集结被证明是一次佯攻,但布林肯和其他官员在当月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会议上与英国、法国和德国的领导人,讨论了美国关于俄罗斯行动的情报。他们的信息是:“我们需要做好准备。”

德国是一个不情愿但必不可少的盟友,拜登政府在去年夏天做出了一个有争议的决定,这可能是获得德国反对俄罗斯的关键。拜登在对建造北溪2号管道的一家公司的第一轮制裁中对德国放行,以换取总理默克尔的承诺,即如果俄罗斯入侵,北溪2号将被取消。入侵发生时,默克尔已经离开,但她的继任者萧兹(Olaf Scholz)却遵守了承诺。

布林肯说,通过在早期避免与德国发生危机,“最终的结果是,当俄罗斯人继续进行侵略时,打好的基础已经准备就绪。”

德国驻华盛顿大使哈伯(Emily Haber)对美国的这种外交手段给予了高度评价:“联合声明中[关于北溪]的措辞是模糊的,但政府相信前总理和后来是新总理,会对其进行跟进。这就是所发生的事情。我认为,这是一种崇高的伙伴关系管理方式。”

对乌克兰的威胁在去年10月变得炙手可热,当时美国收集了关于俄罗斯在边境重新集结的情报,以及“关于俄罗斯对这些部队的实际计划的一些细节”,布林肯说。这一行动细节“真的是大开眼界”。20国集团于10月底在罗马举行会议,拜登把英国、法国和德国的领导人拉到一边,向他们详细介绍了绝密证据。

布林肯说:“这足以激发人们的热情,以至于达成了协议......充实了俄罗斯如果进行侵略的后果。”

美国劝阻普京

中情局局长伯恩斯(William J.Burns),于11月1日前往莫斯科,警告普京总统,如果他入侵,美国及其盟国准备武装乌克兰并对俄罗斯实施严厉的制裁。普京显然认为拜登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向泽伦斯基透露入侵情报

说服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认真对待入侵的危险,最初并不容易。11月初,布林肯在格拉斯哥举行的COP 21气候峰会上与他交谈,并提供了一份关于俄罗斯计划的情报摘要。布林肯回忆说:“我的任务基本上是告诉他,我们认为他的国家很可能会被入侵。”据国务院一位官员说,泽伦斯基当时对此持怀疑态度。

威胁制裁可能是一种空洞的外交辞令。但在12月,布林肯和他的同事们开始与盟友认真讨论他们将采取的措施。最初的地点是12月11日在英国利物浦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布林肯回忆说,与会者公开承诺将有“巨大的后果和严重的代价”。他说,结果是,“当侵略实际发生时,我们能够立即采取行动”。

北约的军事计划随着外交活动的开展而加速进行。北约指挥官沃尔特斯(Tod Wolters)空军将军告诉伊格纳兹,他的同事们在12月和今年1月开始准备“地面流通线路”,以便迅速将武器运入乌克兰。他们研究了物资的进入点和其它实际细节。在2月24日入侵开始之前,这条武器管道运送了“毒刺”和“标枪”导弹,此后又运送了大量更重的武器。

美国的情报部门向乌克兰提供了普京的作战计划的预演。尽管俄罗斯用15万军队包围了乌克兰,但普京的真正战略是由相对较少的精锐特种部队对基辅进行闪电式的斩首打击。俄罗斯人计划夺取首都西部霍斯托梅尔(Hostomel)的安东诺夫机场(Antonov Airport),然后利用它迅速向基辅输送部队。

乌克兰人知道俄罗斯人要来了。据两位了解情况的官员说,伯恩斯在1月份曾秘密前往基辅,向泽伦斯基介绍俄罗斯的计划。乌克兰人利用美国的情报在霍斯托梅尔摧毁了进攻部队,这可能是这场战争的决定性战役。华沙东方研究中心的波兰情报分析员门基扎克(Marek Menkiszak)解释说:“俄罗斯人没有B计划。”

门基扎克解释了揭示斩首计划的情报政变的意义:“俄国人把自己困住了。......这不是一场全面的战争,而是一次特别行动”,它将推翻泽伦斯基的政府,建立一个柔顺的亲莫斯科政权。

促成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在战争的准备过程中,拜登有时似乎说错了话。但他对不断变化的战略地形有着清醒的认识。例如,拜登很早就得出结论,破坏普京分裂北约的希望的最好办法是让芬兰和瑞典这两个强大的新成员加入。

拜登向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示好。布林肯说,他在去年12月给他打电话,然后在1月给他打电话,谈论俄罗斯的威胁。拜登随后邀请尼尼斯托在3月访问白宫,当他们坐在椭圆办公室时,拜登建议他们给瑞典首相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打电话,并在深夜联系到她。到5月,两人一起访问白宫,庆祝他们国家加入北约的计划。

拜登政府组织的这个支持乌克兰的联盟,现在看来可能很简单。但这是对外交、军事和情报资源的复杂协调,在可能被证明是现代历史的一个转折点上,将几十个国家聚集在一起。普京认为他可以越过拜登和西方国家,在基辅轻松获胜。这位俄罗斯领导人犯了一个灾难性的错误,他高估了自己的实力,低估了拜登及其团队的决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